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这支中国防暴队啥来头?获五四青年奖章,吴京万里送《战狼2》

发稿时间:2018-05-16 07:25:00 作者:杨月 胡云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2017年《战狼2》在国内播出后,正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维和战士们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这部电影,但当地条件艰苦无法上映,战士们在微博上喊话吴京:“吴导,我们想看《战狼2》!”后来战士们真的收到了吴京送来的放映设备,在异国他乡过了一把电影瘾。 

  5月5日,作为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王荣华来到中国青年网参与网络直播访谈,并接受了小青(ID:youthzqw)的独家专访。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王荣华。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2018年3月1日,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回到祖国。执行任务期间,病毒肆虐、社会动荡正是维和战士们正在面对的真实生活,在和《战狼2》电影里十分相似的环境中执行任务,王荣华坦言,虽然每日与危险相伴,但身为中国维和警察,当地老百姓常对着自己喊:“China,good!”使命光荣,深感自豪。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青年网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执行任务期间取得了哪些骄人成绩? 

  王荣华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是中国政府派驻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最后一支成建制维和警队。自2017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主要承担重要人员警卫、突发事件处置、联合巡逻勤务等多项维和任务。 

  一年里,我们这支维和队伍圆满完成覆盖全境15个州的武装长巡任务7次、累计执行各类勤务730余批次、安全出勤8200余人次,安全巡逻里程近11万公里,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被利比里亚政府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利比里亚国家奖”。2017年11月30日,防暴队全体140名队员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利比里亚总统向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代表颁发国家奖证书。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向你们致敬!执行任务期间有哪些最值得骄傲的难忘故事? 

  王荣华进入任务区后,我们履行维和使命,体现大国担当。克服了总统大选等关键性任务难关,通过战友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共有6个历史性突破: 

  一是授人以渔。我们首次为利比里亚打造了一支150人规模的国家警察防暴队,尤其在欧美主导任务区,培养出150名完全有能力处理和应对各种紧张局势的防暴队员,这是一次开创了历史先河的警务外交举措,真正传达了中国声音、中国理念,让人自豪。 

  二是武装长途安全巡逻里程近11万公里,遍及利比里亚全境。 

  三是主导推行了与驻在国、任务区维和军警混编联训联演。在联利团总部开设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班,相关做法被写入联合国文件予以固化推广。 

  四是开展无土栽培和生态养殖,探索并建立战地保障新模式。 

  五是在联利团所有维和队伍中首次获得了“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 

  六是保障73年来总统选举首次平稳过渡。得到了联合国、利比里亚政府的高度认可。当地人看到中国维和警察,都会挥手致意。看到我们会说“China,good!”我们被大使称为“穿着警服的外交官”,被称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礼仪之师。 

  中国青年网执行维和任务时,你们被称为真人版《战狼2》,是不是确实有一些执行任务的场景与电影中的场景相似? 

  王荣华是的。执行直升机护卫任务时,有一次是护卫联合国专机的任务,连续五天五夜,要保卫联合国官员的安全,护送他们到停机坪。这个场景基本跟电影中有UN字样的联合国飞机出现时的场景是一样的。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手握狙击枪,衣服已经湿了很多遍,心里有种责任和使命,既然作为中国维和军人,到海外执行任务,就必须圆满完成。对于每次行动,防暴队临时党总支都精心策划,不断推演。包括位置安排、如何占领制高点,都需要不断研究。 

  中国青年网之前有报道说接到你们的喊话后,吴京在微博回应称:“亲爱的兄弟们,你们在非洲代表祖国进行维和行动辛苦了!收到邀请非常感动,正在积极联络,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与大家分享《战狼2》!如因放映条件实在无法支持,则静待凯旋之日邀各位战友一同观赏!向你们致敬!”得知《战狼2》上映,战士们是什么心情? 

  王荣华在利比里亚任务区,看不了电视电影,设备都没有,但听说《战狼2》特别火,我们特别想看,感到吴京导演特别硬气,演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我们当时想,难道只能回国再看吗?后来就通过微博喊话吴京导演,他看到后就立刻回复了我们,并给我们准备了放映设备、每个人的衣服、亲笔签名和名片。放映设备到了后,我们邀请了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一起来看,通过观影激发了热情、鼓舞了士气,更加提升了我们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信心。 

  中国青年网您提到当地老百姓对中国维和警察敬重有加,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王荣华因为国之强大、大国担当,中国援建了当地很多项目,比如中资企业建设桥梁港口,同时我们中国维和警察也帮助重建,我们的蓝盔贝雷帽成为了一面旗帜,我们还探望当地孤儿院,走访当地老百姓家,送一些食物。他们看到中国五星红旗在车上,都喊“China,good!”我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这也源于前辈们一直以来的努力,才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 

  激扬青春风采,矢志奋斗拼搏!中国蓝盔,捍卫世界和平,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