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从“成绩唯一”到“选择第一” 俞敏洪与各界共话当代青少年全面成长

发稿时间:2018-05-14 13:04: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叶婉莹)“当下青少年的成长已经从‘成绩唯一’变成了‘选择第一’,从单向能力的获取走向全面发展。”近日,“耀动青春·青年之声”首届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在活动当天的座谈环节,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时代的变化和社会宽容度的增加使青少年的全面成长成为可能,此次微视频大赛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实践的机会。 

  座谈环节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胡子光主持,同时参加该座谈会的还有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青年导演韩延和大赛青少年主创代表张派瑞。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左二),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右一),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原主任胡子光(左一),《滚蛋吧!肿瘤君》《动物世界》导演韩延(中),大赛获奖作品《你改变不了时间》《Perry’s friend》主创、人大附中学生张派瑞(右二)共同探讨“视频时代青少年的全面成长”。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与时代共发展——从单向能力的获取到全面成长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到“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一路走来,新东方以及俞敏洪本人一直在不断改变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因为“时代是在变化着的”。 

  俞敏洪说,中国的整个社会不断走向开放,在这个背景下学生们的成长道路也从单向能力的获取走向全面发展。他忆及自己的青少年时期,“那时候我们好像只有高考一条路可走,如果考不上就只能在农村或者工厂里待着。但是现在的孩子可以出国读书,可以读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已经可以从多方面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读书。” 

  俞敏洪认为,现在有许多学生选择到音乐学院、电影学院等艺术院校学习,说明他们自己已经有了对生活和未来发展的选择权。“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东方以成绩为重这条路如果继续走下去,跟孩子们的发展方向是违背的,必须转变到成长体系上来。” 

  他坦言,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上大学已经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重要的是他们进入到大学以后能寻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或发展方向,并且能够奠定一辈子的发展基础。”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沙龙环节分享自己的观点。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在俞敏洪看来,新东方的转型是在顺应时代需求。“不再是单一的考试辅导而是全方位指导。 

  而作为基础教育的“掌门人”,张文茂在青少年的成长和教育方面有自己的心得。“我在2011年的时候就提出,未来学校之间的竞争不是升学率和‘奥赛’,而是艺术、美育等学生的全方位素养。”张文茂表示,从1982年进入衡水中学工作至今,近40年的时间里,自己全程见证了衡中的发展,也见证着不同时代孩子们的成长。 

  “现在很多人对衡水中学的认知并不全面。”张文茂说,衡水中学遵循“全面优质”的办学理念,“我们有60多个社团,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活动。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全面素质,让他们不只会学习,而且全方位成长。” 

  在此次微视频大赛中,衡水中学多名学生用镜头记录青春、展示自我,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参赛作品《这年夏天》获得二等奖、“最·青春”主题奖和“最佳女演员”三项大奖,学校也被评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中)与衡中获奖学子走红毯。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张文茂表示,接下来学校还会在国际教育、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方面开展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创作关注社会 兴趣改变人生 

  成长、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少年的未来将有无限种演绎方式。在短视频深受喜爱的背景下,“耀动青春 青年之声”微视频大赛给他们带来了表达自己的机会。事实证明,他们足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挥出令人惊喜的创造力与创新力。 

  来自人大附中的张派瑞目前正在读高一。在大赛中,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两部作品《你改变不了时间》和《Perry's friend》创意十足,让很多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并斩获“乐·校园”主题奖、“优能之星”和“最佳创意”等三项大奖。 

  从视频内容的受众变为创作主体,张派瑞的内心十分愉悦。“以前都是在电视上或者影院里看电影,但这次是我第一次尝试自己制作电影。”张派瑞说,从编剧、拍摄到后期的剪辑、音效和特效,自己非常成功地体验了电影制作的每一个环节,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Perry's friend》中呈现的人性的自私与贪婪,《你改变不了时间》里对于事情发生不可逆转的表述——通过这两部作品,张派瑞表达了自己对于人性以及社会的一些理解和看法。 

  “很多人认为青少年不会关注社会问题,不会关注人性,更不会对这些想法进行补充。”张派瑞说,“其实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同学们的想法跟社会的关系是很大的,并且对一些问题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张派瑞认为,拍摄微视频作品是对自己和同学们平时学习生活的一种真实反映和投射。“我们不仅仅是在讲故事,更是在说立意。” 

  “我喜欢微电影,就会自己去拍摄。”在他看来,青少年应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且要通过实践来体会,否则就无法感受到乐趣。 

  人大附中学生张派瑞(右)上台领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有兴趣才能去做梦,去做梦你的人生才会有‘开花’的可能。”从初中开始,韩延就立志做导演。虽然当时根本不懂怎么“打光”,演员怎么调度,但是他却买空了当地新华书店里所有跟电影有关的书,并且把它们都背了下来。 

  “这就是兴趣和梦想的力量”,目前韩延已成为国内较为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在他看来,兴趣可以改变人的一生。而这次微视频大赛的举办就为所有对影视感兴趣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了他们实现梦想的机会。 

  兴趣和平台虽然让这些爱好影视的青少年有了发挥创造力和创新性的空间,但若想制作出一部精良的作品,还需要足够精心的准备和努力。 

  《滚蛋吧!肿瘤君》《动物世界》导演韩延认为兴趣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在电影《动物世界》正式开拍前,韩延把电影中所有要拍的镜头都用手机先拍了一遍。“等到真正拍摄时我会让演员看这些视频,他们就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儿,所有的部门也都知道应该在什么地方进行准备。”韩延说,精心的准备对一部作品最后的质量起决定性作用,把想拍的东西提前拍一遍,是最笨也最有效的方法。 

  多方支持保障青少年全面成长 

  校园生活、公益志愿、传统文化、权益维护、个性表达……此次微视频大赛作品类型涵盖多个领域,展示了当代青少年人通过镜头表达自我、感知世界的青春风采,也体现了他们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从近千部的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到,互联网时代,视频作品对青少年的影响力深入又直接。让他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兴趣和爱好中全面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 

  张文茂表示,衡水中学一直全力支持学生们的微视频创作活动。在他看来,微视频对中学生群体的影响很大,所以视频内容不仅要来自于社会,也要来自于校园。 

  “我们不仅有这次大赛中得奖的片子,学校的微电影社和其他社团也在将身边的故事制成短片,将来微视频还要进入课堂。”张文茂说,这些主题活动的举办对于学生的全面成长和教育教学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衡水中学目前有60多个社团,每年都会在老师和学生中间举办多项社团活动,其中有20多项是衡中的品牌活动,学生们都十分积极踊跃地参加。 

  “这些活动培养了一批具有个性的学生,也促进了他们的全面成长。”张文茂表示,参加这些活动并不会影响升学率。“单有升学率是不负责的学校,但是没有升学率也是不负责任的学校。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活动。”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表示全力支持学生们的微视频创作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作为此次微视频大赛的联合举办方之一,新东方和俞敏洪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在他看来,对于青少年兴趣爱好的支持,首先是财力上的保障:“拍摄视频和后期剪辑都需要很多器材和设备,是需要钱的。” 

  除此之外,他认为对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应该鼓励到位,并为他们提供一定的资源和素材。“这次微视频大赛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能够去实践、去闯的空间,而且最大的好处就是给孩子们提供了素材。”俞敏洪说,“他们的素材毕竟有限,我们这些人可能接触面比较广,可以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 

  他认为,在做到这些的同时,还要给孩子们自由发挥的空间。“也就是说,‘放飞’孩子更加重要。主题让他们自己去想,拍摄方式和展示方式让他们自己去想,让他们能够尽可能地去寻找人性、寻找人性中的正能量”。 

  据悉,“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优能中学教育承办,北京电影学院、央视网爱西柚、北京视觉传媒协办,旨在以微视频为媒介,引导广大青少年群体表达自我,感知世界,展示独立风采,塑造全球视野,成为正能量网络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与引领者,为新时代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