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学习者解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境界

发稿时间:2018-05-14 07:43: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5月11日,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的第十八届“万寿论坛”上,一位青年学子发出这样的提问,引起了全场关注。

  第十八届“万寿论坛”现场,本次论坛主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晓芸 摄 

  面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参加本次论坛的部分嘉宾,他们给出了答案——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形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了我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中国智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以原创观点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以生动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用新视野、新话语、新创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新视野 以中国智慧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中国智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四个维度,不断开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告诉我们,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应该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体现了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继承。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结合中国的实际,创造性的提出中国共产党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彰显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方面”,靳诺谈到:“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着力于要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的变革以及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贯彻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原理。此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体现出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开放性的继承和创新”。  

  新话语 以原创观点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体系,形成一套富有新意的话语,以原创观点拓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理论,为人民所拥护,为世界所瞩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八个明确以及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都有许多原创性内容。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以前所没有的,是实践中形成的崭新的工作抓手。又如新发展理念,将发展中的创新观点集成化,对解决发展问题,引领发展潮流具有开创性意义。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新话语,回答了当今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占据了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很有创造性”,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谈到。

  “此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论述强调党的领导是最本质特征,将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内在贯通起来,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其关键的意义,这是很深刻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是很深刻的理论创新”, 陶文昭说。

  新创造 以生动实践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思想,是与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而不断丰富发展的理论学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条件要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在中国革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不断丰富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涵。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解决中国问题中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党的宝贵经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当代中国基本国情和新的时代特征,以富于创造性的中国实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之下‘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和‘三个前所未有’这一新的时代坐标,准确标定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精准定位当代治国理政的主攻方向。在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基础上、突出‘强’起来的迫切需要,聚焦解决中国‘由大而强’这一全新时代课题,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根本的关键问题统合为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需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的新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