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国守护者:当年人笑痴今日终试水 国产航母梦已成真

发稿时间:2018-05-13 13:44:00 作者:杨月 曾繁华 石倩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9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从此,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出现了一个新的军种——人民海军。 

  当时毛泽东亲自点将张爱萍,要他组建华东海军。接到这个任务,张爱萍毫无思想准备,“搞海军,我自己连游泳都勉强,难以胜任”。 

  于是,在一没船、二没人的情况下,张爱萍带着几名干部和警卫员,加上自己一共13个人白手起家。 

  站在小渡轮狭窄的甲板上,张爱萍点了点人数对大家说:“同志们,这是我们华东军区海军的先头部队,5名干部加8名战士,一共13人——这可以称为全世界最小的一支海军了!” 

  片刻,张爱萍又激情满怀地补充道:“13个人,13万兵马啊!” 

  今天,中国海军已由13人的队伍发展成为一支世界一流军队,军旗上飞扬着大国强军梦。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海试。图片来自:@军报记者 

  今天,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清晨离开码头,开始海试,海军装备的舷畔已激荡起光荣与梦想的浪花。  

  而这一路,我们走了近百年! 

  一百多年前,我们就有“航母梦” 

  在民国时代,我们曾有几个宏大的梦想,一个是孙中山提出的建设20万公里铁路的铁路梦,一个就是民国海军上将陈绍宽提出的建造20艘航空母舰的航母梦。 

  1930年11月,南京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总司令办公室内,有这样一份文件:“6年内,需建设主力舰队一支,大小合计71艘,计巡洋舰、驱逐舰、潜水艇、飞机母舰等共100500吨,浅水炮舰6800吨,又水上飞机60架……潜水艇母舰20000吨,扫雷艇及小雷艇共12020吨,大小合计34艘。” 

  青年时期的陈绍宽。资料图 

  这是国民政府海军部次长“中国海军航母之父”陈绍宽递交的海军建设计划。 

  17岁时陈绍宽进入江南水师学堂学习航海, 1915年被北洋政府作为海军骨干送往欧洲考察,一战中,他目睹了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暴怒”号的下水和作战。陈绍宽意识到航空母舰对现代海战的重要,认为中国海军要发展,一定要赶上世界海战的潮流,也要建造航母。 

  但是,由于当时的中国局势混乱,弱小的中国海军四分五裂,这个梦想也就随之破灭。特别是整个抗战期间,中国海军舰队已不复存在。 

  当时,国民政府海军总司令部被设在重庆江北一幢简陋的民房里,可在这样的条件下,陈绍宽仍要求海军部乐队每天早晨八时整奏国歌、升海军旗,鼓励海军官兵,他说:“虽然舰队没有了,但随时要有重建海军的决心 

  “海上巨无霸”踮起脚也许就能触到 

  那一年他64岁,尽管已年过花甲,但他仍像个孩子一般窥视着航母上的一分一毫,对航母的每一层都充满了兴趣。 

  那一天他兴奋极了,这是他第一次真正登上航母,第一次真正见到这个传说中的“海上巨无霸”的庐山真面目。 

  他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 

  1980年5月15日,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率团访美,在那里,他见到了“CV-63小鹰”号和“CV-61突击者”号航空母舰,见到了令人炫目神秘的舰载机。当时,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触碰航母上的设施,刘华清只能踮起脚观看。 

  回国后的刘华清痛立鸿志: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刘华清(右)。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975年,他“憋不住”向毛泽东、邓小平两位中央领导人“上书”,力陈航母重要性;1982年之后,他任职海军司令员,一手推动了航母的前期论证与预研工作;1987年,他再一次汇报,将航母列为海军未来装备规划的关键。 

  他在个人回忆录中这样介绍“我国对航母作过可行性研究,我也为此做了一些工作。”而事实上,人们早已将这个“做了一些工作”的老人视为“中国现代海军之父”。 

  到底是受了多少窝囊气,才会有今天? 

  著名军事评论家、海军少将张召忠在一档直播节目中哭了出来,“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了今天!”他是为中国海军的成长之路而流泪! 

  张召忠在人民海军68周年活动直播中泪洒现场。视频截图 

  1985年,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年仅33岁的张召忠第一次见到了航空母舰“墨尔本号” 

  当时,一艘被外国海军废弃的“墨尔本号”退役航母对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来说像是一个意外的 “宝贝”。 

  张召忠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的场景,“当时就看到一个十几层楼高的大家伙在那里,比中山市所有的楼都要高,一眼就能看到。我们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见到航母。别说弹射器,我当时连航母上的鞭状天线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还以为是鱼竿呢。”  

  当时的“墨尔本号”没有动力,船舱里黑咕隆咚。垃圾堆里混杂着废弃的作战值班记录和被扔掉的私人物品。调研组成员一人一个手电,在十几层楼高的船舱内测绘,逐步了解了一艘现代航空母舰的主体结构和舰上各种主要设备。 

  张召忠回忆:“当时有几个50多岁的老同事还感叹说,我们不行了,中国发展航空母舰是早晚的事,这看你们了。”那时,团队中的年轻人望着远处波涛汹涌的海面,内心充满着期待与憧憬。 

  调研结束后,在“墨尔本号”最终调研报告里有这样一句话:在中国海军史上,航空母舰这一栏至今仍是空白…… 

  今天,这项空白正在被中国海军力量填补! 

  从1840年那一声巨响让国人初识海上威力到2017年10月3日中国海军舰队霸气开进英国伦敦港码头。 

  从邓世昌冒着弹雨,亲自掌舵“致远”舰撞向日本“吉野”舰壮烈牺牲到中国海军完成多次海外撤侨任务,为亚丁湾、索马里等地区进行国际护航。 

  1953年毛主席在长江舰上说:“过去帝国主义侵略我们大都是海上来的。现在太平洋不太平,我看我们建设他个百八十万海军,太平洋就太平了。” 

  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海军正一路劈波斩浪,勇闯远海大洋。 

  1998年买下“瓦良格”号航母时,俄罗斯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伤感地说:“只有伟大的强国才能建造它。”这样的国家,今日是中国!时隔十余年后,“瓦良格”号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过去,国外媒体一直认为“中国没有航母”“中国的航母是买来的”!2018年5月13日,首艘国产航母离开码头,开始海试。中国迎来双航母时代 

  当年人笑痴,今日终试水。一声汽笛盼百年,国产航母,梦已成真!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曾繁华 实习记者 石倩颖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