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玉麦”没有小麦 如今一样“金灿灿”

发稿时间:2018-05-12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玉麦5月12日电(记者 张博)玉麦乡虽然叫“玉麦”,但其实并不产麦子,相反,这里的自然环境相当恶劣。平均海拔高度为3650米,国土面积达3644平方公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是我国人口最少的乡——全乡共有9户31人,因为乡驻地在玉麦村,因此也有一乡一村的说法。

  这里全年有260余天是雨雪天气,雨水太过充沛导致长不出一粒青稞,加上每年11月到次年6月大雪封山,许多人家举家搬到了别处。历史上人口最少时,全乡只有一家三口,就是卓嘎、央宗和父亲桑杰曲巴,姐妹俩也曾抱怨父亲,盼着有一天能搬出去。

  卓嘎在放牧。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博 摄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底。有村民告诉记者,每到冬季玉麦都有长达半年的封山季,想出玉麦只有白雪覆盖的山间羊肠小道可以走。在山路上艰难行走十几小时翻过热拉山,走到热拉山下8公里后才有车通向外面,“交通十分不便”。

  无法正常外出,在玉麦乡形成了一种叫“冬藏”的独特现象。每临近冬季,村民会提前购买整个冬季所需的食品和物资。

  2017年10月29日,对卓嘎姐妹和玉麦人民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天。这天,她们盼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在信中亲切说道:“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孤岛”玉麦在党和国家的热烈关怀下,走上了建设小康乡的快车道。11月18日,玉麦乡通上了百兆宽带;同年,山南市决定建设玉麦乡边境小康示范村,通往外界的新山路也全线贯通。以前遇雪封山的玉麦乡,在2017年年底,迎来了第一个没有“冬藏”的冬天。

  卓嘎告诉记者,“三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学,以前孩子们放假都要牵着马翻山去接,现在坐车就能直接坐到家门口。”妹妹央宗对此表示认同,道路开通后,家里的商店进货越来越方便了,生意随之也越来越红火。

  对此深有感触的还有玉麦乡邮递员白玛江才,这位靠牵马送了40年信的邮递员,终于能光荣“下岗”了。据白玛江才回忆,以前大雪封山以后,没有任何车能够开过30多公里的险路进入玉麦,白玛江才只能自己牵着马,每月5次来回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日拉山,每次往返大约要走70公里。“从前路基软,沿路经常有泥石流、塌方,一下雪根本就不能开车。现在路面不但拓宽了,下雪天还有专门的清雪车呢!”他说,现在邮政车每周来一趟,白玛江才的工作是负责给大家分发。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达89343公里,比2012年增加了24145公里,年均增加4829公里;公路密度达7.32公里/百平方公里,比2012年增长了37%。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公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体系,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

  玉麦乡效果图

  采访当天,记者在玉麦乡看到一个个工地正在热火朝天的加紧建设中,乡党支部书记达瓦介绍说,正在建设的是玉麦边境小康乡村项目,今后将新建轻钢装配式结构民居56套,配套解决排水、电力、通讯、道路、乡政府、卫生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据负责施工的湖南建工项目执行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规划用地面积440.98亩,总建筑面积达17254.24平方米,同时还将新建中心公园一座,广场六座。项目预计2018年10月可以完工。

  谈到对未来的发展,玉麦乡乡长胡学民显得很有信心,他说,除了正在稳步推进的小康示范乡建设,玉麦乡还将打造多条好玩的自驾旅游线路,一定会吸引到更多游客来这里游玩。没有小麦的玉麦,如今也迎来高速发展,在它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金灿灿”的光芒。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