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为“战鹰”砺刃 他们的青春如此震撼,如此激扬

发稿时间:2018-05-11 16:39: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库尔勒5月11日电 (记者 李川) 驻疆空军航空兵某旅,这是一支驻扎在祖国西部边陲的“战鹰”之师。在塔克拉玛干的边缘,他们肩负铁血使命坚守于此,日夜遥望着亘古苍茫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更用青春和忠诚守护着祖国的那一片纯净之蓝。

  5月10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首站落地于此。

  8位来自祖国各地的军地青年典型,走进库尔勒,走进部队官兵身边,满载着青春的能量,与大家一起聊成长、谈经验、解困惑、话担当、筑梦想,在互动交流中一次次交响着奋斗的共鸣,也一次次共话着青春的蓝图。

  他们都是一名名普通的青年,却在顽强拼搏的追梦路上勇往直前,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谱写了各自多彩的人生华章。

  陆军某旅连长吴志辉。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青春因血性而出彩”的陆军某旅连长吴志辉,是一名从大学生士兵成长起来的全军标兵。凭借着不服输、不怕输的铁血精神,2009年6月,吴志辉在参加国际比武竞赛中,与队友一路拔点夺旗,勇夺13个科目中的8个第一,打破6项纪录,最终斩获金牌数与奖牌数“双第一”。

  吴志辉说,“比赛场地设在山地丛林,选手必须负重25公斤装具,24小时内在50公里纵深完成比赛。”

  在第一场崖壁攀登中,比赛要求4名队员分不同路线到达目标,吴志辉主动选择坡度最大、距离最长的路线。“在我爬上钢索、越过软桥、翻下云梯后,脚下出现了一道5米高的断崖,而这个断崖仅有乒乓球台子那么大,断崖下面却是‘万丈深渊’,为争取时间,我没有绕行,直接跳了下去。”吴志辉的描述“轻言淡语”,却震撼着正在聆听的所有官兵,在祖国荣誉面前,中国军人真正诠释了没有什么不可能。

  “赛后,那些外军队员主动拥抱我们,半开玩笑说,‘希望别在战场上碰到你们’。”吴志辉说,为了祖国不惜命、为了荣誉敢拼命,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顾的铁血秉性,已在他身上打下深深烙印。

  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杨富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誓做“生命禁区”忠诚卫士的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杨富祥却用另一种值守与担当诠释着青春奉献的重量。

  在雪域高原青藏线,杨富祥一待就是12年,把最宝贵的青春留在了“云端哨卡”。

  从海拔4050米的三岔河到4533米的沱沱河,再到4868米的昆仑雪山,杨富祥所值守过的中队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

  “这些地方,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六月雪花飘,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50%,行走稍快就会头昏脑胀、胸闷气喘,睡觉一晚上要醒来10多次,常常彻夜难以入睡。”面对无法改变的客观环境,杨富祥凭借的是起早贪黑的刻苦训练。

  一条青藏线,杨富祥已经守护了12年。无论是战恶劣环境、还是排除险情,无论是救助遇困群众、还是抓捕嫌犯,作为一名军人,杨富祥从未有过丝毫退缩。

  杨富祥说,是一代代护路官兵“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铮铮誓言给了他力量,他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空军某雷达站雷达技师兼操纵员刘伟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争当雷达防空预警尖兵”的空军某雷达站雷达技师兼操纵员刘伟修,在仅有3平方米的小小雷达方舱中,守望着祖国的无垠天空。

  刘伟修所在的雷达站地处重要地区。入伍十几年来,刘伟修成功处置了超过100万批异常不明空情,从未发生一次战备差错,情报合格率达100%。

  刘伟修说,“值班不能满足于值死班,多琢磨几个难题,多啃下几块硬骨头,我们保障的雷达情报质量就会再高一些,我们编织的天网就会更密一层。”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现代制造工程系学生袁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冠军、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现代制造工程系学生袁强,今年年仅20岁。

  从一名中考落榜生,到如今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袁强走过的路充分诠释着“奋斗”的分量。

  袁强说,“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无悔的青春。”

  在备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两年时间里,袁强每天平均训练15个小时,总共休息不到20天,最终克服压力和困难,苦战4天22小时,站在了最高荣誉领奖台。

  ……

  国际比武连刷记录、重大特情不惧生死、小小方舱守望蓝天、生命禁区坚守如一、点钞绝技响遍全球、国际大赛勇夺金牌……,这一件件被人津津乐道的耀眼成绩单背后,是他们勇毅笃行、夙夜在公的担当,是他们十年磨一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是他们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坚持。

  军地青年典型代表驾驶歼-11B飞机武器火控训练模拟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空军航空兵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刘斌表示,“不一样的军种,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岗位,却有一样的理想信念,一样的使命追求,一样的无私奉献,这就是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和民族复兴大业建设者的真实写照。”

  在聆听了军地青年典型代表的事迹后,空军航空兵某旅警卫连排长李有江深有感触,“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的典型代表,有的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艰苦地区,有的苦练自身本领为国争光,作为一名90后基层排长,我要主动在各种艰苦环境下摔打锤炼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主动克服各种困难,牢固树立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精神。”

  95后航空机务兵李振康是一名大学生入伍新兵,对于吴志辉所讲的“别人拼搏我拼命”这句话,他印象深刻。“苦地方,累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我自愿来到新疆,驻守祖国边疆,希望以这些典型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军地青年典型代表:陆军某旅连长吴志辉(后排左一)、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现代制造工程系学生袁强(后排左二)、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杨富祥(后排左三)、中国农业银行常州邹区支行副行长车毅(后排右二)、火箭军某旅发射营长罗寅生(后排右一)、空军某雷达站雷达技师兼操纵员刘伟修(前排左一)、海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部质量安全主任袁伟(前排右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习近平主席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中,广大青年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李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