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身怀“绝技”的他们告诉你什么是青春无悔

发稿时间:2018-05-11 14:54:00 作者:宋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 新青年”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网络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宋晨)“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近日,中国青年网邀请了部分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代表参加“新时代 新青年”主题网络访谈。在访谈的“激扬青春 励志人生”专场中,四位访谈嘉宾不仅个个身怀“绝技”,更是用拼搏、奋斗、奉献谱写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全国劳动模范、优秀焊接技能工人刘仔才。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焊接专业是二年制,可以少交一年学费,早点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焊工成长为如今的顶级焊王,刘仔才用了十几年。最初做焊工只是为了可以早点工作,贴补家用。如今刘仔才不仅成为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的焊接教练,并且斩获了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冠军、央企技能选手等一连串的荣誉,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成长必定要经历磨难和痛苦,刘仔才身上一个个被火星烫伤的疤痕就是他奋斗的印记。“没做过焊接的人是不会了解这一行的苦,一年四季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夏天最难熬,工作的时候不能吹风扇,更不要说吹空调了,因为一吹风会影响到焊接质量,夏天身上汗流浃背是常有的事情。”刘仔才在访谈现场表示自己的成功在于坚持,脏活累活别人不愿意干的,他都迎难而上,因为他知道越困难越能练就技术。 

  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2017年5月,当我国自主设计并研制的大飞机一冲飞天的时候,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看着电视里的画面激动地落下了眼泪。 

  从青春年少的花季少女到如今千锤百炼的技术大师,陈丽芳一头扎进铝加工行业,一干就是十多年。“其实我有时候也有过困惑,为什么不能跟其他女生一样上班的时候穿着漂亮的裙子,而是只能穿着工作服。”陈丽芳说,直到她看到飞船、大飞机上天的时候,她才明白她这些年所做的工作的意义所在。 

  前不久,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后7年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陈丽芳深受触动,她说,要实现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需要所有人在重大装备领域勇于争先,立足铝加工行业来说,要全面提升国产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后续的航天航空提供技术支撑。 

  吉林省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万晓白。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提起新合屯很多人都比较陌生,它地处中国四大沙地中面积最大的科尔沁沙地东部边缘。十多年前,这里曾是漫天黄沙,从灶台到炕头到处都是一层细沙,就连房门经常被飞沙封死,院墙被沙子淤平……直到今天,万晓白仍对当年的“沙尘暴”记忆犹新。 

  2005年,在治沙最艰难的那几年,万晓白放弃了教师的工作,带着丈夫和女儿从宁波来到新合屯,一心投入到科尔沁的生态修复工作中。“我的梦想就是找回《射雕英雄传》里描绘的科尔沁大草原。”万晓白说。 

  把风镜融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把自己融为沙地变绿洲的一部分。万晓白就这样日复一日用青春让新合屯恢复了“绿意”。2010年,沙地草原的原生植被覆盖达到了95%,回归的野生动植物达到310余种。 

  万晓白骄傲地介绍,在卫星地图找新合屯,在它的左下角有一个绿色的方块那就是现在的“青青草原”。“绿色的方块逐年扩大,现在的生态修复示范区已经扩展到五块,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金牌获得者崔兆举。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19岁,当很多人还在迷茫的时候,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崔兆举已经是世界技能大赛砖贴面项目金牌获得者了。当天给他的颁奖词是:“阳光帅气的稚嫩脸庞,布满掌心的厚厚老茧。方寸之间,透露出他的执着;毫厘之下,展现着他的技艺。泥与水奏响中国品质的乐章,汗与泪彰显中国工匠的精神。他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技能冠军。” 

  技能训练是艰苦的,全国选拔赛前的7至8月,是杭州最热的时候,气温高达38度以上,室外地表温度接近50度。为了掌握胶泥在不同温度下的性能,崔兆举经常在室外进行训练,胳膊上的皮肤每天一个颜色,身上也起很多的痱子,通常一两个小时训练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为了能在国赛上取得好成绩,他每天比队友多训练两三个小时,中午从来没有休息过,累了就躺在自己贴好的地砖上休息一会。“我知道技能的训练必定是一条枯燥、艰辛、寂寞的一条道路。”崔兆举说。 

  世界技能大赛,赛场可以说是千变万化。临赛了崔兆举才发现,变的不仅是试题,连墙也不同,训练时用的砖墙,赛场布置的墙体却是泡沫塑料材质的,手指一用力都可以戳破,平整度和稳定性更差。 

  但是平时训练有素的崔兆举很快就镇静下来,回到酒店后,他又与教练团队仔细研究图纸,重新画图,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历时3天半共22个小时的比赛,2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台竞技,崔兆举陆续完成3个模块的瓷砖贴面工作。他那近乎完美的作品得到了裁判员的一致好评,以736的总分高居项目组榜首。 

  当崔兆举披着国旗站上金牌选手领奖台的那一刻,世界见证了一位年轻奋斗者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国工匠”的诞生。 

  据悉,5月3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京颁奖,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万晓白等30名同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等10个青年集体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为了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力量,5月5日全天,中国青年网特邀27名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代表参加了“新时代 新青年”主题网络访谈,并进行了全网直播。活动当天,获奖代表们分别围绕“创新驱动 科技强国”“服务奉献 青春不凡”“摆脱贫困 振兴乡村”“激扬青春 励志人生”“安之家国 燃我青春”“大国重器 青年担当”等6大主题展开了事迹分享、讨论交流。 

  点击查看专题了解更多详情:“新时代 新青年”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网络访谈(http://qnzs.youth.cn/zt/wsjzft/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