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建筑工”荣艳东:钢筋铁骨筑千年大计,树青年工友新标杆

发稿时间:2018-05-04 21:19: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李想)5月3日,“建功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在行动”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百日劳动竞赛表彰大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项目工地举行,来自中建一局的青年突击队队长荣艳东斩获“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荣誉称号。

  当天,荣艳东分享了在副中心建设中的岗位故事,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职工的职业精神,诠释出了青年服务副中心建设的情怀和担当。

  中建一局青年突击队队长荣艳东。本人供图

  2017年7月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正是如火如荼,荣艳东所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B1B2工程基坑开挖到了关键时期,然后就在7月20日北京遭遇一天一夜的连续强降雨,为了保证基坑安全,荣艳东领着防汛突击队全体队员冒着风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视检查,突然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B2工程基坑内一个抽水泵接头崩开,降水重新涌入基坑。

  荣艳东接到通知讯息,马上带着防汛抢险队员第一时间冲到基坑内,拉闸、断电、提泵、换管,这些看似简单的程序在雨中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平时的防汛演习在这个时候显现出了作用,大家配合起来紧张却不慌乱。泵接好了,基坑里面的积水得以及时排出,看似一切又恢复了平静,除了荣艳东和项目防汛突击队队员,虽然穿着雨衣,但经过一番抢修全身早已经湿透,鞋里也灌满了泥浆。

  从开工前的一片荒土地到逐步建设成的座座楼宇。荣艳东带领项目青年员工倾注了所有的精力。北京的冬夜是寒冷的,凌晨两点大约只有梦境里会温暖几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BIB2工程施工现场,光影交错中呈现一片繁忙,施工吊装作业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为了确保主体顺利封顶,荣艳东带领突击队员已经克服寒冷等恶劣天气,连续昼夜鏖战了50多天。

  荣艳东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为了将螺栓更精准的定位钢梁,负责吊装钢结构施工的工人不顾寒冷,摘下了自己的保暖手套 ,用带有温度的手紧紧扶持着零下10几度的钢梁,以提高稳定性,螺栓穿孔作业完毕后,手表皮和钢梁冻在了一起,移开手的时候被扯下了一块皮。“小事情,这才说明真的是用血肉建造出了一座新北京城!”工友诙谐的一句话却让荣艳东一直记在心里,也让他对建筑工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敬仰。

  北京城市副中心B1B2工程是新北京建设的千年大计工程,荣艳东作为一名参建者为能够为新北京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倍感荣幸,但辛苦也是必须的。
荣艳东的女儿今年两岁了,每天晚上都喜欢抱着他送给女儿的洋娃娃睡觉,但是前两天荣艳东发现,女儿不再抱着洋娃娃入睡,而是紧紧的抱着他的包入睡。第二天早上荣艳东正准备趁女儿还在安睡偷偷离开家的时候,女儿竟突然从床上爬下来跑到门口张开她的小手拦在门口不让走,女儿还小,不怎么会说话,嘴里只嘟囔着:“爸爸别班……爸爸别班……”

  后来,妻子告诉荣艳东,女儿说怕他一早起床就背着包去上班了,因为总是一别就是数日难得相见。“她现在不清楚我在干什么,希望她以后能为我骄傲。”荣艳东笑着说。

  2015年荣艳东参加了“9.3”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70周年大阅兵志愿者活动,在观礼台前服务抗战老兵。荣艳东回忆说,从一次次的培训演练到9月3日当天的志愿服务,搀扶着抗战英雄的那一瞬间是他最骄傲的记忆。能够服务抗战老兵,以青年志愿者身份传承他们的力量,一切都弥足珍贵。

  除此之外,他致力于用自己的言行带动更多的青年员工,让更多的人了解新时代的建筑生活。他在北京交通广播传播副中心建设者心声,在“北京榜样——副中心建设特别奖”颁奖典礼上带领突击队员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

  在青春建功副中心——通州区各界青年纪念建团95周年大会上,抒发与副中心共奋进的青春情怀;在北京地铁站复兴门站处展览版上,荣艳东带领的青年突击队成员海报精彩亮相,展示青年先锋的风采;

  在“爱无界,锋在行”全国接力大型公益活动中,荣艳东带领突击队员身体力行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从荣艳东身上可以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他将所有的热血洒向每一个生命的赛场,成为引领青年的风向。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