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青春护航 网安担当 青年力量助推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发稿时间:2018-04-26 07:55:00 作者:张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张群)“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中国信息化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网络安全防护堤坝日益坚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碰撞出新的火花,人民“网上生活”更加丰富安全高效,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数据科学家、互联网创业者、网络警察等不同行业的网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探索,他们担起青年之责,助推国家网络强国建设,在奋斗拼搏中书写青春华章。 

  程序员、网警齐发力 建网络安全“防护墙” 

  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近年来,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增添了助飞“新翅膀”,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与跨越式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然而,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也是一个思想文化大熔炉,信息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使网络诈骗及网络犯罪有了可乘之机,使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等是非辨别能力差的弱势群体极易遭受伤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程序员”葛军十几年来在互联网领域不断探索钻研,先后带领团队开发出了风云防火墙、风云服务器入侵防御系统,坚持做清朗网络环境的“安全卫士”。 

  葛军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一名普通的程序员,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信心满满地表示:“我将在云探索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技术团队在网络安全探索的路上加大研发力度,不断超越,为创造清朗、安全的网络环境而战斗! 

  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告诉记者,基于大数据的产品和技术,“中科闻歌”可以采集到千亿量级的数据,经过分析、处理、汇总、挖掘,为政府、媒体传播监测和企业广宣决策提供动态、量化的支撑。在国家传播影响力大数据、警务大数据分析以及社会安全大数据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一刻也耽误不得。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民警张敏从入职起便开始自学网络安全知识,并逐渐从一个“小白”成长成了一个计算机方面的“大咖”,一名真正能在网络上和黑客直接交锋的IT尖兵。他曾参与秦火火立二拆四造谣案、DDOS攻击敲诈勒索案、冒充银行客服案等百余起大案要案的调查工作

  “雁过留痕,互联网并非虚拟,那些抱着侥幸心理通过互联网犯罪的嫌疑人,最终一定会被一网打尽。”于张敏而言,守护网民群众安全保护网络环境便是他的光荣使命 

  精益求精专注技术 为人民生活谋福祉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现在火热的人工智能,任何一项技术兴起之时,常常伴随着市场上的巨大泡沫,最终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还是技术实力。”百分点集团CEO苏萌说,自2009年创业至今,在产品研发上他一直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带领团队推出了全球首款可视化大数据操作系统以及一系列行业智能应用产品,实现了多个业界首创 

  未来,人工智能加大数据将会颠覆很多行业,大量重复性技能工作都将被替代,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苏萌认为,人工智能在让人类生活和社会变得更加高效的同时,也给社会结构、阶层发展等领域带来了很多的未知和挑战。引领技术创新的公司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他们将率先探索如何让人工智能为人类社会整体发展带来福祉。 

  科技让工作更高效。数据科学家闵万里带领他的团队研制出阿里云人工智能ET,不仅通过精确预估餐厅出餐时间、骑手个性化骑行速度、取餐等待时间,为外卖骑手提供最佳路线,明显提高了外卖配送效率;而且将高速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与路网状况结合,预测未来一小时内的路况,并成功上线了全球首创的“互联网+信号灯”,极大改善了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 

  2017年3月29日,在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闵万里团队宣布推出ET工业大脑和ET医疗大脑。前者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而后者则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识别医疗图像,致力于打造永不退休的医生,将技艺传承。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基于对互联网产业的洞察和信心以及几段互联网企业工作经历于敦德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并萌生出创业想法。2006年,他开始试水旅游预订这个市场“冷门”,创办“途牛旅游网”在丰富产品、优化服务、产业链合作等方面不断探索。

  “途牛是OTA行业首家进行‘旅游+互联网+影视’以及‘旅游+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在线旅游企业。”在“互联网+”的新经济形态下,传统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而途牛除了专注于在线休闲旅游“让旅游更简单”外,持续延伸产业,拓展到金融、影视、机票、酒店、婚庆等领域,为人民生活娱乐提供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