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五年留住百万人才” 西安凭什么这么自信?

发稿时间:2018-04-26 07:36: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刘喆)自2017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武汉、南京、成都等20多个城市纷纷出台“引才”政策,“抢人大战”引发全社会关注。 

  2017年3月,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西安市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推出了“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政策,户籍准入条件大幅降低。今年年初,西安市政府启动“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计划每年留下至少20万大学生。 

  五年留住百万人才!西安凭什么这么自信?“一流人才”更愿意留在一线城市,西安如何破题? 

  拥有人才就拥有未来 西安打出人才引进组合拳 

  2012-2016年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生产总值统计表(单位:亿元)。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西安市GDP(生产总值)为6257.18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827.36亿元。 

  同样身为新一线城市,2016年成都市GDP为12170.23亿元,武汉市GDP为11912.61亿元,南京市GDP为10503.02亿元。  

  2012-2016年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统计表(单位:万人)。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在人才培养方面,西安市拥有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6所211高校,其中2所也是985高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连续5年超过70万人,其中2015年到2016年,连续2年普通高校在校学生数超过80万人。除了本身高校众多的武汉之外,与同处于西部的成都相比,西安的高等人才数量相对占优。 

  为什么培养了众多人才的西安,GDP却低于人才培养数量相对较少的成都和南京?人才的流失是重要原因之一。 

  2017年以来,西安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打出“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安居新政”组合拳,全市引进培养各类人才20.9万人,其中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相当于院士层次)1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层次)42名、地方级领军人才(C类,青年千人,省“百人计划”层次)65名,其他高层次人才4000余人,9名院士与企业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 

  2017年3月户籍新政出台以来,西安市共迁入落户50多万人,其中2018年新落户30多万。落户人才总体上学历、素质相对较高,人才“西”引效果明显。 

  人才净流入量的增加,为西安市创业就业注入了青春活力。截止2017年底,西安市已建成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378家,总面积达到1249万平方米,累计入孵企业9862家,吸引创业就业人数超过6.1万人,累计融资22.6亿元。 

  去年西安市全年生产总值7469.85亿元,同比增长7.7%,经济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9,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这其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发挥了引领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人才聚集的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必然主导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引发经济发展、模式方式的质变,从而实现经济跨越式增长。 

  当前,西安正处于发展建设的诸多机遇叠加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渴望人才。引进大量优质人才作用于各类产业前沿,必然能引领与推动西安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实现快速发展。 

  因此,拥有人才,就拥有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光明的未来。 

  让“孔雀还巢”和“西飞”成为新选项和新时尚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21世纪最应该拼的不再是“人口红利”,而是“人才红利”。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发展所需的一切资源如果没有人才去掌握、去应用、去创造,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西安发布和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西安公安4月18日发布微博,表示4月16日,西安市迎来了2018年第30万位“新西安人”。2018年开年仅4个月,西安迁入人口已经达到30万,远远超过2017年全年迁入人口总量,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来源:微博截图 

  但是由于一线城市拥有大批高校科研机构、良好的融资创业环境和规范化的就业晋升体系,一直以来都是众多高校优秀人才的首选之地。如何改变这种惯性思维,让“孔雀还巢”和“西飞”成为新选项和新时尚,西安有自己的“绝招”。 

  为打赢人才争夺战,2018年,西安市在去年“三大新政”基础上继续升级。2月1日起,个人落户一站式全办结,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3月5日,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正式运行,即凭学历落西安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网络“掌上户籍室”提交资料即可。 

  1月10日,西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留百万大学生在西安”首场校园巡回招聘会。西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供图 

  为招揽高端人才,西安市主动出击,赴外“抢人”。3月22日至24日,西安市组织当地40多家重点单位,组团进京引进西安本地继续的高端人才。据了解,西安市今年计划在全国20座城市、30所知名高校召开70场引才推介活动,为西安发展引进更多更优质的人才。

  与此同时,西安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和“双一流”高校设立20个“引才工作站”,在社会知名人士和知名高校中聘任100名“招才大使”和“校园引才特使”,释放以才引才的“链式效应”。 

  作为本身就拥有众多高校的西安,人才资源本就十分丰富。为了尽可能多的留住这些人才,2018年初,西安市政府启动“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校园精准招聘、高校创客节、创业明星大咖进校园、创业之旅、千名大学生进政府见习,向就业落户应届毕业生发放创业就业大礼包等形式,为高校毕业生留在西安就业创业创造最优厚、最宽松、最亲切的工作创业环境,实现“5年留下百万大学生”的目标。 

  2000多年前,张骞从长安(西安的古称)出发,出使西域,开启了陆上丝绸之路的大门。如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协同发展,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城市,同时肩负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主创新示范等国家使命,未来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如今的西安,已经不仅仅是我们印象中的那座古城,伴随着引才新政的不断推进,西安未来必将吸引更多的天下英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