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谁绘动漫述青春!抱歉,手冢治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发稿时间:2018-04-20 10:55: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20日电(记者李川)“为中国动画行业发声。”这是杭州悟乎(wuhu)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称“wuhu动画”)创始人王善扬对自己的定位和一直在坚守的信念。 

  20136月,王善扬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因为对动画的热情和热爱,刚毕业的王善扬联合两个亲密小伙伴一起创办了“wuhu动画工作室”。 

  21世纪初的中国,动漫行业正经历着从近乎“默默无闻”向“多元复苏”的嬗变,在经历了20余年间美欧日系动漫对于中国市场的盘踞占领后,随着国家政策对中国动漫产业的大力扶植,中国原创动漫产业逐渐兴盛起来。 

  据统计,2000年时国产动画片产量仅为4000多分钟,而到2011年,这一数据达到了26万分钟,同年还有24部国产动漫电影上映。从衰落到复苏,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无数心怀动漫梦想的年轻人弄潮其中,王善扬便是这中间的一员。 

  413日至14日,首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动漫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举行,图为王善扬向评委介绍“wuhu动画人空间”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外包“养”原创,青春的动漫梦也曾颠沛流离 

  90后王善扬将自己和两位合伙人笑称为“wuhu三侠”。 

  wuhu是一个语气词,希望让听到的人能感觉为之一振。”王善扬乐观的言辞背后其实包含着创业初期的一段心酸回忆。 

  “对我们而言,当时的就业环境和动画行业环境其实并不乐观。”王善扬坦言道,窠臼于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形势,一个年轻的初创公司想要生存下去可以说并不容易。 

  缺人脉、少资源、没场所,纯粹的热情解决不了现实的生存问题。王善扬说,当时变更办公场所已成了家常便饭,没有钱交房租就睡在教室。公司要生存,团队要吃饭,在当时条件下,费时费力的原创梦显得有些不切实际。 

  “因为受到日美动画长期占据中国市场的影响,人们对于我们自己的动画专业还了解不多,有所偏见,觉得我们就是设计PPT、名片、海报的,是制作flash动画、课件、宣传动画的。”王善扬摇头感叹。 

  然而,经历过一个仅时长7分钟的毕设动画短片就耗费掉几个人一年半时间精力的现实,面对遇到的一众难题,王善扬和团队还是无奈选择了暂时“妥协”。 

  在多次联系业务无果后,一笔1000元的预付款成为了wuhu动画工作室的第一笔收入,这也解决了王善扬团队的燃眉之急。 

  “在当时情况下,我们决定接其他公司的商业项目来养活自己,凭这些资金来维持生存,大约持续了一年时间。”不过,在“养家糊口”的同时,王善扬并没有放弃坚守原创动画梦。 

  “我们制作一些好玩有趣的动画小视频分享到网络上,像《安徽名菜臭鳜鱼》等,不仅刷屏赢得了人气,也逐渐得到了业内认可。”王善扬说。 

  2016年底至2017年初,wuhu动画工作室接连为麦当劳制作了麦当劳现代中国三部曲动画广告,一经播出便在网络刷屏,创造了超过3亿的播放量,有效助力了麦当劳2017年的营业额增长。 

  对于wuhu动画工作室而言,创业的过程历经艰辛,却也在筚路蓝缕之后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王善扬觉得,创业就是从无到有,一路遭遇各种尝试,失败了增长经验,成功了再接再厉,如此而已。 

  wuhu动画”所制作的麦当劳现代中国三部曲动画广告,充满中国元素。视频截图 

  中国vs美日,国产原创动漫也须“西学为用,中学为体” 

  在王善扬看来,早在建国前,中国动画的制作水准就已非常精致,完全领先于亚洲。“据传,手冢治虫就是看了《铁扇公主》,才开始创作并开创了日本动画。”王善扬说。 

  1941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铁扇公主》,代表了当时中国动画创作的先进技术水平,在亚洲赢得了广泛称誉,更是影响到了包括手冢治虫在内的一批日本动画先驱。 

  建国后的中国动画之路历经曲折,跌宕起伏。50年代至60年代的创作高潮,以及70年代末至80年代的复兴,都曾见证了中国动画的多姿多彩与绚烂辉煌。而随着90年代中国动画市场的开放,大批题材新颖、想象奇特的美日动漫产品涌入,加之国产动画本身仍存在的问题,中国动画又经历上了四面楚歌般的危机。 

  不可否认,美系日系动画对于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影响都不容小觑,而这批看着美日动画、读着美日漫画成长起来的群体正是当下国漫创作的主力。 

  一方面,他们思想意识里浸润着美日动漫的风格元素,另一方面,在近10余年中国动漫飞速发展的道路上,他们同样承担着创作中国动漫、打造中国品牌的逆袭使命,似乎演绎着新时代下动漫领域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王善扬认为,动画作品需要传达一些内容,传递一种民族精神。“曾经一段时期中国动画界的粗制滥造和投机取巧比较多,在中外动画的强烈对比下,受众就逐渐形成了美日动画优质、中国动画低劣的印象。” 

  wuhu动画工作室创作的作品中,中国元素、中国内涵都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以麦当劳现代中国三部曲动画广告为例,其展示对象分别为“本宫凤堡”、“爱妃笑荔枝泡泡茶”、“朕好虾堡”等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产品。作品在画风上,在历史朝代背景的嫁接、故事的铺陈讲述上,都充满了本土创意。同时,中国元素和麦当劳新品特点实现了完美融合。 

  王善扬认为,动漫胜在创意,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动画本来就是天马行空的,思路和风格不能被局限。” 

  413日至14日,首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动漫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举行,“wuhu动画人空间”获得潜力团队奖。图为颁奖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制作+创意,国产原创动漫逆袭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创作之余的王善扬也一直在思考中国动漫发展现状。 

  在王善扬看来,中国市场几乎全部由美日动漫作品占领的时代已经过去,近些年的中国在传统文化复兴、树立文化自信的时代大背景下,动漫市场也正在经历着百花齐放的快速发展时期。 

  近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小门神》《大鱼海棠》等让人眼前一亮的动画电影陆续上映,它们不仅在制作和创意上有所突破和革新,也充分赢得了观众的口碑和市场的认可。 

  “作为创作者,我觉得首先是一定要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地沉下心去雕琢作品,专注于提升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就像写小说,一定要达到很纯粹的状态,才能写出好的文章呈现给受众。”王善扬觉得,对于创作者而言,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加强个人素养。 

  王善扬认为,国人“动漫就是给小孩子看的”的传统观念急需改变。“我们需要改善动画市场的固有氛围,让创作者有地方去施展拳脚,让好的作品有机会去赢得赞誉,这都将成为激励创作者的动力。” 

  在王善扬身边,很多学动画出身的同行都选择了转行,这样的状况令其颇为无奈。“人才流失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客观现象,很多创作者缺乏资金来源,难以维持生计和创作,往往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被迫转行。”王善扬表示,其实中国动漫市场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只是在人才主观技术条件和企业客观需求方面存在着不匹配的情况,这也造成了中国动漫人才的“相对”不足。 

  致力于“为中国动画而崛起”的王善扬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王善扬觉得,动画圈其实就是一个桃花源,这里最忌拔苗助长,“需要的是时间的沉淀”。 

  王善扬很庆幸自己从未放弃过梦想,他坚信,在度过了第一个五年之后,还会有未知却充满希望的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以至很多个五年。 

  五年来,“wuhu动画”已设计了40多条广告动画,团队规模也由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15人。如今,王善扬和合伙人又专门成立了“wuhu动画人空间”——一家动画人圈层媒体,“我们要成为中国动漫的发声人”。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