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鉴“网”知来:六场景体悟习近平提到的这场“重头戏”

发稿时间:2018-04-20 07:59: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20日电(记者 曾繁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 

  2016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网信事业指明了方向。 

    20164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8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华社刊文,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网信事业的深谋远虑,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 

  回看中国网信事业两年间的蓬勃发展,与“4.19”讲话的领航定调密不可分。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了六个场景,同广大网友一起在网信工作这一“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中鉴“网”知来。 

  一、精准扶贫 造福人民 

  “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时至今日,依然可以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感受到人民领袖爱民为民的拳拳之心。 

  山村脱贫,网络助力。时任福建省寿宁县下党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曾守福坚持给村里开通网络,为日后打造出“可视化生态扶贫农产品预订系统”奠定了基础。有了网络,客户、消费者可以通过APP监控生产环节,并预定所需的产品;有了网络,曾守福日后才能大刀阔斧地去借助“互联网+TV”平台推广村里的茶叶品牌“下乡的味道”。2017年曾守福驻村期满时,欣慰地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村里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有了互联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思路也开阔了。 

  二、反映民意 风清气正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20182月,两名中国青年穿着侵华日军军装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留影的照片曝光,遭到绝大多数网民的一致谴责,网友@上帝之鹰_5zn 却因在网上公布这组照片而遭到人身威胁。32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官方微博“南京玄武警方在线”发布通报,对威胁网友@上帝之鹰_5zn的男子,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记者率先报道了数十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严惩“精日”的报道,网上一片点赞之声。 

  网民心中有秆秤。他们为“精日”等跳梁小丑受到惩处而叫好,也为网络媒体发出了他们的呼声而叫好。 

  三、核心技术 最大命门 

  “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总书记的提醒语重心长:“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国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客观清醒地认知这一现实,是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前提。 

  “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其中国产手机芯片不到3%。长期受制于人,加上国内缺少相关技术对设备进行监控、管理,国家安全的软肋十分明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集团董事长邓中翰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难掩忧虑,为此他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安防监控企业和芯片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实事求是,凝聚共识,奋进努力,迎头赶超——这是中国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突破之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素描。 

  四、共同参与 共筑安全  

  “我们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习近平高瞻远瞩,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世界在得益于中国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便利之外,也深深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善意。 

  “网络已经将世界连接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一直倡导的,我们需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APTLD)总经理Leonid Todorov曾在乌镇这样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五、中国网企 道德责任 

  “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这一点要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继续发扬光大。” 

  中国互联网企业蜚声世界,不仅在于其技术与盈利水平,更与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有关。 

  早在2016年的“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勉励中国互联网企业——“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其言直率不文饰,其情切切有深意。 

  中国青年网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阿里方面组建了一支2000人的专业打假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形成了线上拦截、线下打击、权利人共建和社会共治的四维打假模式。20177月,全国首例公开宣判电商平台诉售假店铺案。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判定被告售假行为对淘宝商誉造成损害,要求被告向淘宝赔偿人民币12万元。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第一案的胜诉让阿里在“追杀”假货分子的道路上更加自信,“我们会将所得的全部赔偿设立一个专项基金,用于消费者的补偿和保护等事宜。” 

  六、得人者兴 爱才惜才 

  中国对人才的吸引力,不仅仅归因于国内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优质雇主”数量众多,在这一“大势”之外,还体现在人文关怀等小细节上—— 

  “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套路”本身就是一个借助互联网传播而火起来的词汇,习总书记在“4.19”讲话中风趣地引用这个词的背后,体现了对人才的深深尊重。让人会心一笑之余,也感动至深。 

  蚂蚁金服计算存储首席架构师何昌华说:“感觉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的状态已经超过了许多硅谷热门公司,中国追得太快了。如果未来20年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甚至作出一些贡献,对整个人生会有很大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4.19”讲话中围绕“互联网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六个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生动阐述。从这六个维度观照,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网信事业两年间自强而未自大,蹄疾而又步稳。鉴往知今,鉴“网”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之下,中国网信事业必将聚全球人才而用之,以良好生态、核心技术,安全且负责任地造福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