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587、13、245……这些数字定格了周恩来总理最后的时光

发稿时间:2018-04-15 08:01:00 作者:王晓芸 陈馨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 学习恩来” 青年之声·第二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 陈馨怡)587天,13次手术,245次工作谈话……这些数字是周恩来总理的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少将统计的。透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敬爱的周总理生命的最后时光是如何度过的。

  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卫士,高振普在总理身边工作了15年,亲眼目睹了周总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4月14日,长安街读书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人民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不忘初心 学习恩来”集体读书活动,高振普少将作为嘉宾之一讲述了周总理生前的故事。

  从1974年6月1日住进医院,到去世的587天里,周总理前后经历了大大小小13次手术。这位78岁的老人,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却并没有卸下肩上的重担,工作量丝毫未减。

  据高振普统计,在住院期间,周总理约人谈话或别人找他谈话245次,总时长达289小时43分钟。其中,谈话最长约3个多小时,最短也要半个小时以上。

  “此外,周总理外出开会达40多次,会见外宾65人次。我记得总理最后一次接见的是来自罗马尼亚的外宾,那是1975年9月7号,总理实在没有精力了,只和外宾们谈了一刻钟。然后总理让人报告中央,说‘我的身体实在支撑不了了,以后不要再安排我见外宾了’”,高振普回忆道。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远地离开了世界。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周总理还经常说自己对国家、对人民‘做的不够、感到内疚’,他就是用生命在诠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高振普说。

  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而如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吾辈青年亦当自强自省,不负先贤重托,不负时代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这盛世已然如您所愿,这正是中华腾飞于世界之时。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