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刚参加完博鳌论坛,荷兰首相又来北外骑自行车,其中深意是……

发稿时间:2018-04-12 19:25:00 作者:曾繁华 张群 陈馨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曾繁华 张群 见习记者 陈馨怡)10日在海南博鳌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今日下午又访问了北京外国语大学。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荷兰首相吕特。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从新华社报道中可以看到,习主席与吕特首相两人在博鳌相谈甚欢。习主席指出,中荷关系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还表示中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吕特首相则高度评价习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演讲,期待两国共同打造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有了博鳌的基调,下午出现在北外的吕特首相满面春风,显然访华期间诸事顺利,心情大好。正式活动开始前,他还在北外荷兰语专业师生的陪伴下,一起骑着自行车游览了北外校园。

  吕特首相(前排左二)骑着自行车游览北外校园。中国青年网记者曾繁华 摄

  了解吕特的都知道,他是个爱骑自行车的人——哪怕觐见国王,都骑着自行车去,停到王宫里还不忘给车上锁,引起网友欢笑一片。

  在王宫内给自行车上锁的吕特首相。图片来自网络

  这次造访北外,想来难免技痒,骑着自行车逛一圈自是题中之义。不过,吕特此行当然不是为了兜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彭龙校长的欢迎辞中,我们可以管窥这位首相为何选择访问北外:

  “今天,荷兰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两国交往更是日益频繁。北外的荷兰语专业目前不仅是中国最主要的荷兰语人才培养基地,而且正在成为从事荷兰研究、传播荷兰文化的重要平台。”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致辞。北外新闻中心供图

  开放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正在让世界变得更好,中国也日益与世界接轨。过去,“世界渴望了解中国”的话题背后,隐隐潜藏着体制、文化等方方面面的“误读”与“鸿沟”。如今,世界各国——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已愈发渴望被中国所理解和认同。吕特首相如此重视北外的荷兰语专业及荷兰留学生,便是一个很好的注脚。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荷兰语专业于2003年开设。自建立以来,培养了5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中国外交、经贸、文教等各个领域。想来,五十余名“知荷派”远远不能满足吕特首相的期待。今日下午,魅力吕特专门抽出大段时间与北外荷兰语专业学生及荷兰在华留学生面对面交流,一方面鼓励中国学生学好荷兰语,一方面关心荷兰学生学业,其苦心与诚意,可见一斑。

  中国有句古话怎么说的来着?

  德不孤,必有邻。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