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铭记英烈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烛照后人

发稿时间:2018-04-07 09:31:00 作者:刘芊芊 李川 李彦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专题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刘芊芊 李川 李彦龙) 清明时节,全国多地雨雪纷飞,神州大地显得更加肃穆宁静。但一场“倒春寒”,并未挡住全国各地的人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脚步。无论是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纪念馆参观悼念,还是在互联网上献花留言,人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用不同的方式,缅怀逝者、悼念英雄。

  指尖流动温情 缅怀先烈英灵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官网,献花留言部分截图

  在中国青年网“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专题网站上,数百万网友写下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每一条留言都流露出了大家对先烈们的怀念,令人感动。

  “过去的壮阔由先烈书写,今天的感动让我们来创造,中华优秀儿女必将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努力学习,时刻谨记心中使命。”网友“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倪菽蔓”感慨道。

  青年网友“刘畅”留言说:“一个民族光荣的振兴,离不开壮士的奉献;一个民族屈辱的洗刷,离不了烈士的身躯。革命烈士们,你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作为祖国新一代的青年,在这里向你们奉上最崇高的敬意!”随后,他用一首诗表达了缅怀先烈的心情:“又是清明花开时,对君缅怀敬意致,敬愿九泉得安息,学君奉献为国是!”

H5《今天,请为他们献上一束花》

  清明期间,由中国青年网策划的H5《今天,请为他们献上一束花》一经上线便刷爆朋友圈。截止到发稿时,逾9万网友向革命英烈献花。

  同时,一场“我读诗抄献英雄”短视频征集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自全国各地各单位的网友纷纷投稿,用自己的声音缅怀英雄,一起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而在微博上,网友们通过#清明祭英烈#、#请给他们一分钟#话题,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追思。

  网友“Chez小琴琴”:“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如今,我们的航母战队,已经驰骋在太平洋之上了……愿英灵安息!

  网友“少女甜句”:无数个你曾经挥洒的热血,成了我辈内心永远的记忆。向致身于民族独立、国家建设的先烈致敬,永远的英雄!

  网友“翔宇的迷妹”:“我曾怀疑如此轻付生命可值得,如今终于明白他们为的是什么。你的生命,你的守护,已开出鲜花。”重要的不是你是谁,而是为了谁。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这盛世,你们回来看了吗?想来该是“他们真的从未离去,在我们身旁”吧。愿尽吾辈之力。

  ……

  网友们用最朴实、最真诚的语言表达着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阵阵温暖在指尖流动,句句温情在网络上传递。

  书写人生华章 践行青春誓言

  清明期间,全国各地高校积极开展祭英烈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进行了一次净化心灵的爱国行动。

  图为少先队员瞻仰田东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4月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举行了清明节缅怀英烈祭扫活动,来自全县各领域各行业的500余名群众以及全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活动。

  烈士陵园里,数万勇士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参加活动的一位幼儿园小朋友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去当解放军,我要保护祖国,打败敌人。”略显稚嫩的话语体现了孩子的一片赤诚。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祭扫活动仿佛又将我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祖国危难之时,是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谱写出一段段壮美旋律。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参加活动的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白鹏感慨地说,“我们青年一代,有幸出生在和平盛世的中国,必须要传承无数革命烈士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我们青年提出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烈士们为我们彰显了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我们青年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为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在“四·八”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学校供图

  4月2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四·八”烈士陵园,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正在这里举行清明节祭扫活动。“这是一堂生动有力的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的现场教学,这是一次缅怀先烈感恩今朝的活动,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是一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大建校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的活动。”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瑶说。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刘瑶认为,要努力做到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真学真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努力锻炼意志品质,大胆锤炼创新实践能力,主动汲取延安精神的正能量。

  谈及延安精神,刘瑶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延安大学一直秉承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理念。“这是我们的天然使命和历史担当。在学习和践行延安精神的过程中,我们还应不断丰富其新时代的内涵。让延安精神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出践行红色青春誓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图为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在雨花台烈士群雕前朗诵革命诗抄。南京晓庄学院供图

  4月3日,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的40余名学生代表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了“我读诗抄献英雄·缅怀晓庄十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学生们回顾了在雨花台牺牲的10名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晓庄学院旧称)青年学子的事迹,通过向纪念碑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朗读革命烈士诗抄、参观烈士纪念馆、参观烈士手抄家书等活动,向革命烈士表达了深深的缅怀之情。

  “通过活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雨花台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烈士故事,激励我们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南京晓庄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6级学生汤紫琦表示,我们正处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青年一代理应承担起振兴祖国科技事业的历史责任。“作为一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我要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一名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科技人才。”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清明节期间,各地部队官兵相继开展祭扫英烈的活动,旨在传颂他们的丰功伟绩,传承他们的不朽精神,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图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瞻仰烈士陵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万刚 摄

  3月30日下午,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组织20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驻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初心来路,赓续红色血脉,立下强军誓言。

  “时过境迁,我们不曾饱经战火的洗礼,甚至觉得和平是那么天经地义。水深火热的革命年代虽已远去,但作为和平年代的军人,我们仍然要继续发扬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仍要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主义精神,仍要继续传承革命者位卑未敢忘忧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情怀。”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士官邵长威表示。

  图为山西晋城武警官兵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兵 摄

  4月3日,山西晋城武警官兵们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强大正能量。武警官兵们通过电脑等多媒体终端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秉承优良传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深哀思之情。

  “此次活动不仅能加深我们的爱国情怀,提升自我的责任意识,更有利于提高作为武警战士的责任与担当。”武警晋城支队某中队战士徐钦浩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要求我们要秉承先烈之意志,高举红色之火炬,继往开来,走前辈们没有走完的路,将红色基因融入到血液中。”

  就在同一天,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消防大队组织全体官兵和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一起到慈利县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

  “站在烈士墓前,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生命; 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的今天。”消防中队二班副班长贺志远感慨道,“作为和平时期的一名消防战士,我一定会牢记军人的铮铮誓言,牢记先烈们的不朽功勋,继承先烈遗志,恪尽职守,练就过硬的本领,做一名合格的消防兵。”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昔日,先烈们英勇无畏,用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用血肉之躯,换来如今的盛世祥和……

  贡献彪炳史册,记忆刻骨铭心。在新时代,青年一代会以饱满的精神拥抱新时代,追逐中国梦,创造新辉煌,用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灵!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