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而今从头越:“五星级”娄山关红军小学再启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8-03-26 23:11: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5日,遵义娄山关红军小学总校五星级荣誉授牌仪式暨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表彰仪式在娄山关红军小学总校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遵义3月26日电(记者 李川)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3月25日,遵义娄山关红军小学总校五星级荣誉授牌仪式暨优秀教师、少先队员表彰仪式在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的娄山关红军小学总校举行。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向娄山关红军小学陈列馆赠送“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铜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罗箭、陈知庶,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杨建华、万晓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川陕根据地研究会会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李洋,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廖飞,全国红军小学“恩来班”项目组主任、全国红军小学校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其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任尹天成等嘉宾,以及贵州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正福、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夏勇军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娄山关红军小学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授牌、表彰仪式。 

    

  顾秀莲向娄山关红军小学总校颁发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齐心命名的“齐心书屋”牌和电子书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因为长征,因为遵义会议,贵州省遵义市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是一片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土地。1935年1月、2月,中央红军在遵义会议前后两战娄山关,成为长征期间具有战略意义的两场战役,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顾秀莲向娄山关红军小学总校颁发“全国红军小学五星级学校”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1935年2月,红军攻克娄山关后泽东以一首雄沉壮阔的《忆秦娥·娄山关》来描写红军长征中浴血鏖战娄山关的激烈战斗场景 

    

  顾秀莲(后排左三)、方强(后排右三)向娄山关红军小学总校板桥分校、娄山关分校、大沟分校、九龙分校、中寺分校颁发“恩来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70余年后的2007年全国第一所红军小学——娄山关红军小学在革命圣地娄山关脚下建立。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遵义时曾作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 

    

  嘉宾向娄山关红军小学优秀教师颁发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近年来,娄山关红军小学依托革命老区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一颗红心,永远向上”为校训,以“沐浴红色,润泽人生”为校风,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让红色基因渗透到孩子们的血液中,融入到孩子们的精神中。 

    

  苏希胜(后排左四)、陈知庶(后排)、杨建华(后排左三)、万晓援(后排右三)等嘉宾向娄山关红军小学优秀少先队员颁发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方强表示,十余年前,全国第一所红军小学在娄山关建立,正式拉开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的序幕。“我们选择将第一所红军小学建立在贵州遵义娄山关,也是为了纪念长征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娄山关战役,纪念不怕牺牲、信念坚定、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红军精神。” 

    

  方强带领娄山关红军小学少先队员进行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也曾高度评价红军长征精神,强调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方强表示,位于长征路上的娄山关红军小学就是一块延续红军精神的红色阵地,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娄山关红军小学“小红军”开展红军长征实践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授牌表彰仪式上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同时举行了娄山关红军小学“恩来班”成立仪式,以及电子书籍、纳米触控黑板等捐赠仪式。此外,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贵州同期启动。 

    

  娄山关红军小学“小红军”开展红军长征实践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十一年来,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起250所红军小学,旨在向革命老区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让红军精神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责任编辑:孙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