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李敖看了北京故宫,连呼“我受骗了”!

发稿时间:2018-03-26 14:42:00 作者:马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26记者 马珊)上周,在北大演讲的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澄清了一件大事他说,连前不久逝世的李敖先生都说自己被骗了! 

  小青(微信ID:youthzqw)作为这次活动的亲历者发现事情并不简单!来,一起看看我们的独家资料 

  3月22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中国青年网承办,中青视讯手机台、未来网协办的“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明 摄 

  故宫的好东西都去台北了? 

  22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北大开讲。讲座的最后环节,有一位学生问他:“很多人都说台北故宫收藏了北京故宫很大一部分藏品,您能不能比较一下台北故宫的藏品和北京故宫的藏品?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受骗了,大家都问是不是北京故宫的好东西都抬到台北去了”,单霁翔回答,最典型的就是最近逝世的李敖先生。他曾经说台北故宫是“瓤儿”,北京故宫是“壳儿”。到北京故宫以后,当时接待李敖的郑欣淼院长带着他看了北京故宫的库房,看了很多的藏品之后,李敖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受骗了。” 

  像瓷母,大玉山子,1500块地毯,6200件明清家具,那都不可能搬。何况我们1200栋古建筑一栋都没搬走。”活动现场,单院长用幽默的语言解答问题,赢得阵阵掌声。不过还不止是机智应答,他认真科普了这段故宫不得不知道的历史! 

  听单霁翔讲故事 

  何以证明大多数文物都没有南迁呢?单霁翔用讲述来还原了这段故宫人守护国宝的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大讲堂系列活动现场。资料图 

  真实的情况是1931年日寇侵略东北,华北告急。当时的故宫理事会就决定了要把一批文物立即南迁。故宫的理事会当时都是社会名流,比如蔡元培、于右任、李煜瀛等,他们做出的这个决定,北平是强烈反对的。北平的市民反对,北平的驻军也反对。在这种情况下大张旗鼓地运不行。 

  到了1932年底,形势更为紧张,1933年的1月,长城被攻破了,山海关失守了。第二天,故宫人就开始用平板车半夜组成车队往火车站运,白天不运晚上运,一直运了4个月,然后火车运到上海。共计13491箱。 

  (文物)在上海停了几年,在南京建故宫博物院分院库房,1936年底开始往南京运。到1937年,把13491箱文物都运到南京以后,又在南京大屠杀前几个星期,不得不再次迁走。 

  西迁,用了7年4个月的时间,最远的一直到了桂林安顺,进了贵州。故宫人不断躲避险情,守护着这些东西。 

  1945年日寇投降,故宫人把这些文物集中到重庆,1947年6月起运,12月都运回南京,一清理,从北京运出的13491箱文物一箱都没有少。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人类保护文化遗产最壮烈的一幕。后来2972箱运到台湾,占南迁文物的22%,78%没有搬走。 

  谁更牛?数据来说话 

  中国青年网:是不是北京故宫的文物都南迁了? 

  单霁翔其实大部分没有南迁。很多大物件没有运走。当时,故宫人花了6年半的时候关门清理这些留在北平的文物。最后做了一个“留平文物”的清册。上面记载的留在北平的文物1189000件没有南迁的。所以,南迁文物只是故宫文物的少部分,而运到台湾的文物只是南迁文物中的22%。 

  中国青年网:运到台湾的2972箱里装了多少文物? 

  单霁翔装了597556件,其中545000件是明清档案、资料文献。北平故宫当时移交给国家档案馆的是1000多万件。也就是说,明清档案中二十分之一去往台湾。还剩下56000件是书画器物这些东西,留在北平的是120万件,也就是只有二十分之一运到台湾。绝大部分还留在北平或者又回到了今天的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故宫PK台北故宫谁赢? 

  单霁翔台湾(故宫藏品)虽然是我们很少一部分,但是并不是说没有好东西,它的很多藏品还是很珍贵的。但它不会宣传,老宣传那块肉(肉形石),那个白菜(翠玉白菜)。其实它的书画、五大名窑、珐琅彩瓷器、青铜器是比较好的。两边互通,同根同源,应该是很好的交流。过去它在文创、瓷器各方面搞得很好,现在我们也不怕跟它比了,我们的交流还是很多的。说北京故宫的好东西都在台北故宫,这绝对是不正确的。 

  北京故宫博物院。资料图 

  今天的故宫博物院,早已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习主席就安排了一次故宫行。 

  正如习近平所说,故宫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它其实有两个名字,一个名叫故宫博物院,93岁了;一个名叫紫禁城,再过2年,整整600岁了。 

  大陆和台湾本就是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更何况是文物呢?就像单霁翔院长所说的那样,两边互通,相互交流。因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将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好,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