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振兴乡村有青年 让青春梦想在田野间起航

发稿时间:2018-03-19 13:51:00 作者:宋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新华社 盛佳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宋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提出乡村“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其中讲到乡村人才振兴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 

  “乡村人才振兴”无疑成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话题,特别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们,对乡村振兴中人才的重要作用有着更为深切的体会。 

  乡村振兴青年力量是关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这一战略作出了系统部署,并写进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农”事业迈入新征程。凡此种种,无不说明乡村振兴的必要性。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培育一支能够支撑乡村发展的人才队伍显得至关重要,而青年力量则更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关键所在”。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摄 

  “到目前,我们村贫困户只剩下4户9人。”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正是一名扎根基层、带领村民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带头人”。就在两年前,她所在的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还是省级贫困村,还有多达231户578人的贫困人口。 

  “年轻人为‘三农’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新思想、新活力和新动力。”王艳凤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意味农村将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和升值空间,也更需要年轻人加入到农村建设的队伍中来。 

  王艳凤表示,在永生村的脱贫攻坚战中,年轻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要使农村的传统生产模式有焕然一新的变化,就需要吸收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而青年人能够最快地掌握这些先进技术。”王艳凤说。 

  乡村振兴是青年一代的机会 

  四川省苍溪县地处秦巴山区,是川陕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就出生在距离苍溪县城52公里的大山深处的岫云村,村里的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贫穷的大山,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多年都不愿意回家过个年,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空心村”、贫困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摄

  2008年汶川地震后,李君放弃了城市里年薪十多万的工作,怀揣着乡土情怀,看准了农村未来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影响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能将村里的农产品运出去,十年间,李君集资为村子修起了3条6公里的水泥路。为了打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李君还创新提出了“远山结亲·以购代捐”计划。如今,岫云村贫困户家里的农产品与几千户城市家庭“结了亲”,一到收获季节,产品很快就会被认购家庭买走,村里人不再靠捐助生活,而是实现了有尊严地脱贫。 

  流通的市场是常态化收益的保障,李君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农业共享经济,以村为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成都开设了四川首家扶贫体验餐厅,让城里人能够便捷地品尝到乡村野味,让农村人能够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开创出了独特地“岫云村脱贫模式”。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摄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大批中青年农民进城打工,导致农村人力资本严重短缺,“谁来种田”正成为乡村振兴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如何把青年人才引向农村、留在农村,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你让年轻人返乡创业,那你得真有适合他的土壤和平台,如果我们的乡村还是像以前那样,缺乏产业基础,缺乏发展空间,哪会有年轻人心甘情愿回来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认为,只有创造好条件,才能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 

  “我们吸纳了一、二百位大学生,其中有四十多个研究生、博士,年轻人很多,整个产业链上都有。”王银香说,必须要在产业基础建立后,搭建一个适合年轻人发展的平台后,年轻人才愿意回来。 

  “其实我本来主张,年轻人多去外面闯闯,他们想回来我都不愿意让他们回来,外面天更高、空间更大。”王银香说,结果没想到,近些年,一些返乡的年轻人“不让他干却非得来干”。“我就想,那给他少点钱,看他能不能坚持下来,结果这些孩子照样干,因为毕竟离家近,生活成本低,更重要的是,他们也相信我们的前景,所以一分钱工资都不要,也愿意跟着你干。” 

  王银香说,作为村支书,她的工作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我把台子搭好,大家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施展各自的才华,一起唱好一台乡村振兴戏,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梦。”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