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两会下团组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金句直抵人心

发稿时间:2018-03-19 13:43:00 作者:刘喆 梅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刘喆 实习记者 梅寒)语言的力量,不逊于千军万马。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谈、共商国是。总书记的话语亲切质朴、平易近人,本网特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金句,邀你一起体会这些金句背后的温情与智慧。 

  1. 协商民主:“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发

  2.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 

  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3. 扶贫工作:“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 

  3月5日,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谈及扶贫工作时提出,扶贫工作“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 

  4. 新旧动能转:“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3月7日上午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5. 民生工作:“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6. 正确政绩观:“功成不必在我” 

  3月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7. 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3月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8. 基层组织建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发 

  9. 廉洁自律:“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说,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10. 保障军人权益:“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说:“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