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侧记:履职尽责,为更好的中国

发稿时间:2018-03-15 21:34:00 作者:吴楚 卢冠琼 曾繁华 张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吴楚 卢冠琼 曾繁华 张潼)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月15日胜利闭幕。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这一天,春风劲吹,天清气爽。正如此次政协会议“新、实、清”的会风,更让人想到青春勃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会风新实清:奋斗不忘初心 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故事

  新在何处?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新一届全国政协将在历届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开展工作。”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汪洋在闭幕式讲话时郑重表示。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此次对政协章程的适当修改,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在首次开通的两会“委员通道”上,公众已先后感受了杨利伟、周晔、茸芭莘那、敖虎山、李彦宏、邓中翰等33位委员认真履职、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与全国人民一起“相约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正是政协委员们的心声与动力。多位政协委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将不忘初心,在改革的春天再出发!

  

  李彦宏委员为新时代点赞,呼吁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看我的!”中国青年网记者卢冠琼摄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人民政协要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汪洋表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努力奋斗!

  实在何处?

  截至2018年3月9日17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360件;立案4438件,其中委员提案4049件,占91.23%。总体看,提案重视质量、不比数量,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选题准,反映民意接地气,内容精炼、建议具体。

  

  许家印委员答记者问。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曈 摄

  在贵州帮扶毕节全市10个县区,投入110亿元,派出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接下来还要帮扶72.46万人脱贫——这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的扶贫成绩。“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政协委员们都是在专门领域深耕多年的方家内行,在实践中总结出问题症结所在及解决途径,既切中根本,又有的放矢。

  

  朱征夫委员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栏目。中国青年网记者 支慧媛 摄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委员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曾“暗访调研”,由此愈发意识到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打击力度的必要性。

  汪洋勉励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们,“要善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使自己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

  今年,正是他们的履职起步之年。良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

  清在何处?

  集体吃自助餐,驻地不铺红毯,不打迎接标语,开设“委员通道”、直面媒体记者……风清气正的务实会风,也更加有利于将问题“搞清楚”。

  而清醒地把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伟大政治创造,才能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得以坚持和完善,为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聚焦青年声:传承红色基因 解答“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

  委员们履职尽责,为的正是一个更好的中国。

  美好的未来需要接班人的接续奋斗。

  开创未来在青年,青年成才看今朝。

  众多政协委员都极其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为青年人全方位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建设中来建言献策。

  

  韩庆祥委员点赞“您好,马克思”。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 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的后人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接好我们的班,导致国家改旗易帜,那我们今天这么拼搏奋斗还有什么意义?

  在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委员看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他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年轻的80后、90后在改革开放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主要解决的是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把蛋糕做大,追赶西方,主要是解决物质财富积累问题。在追赶西方的过程中,一部分年轻人着眼西方,比较容易接受西方文化,而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大熟悉,甚至缺乏民族情怀。所以,要在肯定青年人优点的同时,加强对青年一代的培育和培养,让他们懂得思想力量、理论力量、精神力量的重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是亟需重视的铭心之问。2月,两名青年身穿侵华日军军装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留影的照片遭到曝光,引起全国哗然。“精日”问题,再一次叩击着国人良知与忍耐的底线。

  

  贺云翱委员发起联合提案,呼吁立法捍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与中华民族尊严。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精日’这个词,可能还不够精确。我觉得应该叫‘精日寇’。‘精日寇’分子模仿的是日寇,是当年的侵略者。中国人反对的是这个。它颠覆了正常的历史观,颠倒了正常的是非观。所以受到人们的谴责。”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委员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对于“精日寇”这样的行为,不应仅仅是“寻衅滋事”,需要法律层面的鉴定及处罚方式。这样才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形成正常的文化氛围。

  为此,贺云翱、成龙、范迪安、郑晓龙、张凯丽等三十多位委员在3月8日联名呼吁立法严惩“精日”分子。当日,中国青年网便率先发文报道此事。委员们这次集体发声也受到了全国媒体与公众的一致关注与好评。

 

  邓纯东委员点赞“您好,马克思”。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摄

  “爱国主义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青少年以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说是一个前提。如果没有这个前提,不可能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益的接班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委员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爱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都有,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爱国主义。在当代中国,传承红色基因是爱国主义的本质。”

  

  陈卓禧委员在小组会上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爱国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情。但是为什么在香港,会有一部分青年持不一样的态度?”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委员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一些西方舆论,影响误导了我们的这部分年轻人。但是这部分青年,还是极少数的。”

 

  郭文圣委员。 资料图

  事实上,极少部分人的跳梁表演,掩盖不住更多中国青年的闪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学毕业生已成为创业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青年返乡创业与推动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建议政府、社会以及高校一起联动,形成合力,推动毕业青年返乡创新创业。

  

  刘旗委员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青山 摄

  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委员则向中国青年网记者透露,重庆市旅游部门创新推出的“房车旅游扶贫行动”接下来将引入高校力量,探索鼓励青年参与“乡村振兴”。

  “由我们提供房车,让大学里的有识青年,利用社会实践的契机,到贫困乡村去施展才华,帮村民做规划、参与民宿改造。”他表示,为把美丽乡村建设好,需要鼓励青年人才扎根基层。

责任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