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首次两会习近平“下团”足迹:开篇布局谋发展 一问一答总关情

发稿时间:2018-03-14 17:55:00 作者:杨月 石倩颖 梅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杨月 实习记者石倩颖 梅寒)擘画大局,固本开新的时代画卷激荡人心。

  谋划格局,波澜壮阔的时代新篇催人奋进。

  8天会期,5次“下团”,与所有人大代表相同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履职审议、参与讨论、投票表决,工作任务一个都不少。与其他人大代表不同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处处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谈经济:“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羊、煤、土、气(农畜产品、煤炭、稀土、天然气)一度是内蒙古引以为骄傲的经济增长支撑,然而,现在的内蒙古仅靠资源支撑已难以保证可持续发展。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用三个“新”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出了良方,“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发挥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如果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谈。

  3月7日,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在听了十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发言后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

  其实,五年来,中国经济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总书记着眼未来,为中国经济的巨轮行稳致远校准了航向。

  要人才、要发展、创新驱动,总书记“下团”的足音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春天响彻,中国经济的一池春水更显活力。

 

  讲风气:“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习近平口中的“老马同志”叫马善祥,是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原调研员。3月10日,习近平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老马同志讲述了十九大精神给基层带来的变化,总书记给“老马同志”点了赞。

  好干部带来好风气,而对于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总书记也在与代表们的审议时给出了标尺。

  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如果干部不修“政德”,则会影响一方民心,造成危害。

  3月10日,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说:“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他还提到,“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讲政德,多积尺寸之功。总书记用一言一行体现着以“尺寸之功”立“为政以德”的榜样精神。

  有原则,保持公仆本色。一句句叮嘱教诲中镌刻着“两袖清风存正气”的峻节风骨。

 

  话生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命脉。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还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生态环境保护,要在大处谋划,也要从小处着眼。

  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还将生态文明的“大”要求细化到了一家一户的人居“小”环境中。他说,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政府工作报告为人们勾勒了这样的美好愿景: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环境就是民生,总书记着眼环境,落脚民生,始终将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放在心上。

 

  议民生:“共产党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生活,什么地方人民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排忧解难”

  “扶贫工作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这是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

  脚踏实地推进扶贫工作,就是要不搞花架子,用心贴近人民。

  在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作为广东数千万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一员,米雪梅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她到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的酸甜苦辣。习近平称赞道: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表示:“共产党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生活的,什么地方人民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排忧解难。”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习近平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五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肺腑之言,字字不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重承诺。

  这是中国信心的重要密码,亦是中国力量的温暖源泉。

 

  说强军:“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习近平3月12日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这样说到。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习近平就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指出,全军要坚决拥护和支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同有关方面协调配合,共同落实好跨军地改革任务。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

  总书记对人民军队有期待、有信心,正如他为中国军人画的像里呈现的那样: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全军部队铸魂固本、整风整改、练兵备战、深化改革,新实践新气象必将见证中华民族在中国梦的征途上继续阔步前行。

  次次审议,唯有心中牵挂人民,才能具有问题意识,切中时弊。

  点滴细节,唯有心里装着人民,才能句句戳中痛点,直指人心。

  谈经济,讲风气,话生态,议民生,说强军。步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共话新作为!新时代的首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下团”足迹,步履铿锵、踌躇满志。转眼间,“中国梦”已经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抽丝发芽、蓬勃生长,满眼又将是饱满新绿!

责任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