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沈铁梅代表:习近平在重庆团讲“政德”为何强调红色经典?

发稿时间:2018-03-12 13:49:00 作者:刘喆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喆 杨月)“习近平总书记跟我们谈话时,从重庆文化名城、巴蔓子讲到钓鱼城、邹容、《红岩》,从历史文化讲到红色文化,讲这里面人物的性格,引用了很多传统文化的东西,特别博学。”3月10日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沈铁梅是8名发言代表之一。她在会上作了题为《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言。

  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紧密相连,通过道德教化形成自律,是总书记阐述的“政德”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这样说。

  沈铁梅,川剧《江姐》中“江姐”的扮演者,红色经典《江姐》在她改编之后更加富有了时代气息,也成为了为党员干部“精神补钙”的文化载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 摄

  传承红色经典 塑造新时代的“江姐”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沈铁梅,从5岁开始学戏,在几十年的川剧艺术生涯中,先后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前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重庆视察的时候,专门讲到了《红岩》,讲到了江姐,还动情地朗诵了难友们赞颂江姐的话,‘你,暴风雨中的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吧!战斗吧!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回想起当时总书记的讲话,沈铁梅至今记忆犹新。

  “过去几十年来,我基本演的是才子佳人传统戏,然而我从小就有演绎英雄人物的梦想。”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给了沈铁梅这些艺术创作者很大的启发,“我师父是50年代演江姐的,红色经典同样需要创新传承,我就打造了川剧版的《江姐》。”

  在排剧的过程中,英雄江姐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沈铁梅,“我每每背唱腔、一次次排练,眼泪都不由得夺眶而出,内心被洗涤、被感染。明明看到胜利在望,江姐却牺牲了,把生命奉献给祖国。这种坦然面对生死、勇于牺牲、换来大家幸福的精神让人感动。”

  沈铁梅认为,60年代塑造的江姐太英雄化,而现在需要一个更有血有肉的真实的江姐。在塑造人物形象时,她会特别注意人物的心理变化。“江姐看到彭松涛头颅落地的时候,强忍悲痛。敌人就在身旁,江姐怎能在这里痛苦悲伤?我就两个手攥着拳头控制着自己的感情,这时非常好听又悲凉的音乐《红梅赞》缓缓响起。我没有使劲去吼,我觉得江姐有内在的爆发力,因为信念就是她的内在力量。”为了让传统艺术有当代表现形式,沈铁梅还在舞美方面吸纳了重庆传统的版画元素。

  沈铁梅认为,经典的红色剧目都非常具有传承价值,“我常想,江姐在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也应该为中国戏曲事业发展、传统文化弘扬献身。”

  《江姐》创排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首轮演出场场爆满,许多观众都留下了眼泪,还情不自禁地和台上演员一起演唱《红梅赞》,场面非常动人。沈铁梅不断接到重庆和周边省市的演出邀请,“已经10场了,到处接单。”沈铁梅表示,“这说明经典不会过时,好的剧目、好的艺术表现形式一定叫好又叫座。”

  讲好中国故事 构建人民心灵的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些年,沈铁梅也在积极推动川剧艺术走出国门。2004年,沈铁梅创新性地在川剧中加入交响乐。2012年,具有川剧风格的新歌剧《凤仪亭》登上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得到了西方主流社会和世界知名媒体的赞誉。2015年,川剧风格的歌剧《思凡》参加荷兰艺术节,得到了荷兰前女王的高度赞美。

    

  沈铁梅在《思凡》荷兰演出现场。图片来源于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融合问题。沈铁梅说在本次参加代表团审议的过程中,总书记曾细致地询问她在国外唱的是否还是保留传统风格的川剧。沈铁梅表示,“我唱的是原汁原味的川剧,国外电影导演还特地让我保留所有戏曲的程式和动作,看后赞叹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说,‘十八大以后,我亲自提出新年戏曲晚会,就是希望带动更多的戏曲院团,让他们参加演出,对他们是一种带动,让戏曲能更好地传承,给他们加油鼓劲儿。’”沈铁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与她的交谈,十分激动,“总书记问我是不是演出过(新年戏曲晚会),我说,我的确来过,在第一届新年戏曲晚会上我唱的《金子》。”

  沈铁梅认为,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川剧中融入感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时,文化自信也就有了更广大的土壤和更持久的生命力。沈铁梅坚定地说:“我们还要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让我们的传统艺术活在当下、活在人民心中,让江姐精神、红岩精神在重庆大地上发扬光大。”

  沈铁梅表示,伟大的时代当有伟大的文化。生命之树常绿,文艺之源常新。“我和重庆文艺界的同志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时代中奋进,在时代中迸发,用优秀的传统艺术、红色的经典文化,构建人民心灵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