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

发稿时间:2018-03-11 18:44:00 作者:李川 梅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盛佳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实习记者 梅寒)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这样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切切嘱托和冀望。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红色精神必须得到坚守与发扬,因为它清晰地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临沂时,就曾参观沂蒙精神展,听取沂蒙地区革命战争历史介绍。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我们不应忘记,在由无数革命先烈鲜血浸染过的中国这片红色土地上,处处都曾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叮嘱。

  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全国各革命老区,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其红色足迹遍布了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和铜川、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山西吕梁、上海、浙江嘉兴等地。

  2013年7月,在河北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等人员,同大家一起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2015年2月,在陕西延安,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杨家岭七大会址。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同月,在陕西铜川,习近平总书记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2016年2月,在江西井冈山,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井冈山陈列室和革命烈士陵园。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道,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2016年7月,在宁夏固原,习近平总书记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2017年6月,在山西吕梁,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7年10月,在上海、浙江嘉兴,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这份初心,不仅是饱含着对革命精神无限敬仰的赤子之心,也深寓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壮志雄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革命老区之行,都体现着对红色革命精神的求索与弘扬,也充满着对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期望。

  在新时代,这份传承必须继续进行下去,红色革命精神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力量。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老区安徽金寨调研时曾讲道,“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今,在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今天,这份冀望更深刻地体现在对青少年一代的革命传统教育上,这项事业必须承载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真正让革命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才能让青少年一代在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伟大征程中劈波斩浪、乘风前行。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