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多党合作新时代 习近平以伟大政治创造赋能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8-03-05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吴楚 卢冠琼 张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2018年全国两会“政协时间”已开启,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发(盛佳鹏 摄)

  “新型政党制度”,是习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关键词之一。多位在联组会上与习总书记交流的政协委员会后第一时间接受了中国青年网的采访,谈了他们各自的感受。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成果,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习总书记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我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总书记反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国家的三大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全国政协委员闫小培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曈摄

  闫小培说:“作为参政党,我们致公党是一个具有侨海特色的政党。经常在出访、来访中,跟很多海外侨胞、来访政要、议员都有接触。他们很新奇,问民主党派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就跟他们讲述多党合作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我们参政党跟执政党的目标是一样的,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形成建议、形成意见,给执政党提出来。有些得到采纳,共同来推动发展目标的实现。慢慢他们就有所了解,并意识到这个制度的优势。”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有中国的实际,我们不能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符合我们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的制度。”闫小培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在会上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发言。他对记者说:“伴随着改革开放,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雏形,内涵不断得到丰富、拓展、充实。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凸显出有别于西方制度的诸多优势与特征。这对于我们传承、发扬宝贵的历史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曹卫星表示,“中国智慧”体现在很多方面:“第一,中共执政、多党参政,这是我们巨大的政治优势,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第二,市场经济、政府引导。我们把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引导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三,长远规划、持续推进。第四,集中力量办成大事。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第五,注重民生,保持稳定。我们关注民生、成果共享,比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开放与发展稳定的关系。”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的发言很犀利,他围绕“建立良性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主题,指出当下人才无序竞争的几个表现,如“引进人才唯‘帽’取人、按‘帽’标价,两院院士和杰青、优青、青千等‘帽子’人才成为挖人行为的香饽饽”;“引进人才‘不走程序’,‘不守规矩’”;“引进人才重‘装饰门面’,轻‘实际使用’”。他也直言无序人才竞争对科技强国梦的负面影响:造成国家科研资源的浪费、造成国家杰出人力资源的浪费、助长不良学术生态环境等等。对此,他提出建立良性有序人才竞争机制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高鸿钧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说:“今天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提出建言献策。比如如何有效地保护和使用侨务资源来进行国家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了,改革开放初期,在财力、智力、技术等方面,海外侨界做了很多贡献。习总书记在发言中也充分肯定了我们海外侨胞所做的重要贡献。还有文化方面如传统文化、民族自信,人才政策方面,我们都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说:“我第一次在联组会上发言。很荣幸,总书记选择了这个界别来参加会议,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我的发言里,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和建议能得到总书记的回应,感到非常欣慰。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科技条件,是最重要的出发点。一些问题可能也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但需要我们科技工作者不断地呼吁。政协提供了一个对话的平台,最终促成问题的解决。”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高杰委员从“涵养海外智力资源、助力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多条建议。“比如,我们改革开放40年,已经派出了460多万留学人员。其中近260万人回国。目前在海外存储了大量的高端智力资源。那么,如何涵养这些智力资源,助力我们国家的发展呢?”高杰建议成立中国海外学人中心。同时,针对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高端智力资源,如何有效地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思路下,进行中国与国外科技的大交流、大融合?他提出召开每五年一次的世界华人科技大会。“这有助于世界上华人科学家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同时有助于中国了解世界科技的发展情况,更有助于华人科学家回国,为国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围绕“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了多方面的建议,比如整合全国近千家美术馆五十多万件藏品资源,梳理经典作品,组织反映新时代精神的高水平创作,策划若干主题性展览,进行世界巡展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摄

  他在发言中说:“经典艺术作品是国家、民族的心灵图像。所以通过经典作品的相互交流,可以增加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心灵沟通。”

  吴为山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总书记悉心聆听每个人的发言,并不时进行询问。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是宝,我们要‘识宝’”。

  吴为山说:“习总书记曾精辟指出‘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然的气。’文艺工作者只有将中国精神融入自己的灵魂,才能在脉管中涌动爱国主义的血液,也才能创造出时代的经典。 ”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