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年景看了啥

发稿时间:2018-02-20 10:39:00 作者:马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了解当地贫困现状,听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落实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马昌)每逢春节,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年货置办得怎么样,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情。踏陇原、入牧区、进三秦、下赣鄱、赴河北、深入大凉山,六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将足迹印在了贫困地区的每寸土地上,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拳拳赤子之情、浓浓爱民之心。 回首望去,万水千山,清晰地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要为人民做实事!”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四川省民族类别、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差和发展相对不足,该州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惦记这里的群众。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点之一。2013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嘱咐各级干部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慰问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一家。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总书记还十分关注棚户区改造。2014年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看到当地群众住房还比较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他还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让每个家庭都过好节。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察看自己当年住过的知青窑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革命老区的发展同样令习近平总书记惦记在心。2015年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这里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特殊的意义,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劳动生活了7年,在这里,他有了坚定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祝乡亲们生活幸福、猴年吉祥。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6年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2006年、2008年后第三次上井冈山,他说:“我对井冈山怀有很深的感情。”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村党支部,深入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他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贫困地区的脱贫质量。2017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在详细了解全村脱贫工作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六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用坚实脚步踏遍了每一片贫困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份一诺千金的庄严承诺一直践行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就不能安之若素。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