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大拜年阖家欢 习近平弘扬传统守望相助好民风

发稿时间:2018-02-19 07:36:00 作者:杨青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1日,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跟孩子们打招呼。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杨青山)春节前夕,在阖家欢乐之际,万家团圆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出了一趟“远门”。今年,他来到了四川,在大凉山深处,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在汶川县映秀镇打酥油茶、磨豆花、炸酥肉,亲身体验当地“带劲”生活。

  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在村民开办的饭店体验炸酥肉。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乐善好施,守望相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淳朴民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偏远、贫困地区探望慰问各族群众,送去新春祝福,问冷暖,出主意,为村民们谋划发展之路和美好生活,弘扬传统守望相助好民风。“守望相助”字字千钧,意义重大,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是对人民群众深深的牵挂。

  “咱们一块儿努力” 守望相助是一份担当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来到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困难群众。图为习近平和八旬老党员马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013年,农历小年。在当选总书记后的第一个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自古就有“瘠苦甲天下”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考察甘肃百姓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供水工程工地,并走进马铃薯原种智能温室,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家,看望慰问乡亲们,给乡亲们送上蛇年新春祝福。

  习近平当天来到海拔2440米的甘肃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老党员马岗,同村民共商脱贫之计。他说,40多年前我在陕北生活也很苦,老乡说“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现在那儿条件改善了。党和政府会关心和帮助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守望相助是一个信念

  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在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了解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等地,深入林场、牧场、企业、牧户、社区调研考察,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关怀。他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走进伊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来到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来到锡林浩特市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察看社区卫生服务站、超市、便民服务大厅,同居民们亲切交谈。上车前,他特地叮嘱社区负责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调研考察期间,习总书记嘱托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要守望相助。赋予“守望相助”深刻的思想内涵: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划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我是延安人,回来看一看” 守望相助是一种温情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他到的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回到曾插队7年的梁家河村,习近平看望父老乡亲,共忆知青岁月,送上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

  习近平来到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教职工,对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致以新春问候,他看展板,进教室,观墙报,详细了解教学情况。离开学校前,闻讯赶来的群众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走到他们面前说,我是延安人,回来看一看,向大家拜年。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 守望相助是一颗初心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参观时,与村民们互动。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他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来到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认真察看,不时提问,了解情况;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在罗霄山脉深处看望老区群众,和村民一起打糍粑。

  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习近平进厨房、看卧室,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还察看了羊圈、娃娃鱼池、水冲厕所。张成德老伴拉着总书记的手说:“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总书记接过话茬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守望相助是一念赤诚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万家察看年货准备情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习近平先后走进张家口张北县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在徐海成家,习近平一边帮他算账,一边安慰他,说党和政府一定会持续关心像他这样的家庭,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从陇中高原到冰封草原,从黄土高坡到西南山壑,春节前夕,习近平风雪兼程,访实情,问冷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弘扬践行“守望相助”好民风。一路新春牵挂,一路暖意融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着春天的脚步再次出发。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