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情暖根与土 山西第一书记趁暖春绘蓝图

发稿时间:2018-02-17 08:00:00 作者:陈拓 熊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临近春节的2月11日,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的贫困村走访贫困户时强调:“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新春佳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让我们一起看看第一书记们都去哪儿了?

  “新春佳节,第一书记们去哪儿了?”系列报道③

  中国青年网宁武2月17日电(记者 陈拓 熊真 ) 宁武雄关耸然立,昂首迈入新时代。春节期间,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山西省人民检察院驻壶关县迎乐村第一书记任锐来到了国家深度贫困县山西省宁武县余庄乡苗庄村、海子背村,看望与村民共度春节的第一书记张尚富、徐德民等同志,看看他们不回家团聚,在村里都做些什么事?

  “宁武雄关”至今耸立在宁武县委大门旁。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徐德民:为老乡早日脱贫不管多苦多累,我都无怨无悔

  “徐书记,春节您也不回家,辛苦了。”记者在海子背村头给正在忙着锣鼓队彩排的第一书记徐德民打招呼。“不辛苦,这不是为了让乡亲们过个温馨祥和的节日,能让锣鼓队早日走出去,增加收入忙乎着呢”。

  海子背村锣鼓队在村头彩排。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徐德民给记者介绍说:“除夕啦!一年的辛劳,也算收获满满,民生工程逐项落实,自来水入户、电路整修、道路修缮、Wifi覆盖、村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图书室、健身广场逐一建成,投入使用。”

  地处海子背村的马营海海赢寺旅游区大门。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2018年,村集体经济计划做好三个项目,沙棘果实收集项目,可以解决34户贫困户每户5000元的收入;我们利用地处芦芽山、马营海、海赢寺旅游区的先天优势,搞好旅游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已和乡里沟通好,年后就进行实质性的开发工作,前景一片大好;锣鼓队基本成熟,今后将日常服务海赢寺等周边景区,预计每个贫困户可以收入3000元以上。”说起这些,徐德民很是欣慰,“锣鼓队彩排结束后,我和村班子还要到5户贫困户看望拜年。晚上想用难得的春节机会和村班子及回村能人共商2018产业项目等发展计划。”

  徐德民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任锐 摄

  当记者问道:“你常年不在家,春节也不回家,家属会有意见吗?家里老人理解吗?”这时,旁边一个职业女性插上话说“能没有意见吗?我就是他家属,但有什么办法呢?刚开始不理解,来了几次看到村里的情况和他们的工作,现在理解了。这不,他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就商量着让孩子陪老人过年,我就来陪他和村民一起过年了。现在想想,第一书记真的很不容易,能帮助他们做点事,多给他们点理解比啥都要强。”说得一旁的徐德民、任锐和张尚富等第一书记眼圈都红了。

  徐德民夫妇(二排左七、六)和锣鼓队彩排后合影

  最后,徐德民书记深情地说:“为老乡脱贫能多干点实事,不管多苦多累,我都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