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辉煌盛世中国年:春节晚会中的家与国,情与暖

发稿时间:2018-02-16 10:14:00 作者:孙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孙钊) 作为除夕夜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春节联欢晚会已经伴随广大群众走过了35个春秋。

  看春晚,已经成为了过年期间的新民俗。在辞旧迎新之际,春节联欢晚会却跨越千山万水,将全球华人凝聚在一起。与此同时,这也不是一台普通的联欢晚会,它更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魅力、描绘中国点滴的巨大舞台。

  此时此刻,2018狗年春晚已经落下帷幕,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又有哪些亮点?

  我的春晚我的年 35年春晚承载百姓记忆

  央视春晚起源于1979年,正式开办于1983年,时至今日,已经在除夕夜陪伴了全球华人整整三十五年时间,它承载了太多的团聚与记忆。2018年央视春晚,邀请了一些长期不能团聚的留守儿童家庭,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共同团圆。

  两位歌手与孩子们共同回忆了春晚自开办以来,与普通的中国家庭度过的点点滴滴。部分歌词也十分走心,“一晃几十年,有人上大学,有人外地上班”“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从孩子到父亲,从青年到中年”。

  白驹过隙,时光如梭,曾经守着黑白电视机的儿童,已经成家立业,回家团聚已经成为过年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35年的岁月流转,也如歌词中所唱,“祖国在强大,人民再向前。”

  这首歌,也让网友们产生了共鸣,@梦起风宁_momo留言,“《我的春晚我的年》这首歌真的不错!春晚已经这么多年了啊!真的是满满的记忆啊!”

  网友@沙狸漠狐表示:“每一年的除夕没有春晚就感觉没有跨过这一年,谢谢春晚的陪伴,无论我在哪里,岁数是否增长。”

  网友@在你的全世界吃火锅说:“一个人在国外过年,这首歌真的听到很感动了,说实话,一直说的年味我觉得就存在春晚里面,每年不管怎样,和家人一起看春晚是少不了的,今年一个人,看着春晚,不管在哪,都有年味。”

  一枚扣子连两岸 一衣带水海峡情

  2018年央视春晚的小品《回家》中,来自海峡两岸演员讲述了从小离家去台湾的老王,带着一枚扣子和家人回山东泰安过年。在同分别了近七十年的儿时玩伴重逢时,引发了一段笑中带泪的感人故事。

  海峡两岸一衣带水,而两岸同胞自然血浓于水。一枚扣子连接的,不仅是一段七十年的友情,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乡愁。小品中的扣子,最终被缝回衣服,这其中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网友@XXXX_Monicola 表示,“两岸同胞回归寓意很好”。

  网友@咱为人民服务留言说,“海峡两岸的心永远在一起,祝早日团圆”。

  网友@Mortalgrpgod说,“在這個形勢下,我們需要這樣的溫情!臺灣大陸是一家!”

  30米长丝路山水地图 记录中华灿烂文明

  2018年春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了一件特别的国宝《丝路山水地图》,这幅三十余米长的画卷,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兰圣城麦加)数千公里线路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并用汉语标注了211个源自九种语言音译而来的明代地名,涉及了欧、亚、非三大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史料价值巨大。

  而这幅国宝,也有一段曲折的身世,20世纪30年代流出国外,被日本著名收藏机构藤井有邻馆收藏。该文物上世纪30年代左右曾流失日本,在海外漂泊70年后,2000年该画由收藏家斥巨资购回国内。2017年11月30日,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并将之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恢弘的《丝路山水地图》在春晚舞台上徐徐展开,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展现在了世界面前,而更让观众为之动容的则是,这幅国宝的回家故事。

  将这幅国宝无偿捐给故宫博物院的商人许荣茂在春晚舞台上表示,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他多年来的愿望,“去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我把这幅流落在海外多年的国宝带回家了,这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责任。”

  春晚一路走来,陪伴国人度过了35个除夕夜,迎来了35个春节。家与国、情与暖,让春晚既拥有了血肉,又拥有了灵魂。精心编排的节目,在反应老百姓日常生活点滴的同时,也记录着伟大祖国几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春晚,是普通家庭团聚时的协奏曲,也是中华民族向世界自信讲述自我的巨大舞台。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