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国带动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缘起当年“先手棋”

发稿时间:2018-02-12 07:59: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曾繁华) 春节将至,中国人即将迎来“辞旧迎新”的重要时刻。中国经济,也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蓄势待发。

  回顾过去的2017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稳定发展。展望2018年,中国经济又如何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程志强教授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在追求高质量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将持续稳中有进。同时,中国经济不会仅仅“独善其身”,更会为世界经济、人类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与机遇。在习近平总书记很早便提出的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等能源领域“四个革命”重要论断指导下,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既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体现,又是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更将有力促进全球产业转型升级。

  洋山深水港四期全景图。中建港务供图

  中国青年网:2017年中国经济虽然下行压力很大,但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世界一枝独秀,您认为这背后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

  程志强:的确,2017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在多方压力下依然保持较强的增长韧性,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经济增速实现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升,预计新的一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在6.5%-6.9%的稳定区间波动。

  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得益于需求与供给两个方面:

  需求方面,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3%的速度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不断增强;虽然在楼市调控与环保限产力度加大的政策影响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民间投资5.7%的增速仍快于2016年同期;此外,进出口总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而且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由负转正。

  供给方面,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制造业PMI连续处于景气区间,工业企业利润不断提升,经济结构也进一步优化:2017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贡献了经济增长的64.5%的份额,高于资本形成贡献率31.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方面,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实现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服务业的经济结构转变,将继续成为经济结构深化调整的方向。此外,区域结构优化的作用开始凸显,2017年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以及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继续稳步推进,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区域协调水平不断增强。

  中国青年网:2017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增速换挡的阶段,经济增长质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您对2018年中国的总体宏观经济形势作何判断?

  程志强:总体上,2018年中央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十九大的改革措施,中国经济将完成从中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发展阶段转变,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以及信息技术产业等在内的新经济板块或将加速发力,成为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亮点。

  2018年中国经济将持续稳中有进,预计经济增速为6.5%以上。做出这一判断主要是基于国内相关指标的改善和全球复苏的国际环境。在国内,我国经济连续下行6年之后出现小幅反弹迹象,国内民间投资增幅明显,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出口回暖,“三驾马车”的均衡增长趋势将为未来我国经济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而且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的复苏也将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经济体国内实际GDP增速稳定在2.0%-2.5%的增长区间,俄罗斯、巴西以及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的PMI也都有所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青年网:从生态文明建设的维度,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迈进?

  程志强:2017年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改善明显,但由于我国传统的地方政府考核体系的影响,很多地方环境治理投入的力度还不大,还没有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对我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而且,很多规模较小的企业也无力承担减排的责任,不得不寻求企业间的兼并重组。2018年中央将进一步强化环境约束,通过运用市场机制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倒逼企业绿色技术升级,而且政府、企业与社会三位一体的环境政策、环境治理以及环境监督机制将会进一步完善。此外,抓住新一轮全球能源革命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国内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也是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战略之举。

  中国青年网:可以介绍下全球能源互联网吗?

  程志强:早在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等能源领域“四个革命”的重要论断。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能源工业革命的新构想,从能源生产、能源调配和能源消费三个方面推动能源领域的全面革新,是有效解决世界能源问题、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十八大以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为这一伟大能源工业革命构想注入了活力,奠定了基础。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实践。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将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伟大构想变成现实。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会员数量超过360家,遍布45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引领能源工业新革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富成果。目前,中国与欧洲、拉美、亚洲等区域建立了能源互联网合作机制;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已经纳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同时也是各国落实《巴黎协定》的有力抓手。合作组织科研人员经过潜心努力研究,成功绘制了世界首份全球骨干电网图,研究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各大洲能源互联网规划和重点区域电网互联规划,中-韩-日、中-缅-孟等一批标志性示范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该组织已经成为引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青年网:中国牵头发起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世界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有何意义?

  程志强:从目前看,中国的决策是英明和正确的,习近平主席面向全世界倡议构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伟大工程,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体现,是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将有力促进全球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带动我国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比如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和希腊等多国稳健运营国家级电网,为所在国家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网互联互通等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有关国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经济基础,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新发展理念,也向世界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开放性和独特性。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深了国家之间的经济社会与能源交流;同时将为“一带一路”国家解决环境问题,以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更重要的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能够拉动各国经济增长,增加就业,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各国要素配置,发掘“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实现“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实现提供了重要手段和方式。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会改变能源生产方式,转变能源使用观念,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过程中,中国引领了能源工业新革命的潮流,为提高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