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这几件民生小事纳入乡村振兴蓝图,彰显习近平大情怀

发稿时间:2018-02-08 08:12: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赵瑛)立春,是一年农事活动的开端。2018年立春这天,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公布,为亿万农民送来了政策的春风。

  新闻联播截图。 

  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说道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里对农村振兴的部署,也处处体现着这一充满生态文明意识的发展理念。 

  污染防治、公路建设……在新战略绘制的发展新蓝图里,这些习近平关注的农民生活“小”事将有“大”变化 

  生态保护修复 留住青山绿水“含金量” 

  习近平在安吉调研视频影像资料。(来源:浙江在线) 

  “一定不要再去想走老路,还是要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到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浙江余村进行调研,当听到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习近平给予了这样的高度肯定,称他们这是高明之举。也就是在这里,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 

  为了让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分类有序退出超载的边际产能。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科学划定江河湖海限捕、禁捕区域,健全水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河湖水系连通和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继续开展退耕还湿。扩大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建立成果巩固长效机制等一系列要求。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图片来源:新华网) 

  那么绿水青山怎么进一步增加“含金量”呢?有着7年农村生活经历的习近平,对于如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认识深刻、绸缪深远:“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到,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从而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厕所革命”为乡亲 美丽乡村更宜居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说起农村厕所,许多人的第一感受是脏、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2015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累计安排资金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三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近日公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又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图片、数据来源:央视网)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总结推广适用不同地区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加强技术支撑和指导。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北方地区农村散煤替代,有条件的地方有序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新能源利用。逐步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安全住房保障机制。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加强“空心村”服务管理和改造。保护保留乡村风貌,开展田园建筑示范,培养乡村传统建筑名匠。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全面保护古树名木。 

  此外,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还要求,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农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扩大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范围。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防控和修复,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县乡两级农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回顾2018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下: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的目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印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我国的三农工作将顺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必须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