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为这件“上天”的大事,习近平多次与外国元首互致贺电

发稿时间:2018-02-04 13:09: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陈琛)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互致贺电。祝贺中意合作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在酒泉发射成功。 

  2月2日15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据了解,“张衡一号”设计寿命5年,具有多载荷集成、高精度定标等特点,装载有高精度磁强计、等离子体分析仪、高能粒子探测器等8种有效载荷。此外,卫星上还装载了意大利高能粒子探测器,将与中方研制的高能粒子探测器互为补充,联合开展探测。中国国家航天局会同中国地震局等有关部门组建国际科学委员会,开展探测数据的研发和应用。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意两国在电磁监测试验卫星项目合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将有力提升两国利用航天技术对地球电磁环境的监测能力和水平,为地震预警、防灾减灾发挥重要作用,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意关系,愿同意方一道努力,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马塔雷拉在贺电中表示,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两国重要合作成就,体现了双方在科研领域的坚实伙伴关系。意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航天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和海外科研机构选择与中国进行航天技术方面的合作,中外合作卫星发射就是其中很好的合作案例。 

  习近平曾多次就中外卫星合作项目与外国元首互致贺电。 

  中国巴西:地球资源卫星04星 

  2014年12月7日,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地球资源卫星04星在太原成功发射升空。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互致贺电。 

  2014年12月7日11时26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张素 摄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成功先例。多年来,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成果丰硕,为提高两国科技水平,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04星成功发射,恰逢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00次发射,展示了两国科技合作最新成果和水平。希望双方积极落实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计划,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充实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罗塞夫在贺电中说,不久前,我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期间会见,一致认为巴中地球资源卫星合作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潜力。我们秉承南南合作精神,将卫星图像免费向非洲和拉美国家分享,具有历史意义。04星成功发射有力推动了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巴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中地球资源卫星合作。 

  中国老挝:老挝一号通信卫星 

  2015年11月21日,中国和老挝合作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互致贺电。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新形势下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将为推动老挝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愿同老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推进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朱马里在贺电中说,老挝一号卫星将为老挝国内外客户提供卫星通讯信息与技术服务,必将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老挝一号卫星研制生产和成功发射,离不开中国党、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老挝一号卫星是老中友好和务实互利合作的成果,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中国白俄罗斯:白俄罗斯一号通信卫星 

  2016年1月16日,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的白俄罗斯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互致贺电。 

  搭载白俄罗斯通信卫星一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升空。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白俄罗斯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新形势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是中白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成果,将有助于白俄罗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中方愿同白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创新合作,推动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卢卡申科在贺电中说,白俄罗斯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是多年来白中全面战略合作的标志性事件和重大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创新领域对白方意义重大。祝愿中国航天科技和通信领域工作者在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突破。 

  中国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2017年12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祝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 

  央视新闻截图。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开创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航天领域合作的成功先例,将为推动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明年是中阿两国建交60周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布特弗利卡在贺电中表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是阿中两国航天合作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双方深厚的传统友谊。阿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这些中外合作的卫星项目,不断开拓中国与海外科技合作深度,展示了中国航天的雄厚实力,体现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地区的深厚友谊,树立了一个个合作典范。用科技的力量改善民生、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真正把科技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正高高飘扬,并发动着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