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三大世界经济之问”一周年,习近平以中国智慧激发全球动能

发稿时间:2018-01-25 08:43:00 作者:张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5日电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博) 1月23日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就在一年前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达沃斯首次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提出影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三个矛盾和四个坚持,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 

  “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不只是一句承诺。 20175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中,各方共达成76个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举行第九次会晤,中国概括提出“金砖+”模式,旨在让世界各国普惠中国成果和金砖成果。  

  发展之问 开出中国“良方”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2017年1月17日,首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作主题演讲时,毫不讳言地指出了当下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困境——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这种直面问题的做法,让各国参会代表看到了中国的自信和大国担当。同时,习主席也指出,深究根源,造成困境的原因是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习近平认为,目前遭遇的挫折只是暂时的,改善当下的经济困境,需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需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需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找准病根,才好对症下药。“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协同联动、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公平包容。”习近平提出了治理经济全球化痼疾的“四个坚持”。不难看出,“平衡”“共享”“公平”“普惠”是习近平开出良方的“药引”,是中国愿同和国际社会一道达成的美好愿景,而“祛病痊愈”还有待各国的共同努力。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只有各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我们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过去几年间,中国 GDP 年均增长7%,远高于同期世界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增长水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 30% 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为什么能?习近平引用大量详实数据深刻阐明,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而且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我们愿意各国人民来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希望和世界人民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 

  百花齐放 见证中国力量 

  “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持久发展、为早日实现“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奋斗目标,一刻也没有停歇。 

  2017年5月14-15日,130 多个国家约 1500 名贵宾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一带一路”取得阶段成效期间开的一次盛会。在倡议提出四年间,前后有 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 500 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2016 年底这一倡议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并获得 193 个会员国一致赞同“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这也是一次标志着各国、各国际组织和机构合作加深的盛会。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5 大类,共 76 大项、270 多项具体成果,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示将出台专门政策,以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发展。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 倡议,已成为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 

  2017年9月3-5日,又一世界瞩目的国际盛会——“金砖国家峰会”在中国厦门举行,当今世界最富活力的五个经济体共商合作、齐谋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 50%,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峰会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可见一斑 

  “金砖国家合作不是清谈无为,海阔天空,而是讲求实效,抓铁有痕。” 在习近平看来,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同时精辟地总结道,“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 “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 30 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 

  因此,中国探索提出了“金砖+”拓展模式,通过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立更广泛伙伴关系,让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享受到“金砖红利”。中国倡议、中国智慧正在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提供着源源动能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合作共赢 共绘世界华章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的外交理念,恰恰体现“有容乃大”的政治格局和“万邦和谐”的博大胸襟 

  要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首先要自己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强调,“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开放和为人民发展,是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发展要义,是中国取得现在发展成就的精神精髓。 

  仅在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十余天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七个坚持”,指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即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发展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是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为我国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注入了思想引领力和实践推动力。 

  未来,中国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构建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加互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世界大同 天下一家”“计利当计天下利”这样的中国智慧在“一带一路”等平台的合作中也逐渐成为各国共识。 

  时值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回答“三大世界经济之问”一周年,他的演讲依然激荡世界。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也以更开放的姿态和更负责任的态度给“经济之问”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从现在开始,只要各国人民携手努力,共同担当,世界的未来将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