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革命老区人民传承红色精神开创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1-21 11:12: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县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新华视点 

  中国青年网六安1月21日电(记者 宋莉)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县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随后,他瞻仰了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后这样说道。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2018“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了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尤记得,当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讲解员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时,热泪盈眶的情景。 

  拾阶而上追忆红军精神,红色文化需要青少年继续传承! 

  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走进金寨县烈士纪念馆,一级级的“数字阶梯”让人印象深刻。“59+50+49+25+28+22+10……”据讲解员王红燕介绍:59级台阶寓意着金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59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这些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为国家的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力量。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部传奇故事,都是一部生动的革命传统教材。 

  王红燕在讲解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层层台阶的寓意。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拾级而上,上面又是一段50级的台阶。寓意着被追认的金寨籍县团级以上的革命烈士500多位,为了创建新中国壮烈牺牲。据了解,革命战争年代,金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征战,绝大多数为国捐躯。 

  紧接着,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大型墙体浮雕。在浮雕两侧,旋转式台阶各49级,寓意着金寨于1949年全境解放。走上墙体浮雕的顶端,眼前又出现一段25级的台阶,它寓意着在金寨县组建红军25军。再继续前行,人们眼前又有一段28级的台阶,寓意着在金寨县南溪吕家大院重建了红28军。红28军转战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王红燕说到:“毛主席在谈到28军的坚守时,一连用了三个很字:28军在大别山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很有成绩。” 

  以数字缅怀先烈和革命历史,让人心生震撼。但是,在这里想让大家记住的不仅是这些数字,而是数字背后革命老区人民为了祖国奉献牺牲的红军精神以及为了新中国建设继续发扬光大的红色文化。 

  “丁国钰,中国走出去的第一位红色外交大使;方子翼,中国红军第一位飞上蓝天的将军;周维窘,人们称他是‘战将’……”从讲解员口中不停地说出这些鲜活触动人心的历史故事,新中国的开国将军,有三分之一都在金寨这方土地工作和战斗过。 

  红军战士李家银同志在甘南一次保卫战中中弹,这是从他身上取出的子弹头,而这颗子弹头在他身体里残留多年。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到金寨县博物馆,当杨晓璐讲解了诸多开国将军和金寨人民为了革命奉献一生的故事后,再读习近平总书记那句话“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她热泪盈眶。只有深入了解这方土地的“红色故事”,你才懂得这一句话的深刻含义!杨晓璐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她从25岁开始做讲解员,“刚工作的时候对革命历史也是一知半解,掌握的资料没有现在多,感触也没有现在深,随着每一年讲解批次的增加和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就会越来越觉得离不开这里!这么多的革命历史,这么多的牺牲奉献需要让世人知道,尤其是让青少年知道。” 

  这是工作9年后的杨晓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该如何将这份红军精神和红色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现在,很多青少年是懵懂的,他们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渠道去接触革命历史是不正确的,有误导的。而如果青少年不去了解这段历史,时间长了可能会忘了我们的根是什么,我们的魂是什么?”正因为如此,杨晓璐在坚守着这份红色历史,这份精神信仰。她说:“县里很重视,青少年的红色历史教育,打造了一些教材。因为有些时候针对成年人的宣讲,知识点太大,太密集,孩子们很难接受、消化掉。为此,我们会做一些定点讲解,专题课程。如好好唱一首歌,就像《八月桂花遍地开》,我们会引导孩子们知道这首歌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当时的背景条件下,我们多少人参加了红军,什么样的背景下爆发了怎样的起义,当年有多少小红军参加了少年儿童团,这些小红军后来又到哪里去了,他们在什么样的队伍,或者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牺牲了。通过一个个的点来让他们接触,这样青少年也好接受一些。” 

  通过一些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把青少年吸引进来这是杨晓璐她们一直在做的工作。“这样做的目的不是只为了让他们看一看,是想让他们好好想一想,咱们中国整个革命历史,能够走到今天是多么艰辛和不容易。”杨晓璐说。 

  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褪色,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最后的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上战场……”在回忆这首革命歌谣时,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革命老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巨大贡献,也不会忘记那生生不息的红色和身上早已留下的红色基因。 

  金寨县不仅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老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老区人民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经过数十年发展,老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 

  当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金寨县白塔畈刘冲村时,深深感受到老区人民在新时代里为了脱贫攻坚所做出的努力。 

  吴秋云母亲家易地搬迁后的新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记者来到刘冲村时,刚好遇到来探望母亲的吴秋云,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正在镇上的工厂里做服装,家离刘冲村也不远,可以经常来看母亲。说起在家们口就能就业,吴秋云高兴地说了起来“土地流转后,我还留了两三亩地种些蔬菜,刚好我们村里有定期的招聘,一年好几回,这样我就能在家里做上活,在服装厂一个月能有二、三千的收入……” 

  走出吴秋云母亲家,记者便被村里的文化乐园吸引了,在这个村里他们还会举办12个村的“斗舞”大会,每天晚上吃过晚饭,文化乐园跳广场舞的人也就越来越多。文化乐园旁边还有一座乡村图书馆,“农业科技、种植养殖、儿童画册……”各类图书应有尽有。 

  刘冲村信义光伏板农业生态园。许梦宇 摄 

  离开图书馆放眼望去,满山的光伏板着实抢人眼球,白塔畈镇镇长介绍:这是集中连片的光伏板农业生态园,光伏板下面村民还种了茶。 

  好几个屏幕组成的光伏板监控室。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徐本初正在监控室里看着监控屏幕。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个监控中心每天24小时都有人看着,进行光伏板运维。“像前几天的大雪,几个光伏板出现了弯曲情况,现在正在维修。”他又用手指了指屏幕说:“这里是高压区绝对不允许村民过去……”说起光伏板维护,这个90后小伙子根本停不下来,他说,自己家就在这附近,“做这个做工作不仅能顾到父母,还能实现个人价值,这不挺好的。” 

  暮色正浓时,再次远眺,不禁让人感慨:是啊,铭记金寨革命老区人民“昨日”为国奋战的英勇和大无畏,是为了纪念!新时代里,革命老区人民传承红色精神,延续红色基因,开创出幸福美好的生活。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