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第一女书记,用青春扛起全镇唯一贫困村的脱贫梦

发稿时间:2018-01-18 15:24: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六安1月18日电 (记者 宋莉)“她会说什么?这么年纪轻轻的一个小丫头能给我们改变什么呢!” 2014年刚到项冲村的时候,27岁的陈玉婷就在大会上被一位生产队长“怼”了。“因为我的年龄可能比一些生产队队长的孩子还小,他们觉得我不能给村里带来多大的改变,也不觉得我能帮助他们实现什么,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特别沮丧、难过,但是当时也没有多大的底气,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为贫困的老百姓做什么? 

  1月17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2018“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红军之乡,将军摇篮”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认识了这位88年出生的项冲村“第一书记”陈玉婷。 

  一次历练:扶贫战线上的领头羊,用真心换真心 

  2014年9月之前,陈玉婷还是金寨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助理审判员,当得知单位要选派一名青年干部到项冲村挂职第一书记时,陈玉婷第一个举手报名。陈玉婷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时之所以自告奋勇,考虑到两方面,一是自己大学毕业后回到金寨当过两年大学生村官,有基层工作经验,也想再一次深入农村,锻炼自己。二是父亲是老基层干部,从小耳濡目染,对农村工作比较熟悉,也有感情。 

  陈玉婷正在给村民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受访者供图 

  “来了就走不掉!” 作为白塔畈镇唯一一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实现脱贫的责任之重可想而知。2014年,刚到项冲村时,陈玉婷就开始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看到村民蒲从荣家里,老伴瘫痪在床,二儿子重病待治……陈玉婷奋笔疾书,写就《一位母亲卑微的愿望》,发在当地网络论坛上,引起社会对蒲从荣的关注,帮助蒲从荣解决燃眉之急。陈玉婷对待蒲从荣的真心,让乡亲们对这位年轻的小丫头刮目相看。 

  除此之外,宣传政策、搜集贫困户的相关信息,制定适合村民的帮扶措施;做好扶贫工作的“三保障”即老百姓的住房安全保障、医疗保障和教育保障;通过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帮助村民突破增收瓶颈,比如建一个苗圃基地,从开会研究、敲定建设到苗圃栽种……都要按规定程序进行。真心与灵活是陈玉婷总结的一个扶贫经验。 

  “真正想做好扶贫工作,只做表面文章肯定是不行的,你必须真心实意地想帮助贫困户,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以心换心。因为只有真心对待,他们才会相信你的话,你宣传的政策和你这个人,其实,最终都是想真正地帮助贫困户脱贫。”陈玉婷信念坚定,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一丝亏欠:我的家人他们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 

  因为扶贫工作任务重而无法照顾家庭,陈玉婷觉得她亏欠了家里人太多,“我公公婆婆特别辛苦,都是因为我吧 

陈玉婷的孩子拿着妈妈的获奖证书在看。受访者供图 

  公公是一名教师,上班的地方离家有20多分钟的路程,为了照顾家里,他每天学校家里来回跑,经常需要坐公交车来回往返6趟。“他们真的是连生病都没有时间。”陈玉婷说,她爱人是一名警察,“他自己工作就特别忙,但我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会让他帮忙做一些他能做的事情。”扶贫也要发动家属来帮忙,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鼎力支持,陈玉婷才能将更多的心力放在贫困户身上。 

  一些感动:聊起贫困户的这些事,她哽咽了也笑了 

  “从去年开始有好几件事,让我特别感动,我们村两委有一次帮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申请慢性病补助。从挂号、检查身体到结账,我们得全程帮助这些爷爷奶奶们。有一个老爷爷当时钱不够,我就帮他垫上了,老爷子把这个事记在心里了。”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从这之后每一次下村帮扶到爷爷家时,爷爷都很支持她的工作,她也会根据爷爷的情况帮他申请合适的政策补助。“有一次快年底了,爷爷悄悄在我耳边说,陈书记,‘回头你到我家去拿两只鹅,不要跟别人说。’我忙说不用不用,这个真不用,因为那时候一只鹅能卖一两百块呢。”说到这儿,陈玉婷哽咽了。爷爷就像对待自己的孙女一样疼她。 

  每到收板栗的季节,下村帮扶时,很多人还会硬往陈玉婷口袋里塞板栗。受访者供图 

  有一次,“贫困户老奶奶记错事觉得自己说错话了,担心连累到我,内疚哭了,给我很大的触动。”“还有一个最让人感动的事,在任期考核上,有一个贫困户拉着我的手问我是不是要走了,说着说着就哭了。” 

  村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有数,工作做得有没有价值,自己心里最明白。陈玉婷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每次看到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生活条件变好了,感觉特别幸福,什么都值了!工作不怕苦,关键是做出来之后也能得到大家认可,这是最好的。” 

  一份担当: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新时代里继续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如今,陈玉婷的3年工作任期已满,她说,“如果没有这几年的锻炼,我可能也只会流程式地把一份工作完成,不会考虑得那么全面。”“如果那时候我没有要求到基层挂职锻炼,作为法官的话,我可能只会按照法律条规办理案件,不懂得更多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后再从事法官这个职业,我会在法律条文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加人性化的考量,懂得换位思考。” 

  当记者和陈玉婷聊起未来的规划和梦想时,她首先提到的还是扶贫。“说得比较接近实际一点,现在我们村已经实现村出列,预计2018年能够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这样我也放心了。”据记者了解,白塔畈镇项冲村,2017年脱贫35户67人,2017年末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0.66%,在册贫困户18户20人。 

  陈玉婷说,现在她也在恶补已经“丢失”了几年的法律专业知识,想尽早地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法官。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那份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从不被信任的小丫头到贫困户信任的好书记,陈玉婷付出了所有的努力与真心。作为一名85女性,她不仅是2岁半孩子的妈妈更是贫困户眼中的好队长,是老百姓心中的好书记,是法院尽职的女法官,扶贫战线上最美的领头人!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