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深圳南山区有个“网红公园” 透露打胜“人才争夺战”密码

发稿时间:2018-01-17 15:26:00 作者:张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11月1日,深圳人才公园正式开园。是全国第一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中国青年网  摄 

  中国青年网深圳117者 张潼)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公园1月16日,来自深圳职业学院的学生马蓝椀这样对记者说道。 

  马蓝椀口中的这里正是在2017111日正式开园的深圳人才公园。作为义工的马蓝椀记不清自己深圳人才公园的游客做了多少次解,人才公园在是来深圳必打卡的地方 

  人才公园背后的人才 

  深圳人才公园作深圳公园中的然开园只有2个多月,却因佳的地理位置、美的景和独具特色的公园景观赢得了深圳市民和游客的喜 

  公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双核心区腾讯、阿里、百度、华润、恒大等公司部大楼就矗立在公园,成了公园一道不可忽背景板   

  深圳人才公园具有佳的地理位置,被誉镶嵌在深圳湾项链上的一璀璨。中国青年网  摄 

  这座公园是全国首个、也可能是全世界首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深圳市南山区组织长谌稳说道。 

  人才是公园的主一抽象的主如何化更具象的表形式?深圳人才公园出了答案。 

  公园中人才景棋布,通雕塑群、数字元素、文字符号等形式,建人才功勋墙等人才元素景点,重点展示名人采,播人才文化。 

  光有景观还,深圳人才公园还设立了求贤阁、群英等院士堂、多功能,力求全方位、立体展示深圳的人才貌,同市民提供人才服务。 

  访中,公园中的人才驿站正在座。驿站是公园党群服中心,市民提供政策咨业务指导。把举团旗、跟党一起创业的号召落到了实处。 

  公园中的人才驿也是公园党群服中心,提供政策咨创业等服。中国青年网  摄 

  110万,南山数字中的人才玄机 

  古有高手华山论剑,今有英才南山筑梦。坐落在南山后海片区的深圳人才公园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最佳写照。南山区组织部副部、人力源局局长绍侃彦这样说道。 

  梦想照进现实?南山有什么这样说?想回答问题要从一座雕像起。 

  在深圳人才公园内,一位老人坐在藤椅上目测远方的雕塑引起者注意。位老人不是人,正是我国杰出的光子学和超快断技术专家牛憨笨。 

  公园中的牛憨笨雕塑中国青年网  摄 

  1999年,牛憨笨带领一个科研团队来到深圳大学,成深圳市的第一位院士。牛院士带给深大一个光学科,推深圳一个光电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光工程学院建立了光学工程博士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站以及三个士点,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光学工程更被评为广省攀峰学科高端人才对深展的引领作用初 

  1999年引入第一名院士,在的南山区有多少名院士了呢?答案是15位。 

  许一组数字更能直的感受南山区在人才方面的富有。在南山区有从和常住人口中,人才(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为66 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41.25% 

  其中,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全院士15人,中央千人230人,孔雀划累计1865人,省、市团队总77个,市高次人才累计3000多人,在站博士后1546人,博士8000多人,学子5万多人,高科技人才高达10万。 

  驱动到人才驱动 

  110万,南山区在上有什么诀窍?还得在公园中找答案。 

  在深圳人才公园,有一方石刻格外醒目。长方形石头的是近平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第七次会上所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公园中的石刻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中国青年网  摄 

  习近总书记深刻揭示了人才是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是整个公园的灵魂基石,也是整个南山区人才政策的基石。道。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了能在人才夺战占先机,南山在吸引人才、服人才、拔人才等方面独具道。 

  2016年制定施《关于加快领航计划打造人才创业发展生先行区的意》以来,南山招才智,收获颇丰。可以是政策投入干货满满,政策落地收获满满侃彦道。 

  据了解,南山区对于领航计划认定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办科技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资助50万元;对于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领航团队,支持度可以达到每团队最高1000万元。同领航人才即可在南山享受到医、教育、文体、安居等9类综合配套服 

  如今,南山的人才政策正在开花果,吸引着不少海外高端人才的目光。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海外人士在深圳人才公园开园活中,对南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决定赶在45深圳市留学人才引的年限制前,家回国到深圳市南山区定居展。 

  没有什么能,南山人才的向往。这句改编自一首歌歌话语深刻揭示了南山人才的度。 

  十九大之后,南山将继续多措并创建链条式人才服务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专模式,筑牢校企接平台,创新海外人才服务机制揽才,依托人力源服务产业园聚才,发挥人才政策杠杆作用引才育才,坚持弘扬工匠精神与推动就业创业并举,为南山奋力谱写世界级创新型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在深圳率先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向全球标杆城市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有力支撑。侃彦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