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从梁家河到党中央 习近平教你如何当好“关键少数”

发稿时间:2018-01-15 08:18: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曾繁华)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 

  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掷地有声。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自新华网 

  就在1月5日,他还在中央党校对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回溯2015年2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时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言语深刻,意味深长,引起全国各界共鸣,“关键少数”顿成热词。 

  修远长路,为复兴前驱。关键少数,诚任重道远。 

  “关键少数”包括谁? 

  包括中央政治局——“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在2016年12月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叮嘱他们:政治局的同志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包括省部级干部——“承上启下”的“关键少数”。在2016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对他们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学笃用”“要用好辩证法”“要创新手段”“要守住底线”。 

  包括县委书记——“少数的关键”。在2015年1月,习近平在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勉励他们: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其言谆谆,语重心长。 

  事实上,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可以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学习、体悟如何做好“关键少数”,更可以在习近平从地方到中央的施政实践中,明晰直观地观照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心为民、以身作则、带头实干的奋斗历程。 

  无论在基层村、县,还是到省城、中央,一路走来,习近平本人便是一位带头实干的“关键典范”。 

  学习者工作室特整理几件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故事,供读者体味。 

  在梁家河:白水鉴心破渠冰 

  1974年初,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的冬天寒冷刺骨。 

  刚被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带着社员在村外的沟渠打坝。天寒地冻,渠里冰块很厚。如果不先处理掉,那筑起的土坝也就不稳。春天冰块融化,土坝就容易坍塌。 

  习近平动员村民先下渠挖出冰块。 

  大冬天的,下河?村民们面面相觑,谁都没动。 

  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习近平(资料图片) 

  习近平二话不说,第一个跳进冰水里往外搬冰块。干了一阵儿,群众感动了,纷纷脱掉棉袄棉裤下了河。21岁的大队支书带领社员们日夜奋战,给村子打了十几道土坝,治理了好几条烂沟。 

  村民王宪军至今还清楚地记着当年修坝时,习近平编写的“战斗口号”——决战1974年,干部带头抓路线,群众都是英雄汉,打坝一座迎新年! 

  梁家河村民张卫庞忆及当年,这样评价习近平:天气都凉了,他也不怕水冰,第一个亲自下去打这个井。他能吃下这个苦。 

   “关键少数”在“关键时刻”站出来,21岁的青年支书习近平,不含糊! 

  在正定:景行行止一县官 

  1983年12月,在时任正定县县委书记习近平的主持下,正定县委出台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谋大势,坚持以身作则,反对官僚作风,不搞不正之风。 

  习近平带头做到,常常骑着自行车,从滹沱河北岸到南边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 

  多年后谈及当时情景,习近平表示: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他还半开玩笑地说——骑车有三个好处: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接近群众,三是节约汽油。 

  县委其实有一辆212吉普车,但30岁的县委书记尊老敬贤,把车配给了老干部使用。老革命们也不白用——每有重大事项决策,习近平总要把老干部代表请过去征求意见。 

  1983年10月,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资料图片) 

  正定的老干部评价习近平:平易近人,朴实,沉稳,健谈,自信,谦和,是位年轻干部,但做事老练成熟。 

  在乡下,习近平跟老百姓一起吃玉米饼和咸菜,临走时总会留下钱和粮票。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日后习近平对县委书记们的殷切期许,正是他当年在基层做“一线总指挥”的写照。 

  在福建:敢为人先保民安 

  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打响了全国治理餐桌污染的第一战。 

  “现在再来回想十多年前习近平倡导并推动的这场‘民生战役’,依然能看出他的改革魄力、首创精神和为民情怀。”这场战役的见证者与亲历者,原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省食安办主任钟安平曾对媒体这样表示。 

  2001年2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福州屏西河察看西湖主要污染源。(图片来自《海峡都市报》) 

  当年,习近平接连做了两次批示,吹响了福建省治理餐桌污染这场战役的号角。省政府建立起由23个部门组成的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联席会议,自2005年起又改设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各部门打破藩篱,统筹推进,逐步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共同协作,维护“餐桌安全”。 

  2001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习近平回答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思路清晰,胸有成竹:福建省已经率先建立定点屠宰、销售一条龙信息网络平台。每天定点杀了多少猪,市场上在卖多少猪,有多少是私宰的,第一时间就能得出结果。 

  记者问:民间有一种让猪爬坡的土方法,来分辨有没有瘦肉精。吃了瘦肉精的猪,45度的坡准过不了,这种方法可不可行? 

  习近平笑答:“现在我们引进外国的检测设备,一台设备20多万元,检测可以通过尿样检出阳性,这就可以马上判断。如果没有这个设备,凭着刚才讲的那种方法去测验,就有一个精确度的问题。”他还介绍说,对蔬菜农残,福建的农业科研部门自行研制出一种速检仪器,已在全省推广。 

  在浙江:外简内明正风气 

  2007年1月,丽水庆元县屏都镇敬老院副院长引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快步走入敬老院文体活动室。习近平跟老人们详细了解了生活状况,还给他们下厨炒了一道包心菜,边炒边跟工作人员聊家常:“你们看我炒菜的动作是不是挺熟练的?我当知识青年的时候,就学会了烧菜。” 

  一开始,敬老院方面得知省领导要来调研,本想准备个欢迎横幅,可镇上干部及时提醒:“上面说了,不要搞这些。” 

  2005年1月26日,习近平在长广煤矿井下慰问煤矿工人。图片来自《浙江日报》

  习近平下基层调研,从来都是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一名跟过他调研的干部回忆:“一次,习书记看到警车开道,还鸣着警笛,当即提出‘以后不要这样安排,以免影响群众生活’;外出调研时,他常与当地干部一起吃工作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既然来了,就要听真话、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2007年,习近平再次提出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不得搞层层陪同,推行自助餐或者便餐、快餐;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特别要重视解决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等六方面的要求。 

  五年之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浙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落实,出台28条实施细则,提出“六个严禁”,制定50余项配套制度,开展“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整治。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在对浙江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中,给出了“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评语。 

  在上海:多少真情细节中 

  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时间不算长——7个月多一点。 

  但是,他的调研工作范围很广——走遍了上海19个区县,还去了不少单位、部门及活动现场。 

  2007年6月12日,习近平到金山区调研,走进农家与农户亲切交谈。图片来自《解放日报》

  他负责在调研时发现问题。 

  别人在他的调研中感受温暖。 

  2007年,上海筹办特奥会。习近平到杨浦区江湾体育场考察时,走上看台用手拍拍座椅,检查牢不牢靠;走到出入口,看通道是否方便;又特别强调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据现场工作人员回忆,当时习近平嘱咐:两万多名运动员都是不一样的孩子,必须要考虑周全一些。 

  10月11日,习近平从北京赶回上海参加特奥会闭幕式。临走时他又特意回过身来叮嘱组织方:天黑了,孩子们还在那儿,大巴车的导向指示一定要醒目、清楚,不要让孩子们走错了。 

  “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体现在复兴路上的方方面面。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们看的是千家万户。 

  习近平说:不让一个人掉队。 

  在党中央:不忘为民赤子心 

  中央政治局担负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方向、统筹协调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应对国内外重大矛盾风险的重要职责,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自新华网 

  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房峰辉……反腐败无禁区,“老虎”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大老虎”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惊心动魄。习近平直言不讳: 

  “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为了不负人民重托,“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 

  正如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指出的,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根据《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福建日报》《浙江日报》《解放日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