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萌娃漫“话” 带你学透十九大

发稿时间:2018-01-11 07:50: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宿小州和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漫画。团宿州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小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小州:“那‘新时代’意味着什么呢?”

  小宿:“让我来告诉你吧?”

  “‘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

  可爱的萌娃形象、活泼的文字语言、详实的图画元素,这些结合在一起,便构成了一组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会议精神的系列四格漫画。

  近日,由团宿州市委创新制作的《小宿小州和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漫画,以图文并茂的新颖形式,浓缩与青年紧密相关的七个主题,制作40幅绘画,生动具体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和会议精神。漫画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团员青年的广泛关注,在宿州市团员青年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小宿小州和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漫画。团宿州市委供图

  七大主题 40幅漫画 别样解读引领青年走进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举旗定向,不仅为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成为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样寄望了广大青年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使命,在全国各地团员青年之间掀起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在团宿州市委书记陈莉看来,如何打破常规学习方式,通过与青少年交流互动,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道考题。

  “‘漫画+对话’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内容短小精悍、形式活泼新颖、场景直观生动,更利于青少年学习。”经过一番比较和讨论,陈莉果断决定采用四格漫画这种在青少年中间拥有广泛市场的形式来开展学习宣传,用她的话说,就是让青少年充分感受到“漫画”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相碰撞的无限火花。

  定向了载体,接下来便是选定形式、细化内容。

  最终成稿的宣传漫画共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把握‘分两步走’的新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等七个主题。

  陈莉表示,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研读,创作团队请教了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学者,再结合与青年人工作生活密切的相关内容和共青团工作方向确定为七个主题。

  而对于漫画对话内容的选取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包括十九大报告原文、相关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以及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评论。

  “我们采用的是图文搭配,画面场景设计是以宿州本地的历史古迹或标志性建筑为主,文字则是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阐述。”陈莉介绍说。

  而一问一答,谁来问谁来答?

  陈莉将目光瞄向了先后在2016年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上亮过相的卡通萌娃形象“小宿”和“小州”。

  小宿、小州是一对专属宿州城市宣传的萌娃代言人,由团宿州市委设计制作,诞生于2016年宿州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期间,男生小宿和女生小州,都透露着一股萌萌的可爱劲儿。

  “我们坚持卡通形象既要体现宿州特色又要展现宿州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首先在萌娃的名字上,因为我们的城市名称是宿州市,我们希望青少年对主人公能够有认同感和归属感,所以名字很快就敲定为‘小宿’‘小州’。”陈莉回忆道。

  小宿、小州服装的底纹分别由宿州市树银杏和市花月季花构成,代表宿州特色。而在性格特征和人物特点方面也各有分别,小宿爱国、敬业,性格开朗,喜欢发明创造;小州诚信、友善,乐于助人,热衷于公益事业。

  2016年,首组“小宿小州和您一起争创文明城市”系列宣传动漫一经推出,便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一对儿萌娃代言人更是赢得了青少年们的喜爱。自此之后,小宿小州的品牌形象逐渐深入青少年心中,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第三度亮相奠定了基础。

  《小宿小州和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漫画。团宿州市委供图

  十易其稿 20余人参与 集思广益描画青年心底中国梦

  40幅《小宿小州和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传漫画的创作过程前后历时一个月,在此期间,宿州市优秀青年代表、漫画爱好者、团市委机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与其中,先后针对画稿风格、图文搭配、内容含义等几方面修改近10次。

  陈莉表示,虽然他们是以漫画这种活泼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但是宣传的内容是严肃的,创作过程中追求严谨、注重细节,几乎是边设计边征求意见。

  在漫画第二期完成后,团宿州市委前往宿州市第九中学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宣讲会现场,针对漫画,陈莉征集到了几十条意见建议,还有两名学生关于漫画形象的眼神、手势、站姿和表情等许多细节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这两个小插曲令陈莉印象深刻,也令她十分欣慰,“这充分说明了青少年对我们的宣传漫画不仅兴趣十足,还能够建言献策,为我们提供智力参考。”陈莉说。

  在陈莉看来,漫画虽然屡经修改,但是同样也充满收获和乐趣。“正所谓‘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正是大家的凝聚,不断地提供‘溶质’,才形成了今天‘饱和’状态的漫画。”

  而当漫画创作完成后,在共青团宿州市委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一经发布,便迅速引发了全市青少年的关注和热议,甚至超越宿州市,扩散影响至其他城市地区。

  如今,团宿州市委已经在宿州市青少年群体中发放漫画宣传手册和折页累计7万册,有效引领宿州市广大青少年更加系统全面地掌握十九大精神内涵,坚定了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激励着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及广大青年时曾讲道,“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陈莉表示,通过漫画这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具象化、有温度的启发式教育,就是希望引导青少年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担当精神、政治智慧,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