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戎马鸣兮金鼓震 跟随统帅强军步伐锻造人民精兵劲旅

发稿时间:2018-01-05 16:34:00 作者:张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战士每人背负20公斤的背囊,行走在冰天雪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靠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张群) 新年新气象,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

  一声统帅号令,唤起战士们的万丈豪情;一腔沸腾热血,宛如巨龙觉醒,气势磅礴响彻神州大地。从曾母暗沙到冰封漠河,从两江交汇到林海高原,气势磅礴如山河,精神抖擞踏征程,打响新年第一“练”。

  一月的陇南,雪花飘零,寒风萧瑟。号令发出后,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积极响应,紧急集结,扛起20公斤重的背囊,携一身铁骨雄风冲破刺骨寒冷,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行走在裹着银装的白色大地,留给世界一个坚定倔强的背影。 

行军途中,战士们就着风雪填饱肚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志新 摄

  滔滔黄河,巍巍六盘,调皮的雪姑娘也在“塞上江南”宁夏上空跳起雀跃的舞姿,为行军路上的战士们加油鼓劲。“我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人,我宣誓……”,随着总队领誓首长铿锵的话语,武警银川支队近300名参训官兵举起右手,激情澎湃,肃穆庄严。 

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夜间行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辉波 摄

  数九寒天风凛冽,练兵备战展雄风。首长机关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关键,是部队训练的重点,它是一面旗帜,还是一个标杆,更是对部队无言的召唤。如今,首长机关的“官”,正在寒风中屏心静气紧盯靶心,他们要用手中的钢枪和子弹,打出“干好维稳这件大事”的完美十环。

  深入山谷、穿越染毒区、对抗演练、武装奔袭……连日来,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开展首长机关带机动部(分)队开展野营拉练训练,在零下20℃的低温下深入贺兰山腹地进行50公里全副武装野营拉练,历练官兵血性虎气,提高部队战斗力。

  贺兰山腹地,士气高昂;太行山脚下,热血激荡。寒冬的三晋大地上,武警山西总队意气风发,首长机关带机动支队千余人行军队伍犹如急行的长龙,结合地形和任务特点,采取随机导调、情况诱导等多种手段,穿插进行战斗警戒、捕歼战斗、武装奔袭等课目训练,在寒风征途中留下坚毅的印迹。

  肆虐的寒风裹挟着沙尘刮在脸上又辣又疼,呵出的水气在眉毛、睫毛上凝成毛茸茸的冰霜。1月3日凌晨5时30分,一阵紧急集合哨划破武警水电一支队寂静的营区,官兵们迅速起床,领取装具,装载物资,车辆编组,摩托化机动至拉练徒步行军起点。

  “遭遇空袭,隐蔽!”急促的紧急避险哨突然响起,蜿蜒如长蛇行进的队伍立即停了下来,战士们或就地卧倒、或滚爬到附近沟槽,不到十秒,400多人的队伍忙而不乱地化整为零就地隐蔽……

  “警报解除,继续行进!”指挥员一声令下,大家又迅速爬起,按照单位建制集合整队。

  三分钟后,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又出现了整齐的迷彩……坑洼路、厚霜冰,穿村庄、过旷野、越群山,大家相互搀扶起、手拉手艰难前进,脚底鸡蛋般大的水泡,成为他们行军路上的勋章。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南国大地,林海雪原,冬雨缠绵,军歌高亢激昂,战士们豪情万丈。

  在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江西,武警水电二总队营区上空,高亢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激荡起武警水电二总队机关和各支队官兵的万丈豪情。他们结合实战任务和练兵计划,有针对性地研究方案,在常行军、急行军、强行军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口令传递、队形变换、野战指挥所开设、野战炊事、紧急避险、通过染毒区等多个课题训练。

  寒冬时节,一览无余的田间小道上北风肆意,连日来的降雨降温,给最少负重15公斤的官兵们增加了不少的难度。恶劣的环境不仅没让官兵们慢下脚步,反而更激起了他们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战斗作风。一双双战靴踏进泥巴里,踩在山石上,坚定的步伐一往无前。

  西南边陲,苍洱大地,诗意盎然的云南也下起沥沥小雨。“01,01,接上级通报,现有五名持有枪械的恐怖分子藏匿于山中,命令我部全员按战斗着装,开展捕歼战斗。”长途负重行军、丛林捕歼、一招制敌……这些平时只有在特战影片里出现的镜头,却在苍山洱海间的密林深处由武警大理支队真实上演。 

官兵与“犯罪分子”武装格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贵摄

  顶风冒雨踏征程,峡谷拉练砺精兵。伴随一声训令,武警怒江支队在怒江大峡谷掀起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则在复杂环境、陌生地域和近似实战条件下,组织官兵扎实开展山地搜捕、快速突击、队形搜索、围追抓捕等十多个险难科目训练,进一步摔打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保”综合能力。

  剑指穹苍亮新装,精兵劲旅士气强。新时代中国人民军队,再出发!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