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村不脱贫誓不还 20位第一书记说给总书记的话(上篇)

发稿时间:2018-01-05 09:50:00 作者:周围围 马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明确脱贫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求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回顾过去的5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中国共产党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在这伟大的故事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扶贫攻坚战的战士,高举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他们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吹响了农民创业的冲锋号;他们本来工作在城市,却义无返顾地选择了最伟大的扶贫事业,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

  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场伟大且波澜壮阔的事业仍在进行中,为此,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采访了20位驻村第一书记,请他们讲述扶贫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一起聆听第一书记说给总书记的话,感受扶贫攻坚战的伟大使命。全文分上下两篇,现发布上篇。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记者 周围围 马昌 见习记者 肖戎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2018年伊始,第一书记们马不停蹄,开始了新一年的耕耘。

  陈建波 中国盐业总公司派驻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集义镇寿峰社区桌里村第一书记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两年半来,桌里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展望2018年,对桌里村的父老乡亲来说,是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将和村两委以及1292名桌里村父老乡亲一道,力争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此时此刻,请党中央和习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完成桌里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郭世怀 北京林业大学派驻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是个大工程,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但对我们第一书记来说,我们要抓好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四个领导核心”作用。脱贫攻坚是个心理战,第一书记不仅要尽锐出战,更应全心出战,作为第一书记,扶贫必须先扶志,要找准定位,盯住目标,苦干、实干加巧干。精准施策,归根结底是因人施策,第一书记必须敞开心视民如亲,沉下心察民所需,细下心按需施策。面对庄严承诺,我们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有决心,也有信心在2020年消灭贫困,完成伟业。

  钱亚军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派驻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陈庄镇杨楼村第一书记 

  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只有切实下得来,蹲得住,融得入才能让村民觉得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成为熟悉情况的村里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只有深入了解乡亲们的所需,所盼,找准症结,开对方子,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精准扶贫,才能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身边,让困难群众在脱贫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做好第一书记工作,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热情,耐心和毅力,坚韧而不拔,这正体现了我们共产党员的民本思想和人民情怀。

  刘松 中国工商银行派驻四川省万源市李家沟村第一书记

  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带领李家沟村脱贫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帮扶部门的帮扶作用,调动贫困群众的致富积极性,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准则,真正行动起来,精准施策,确保李家沟村高标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江迎军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派驻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桥头村第一书记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进行的脱贫攻坚,就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作为一名党员,我很荣幸能成为参与践行这一诺言的一员。作为第一书记,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并最终实现中国梦,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第一书记,我想说:脱贫战,第一书记党召唤!党召唤,艰难困苦,任劳任怨。精准施策谋发展,小康社会人人愿!人人愿,他日实现,今生无憾。就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尽锐出战,在这关键的2018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千千万万人的幸福努力奋斗!

  翟相智 河南省巩义市地税局驻涉村镇三峪河村第一书记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那么,做好全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站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在工作中必须做到“四心”:一是要虚心。要谦和待人,虚心向群众学习。二是要耐心。因为耐心是把事情做好的重要前提。三是要热心。要热心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才有坚强的后盾。四是要细心。做到心细而周密,认真而不得有半点马虎。

  李浩 中国农业银行派驻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北歧河村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多来,我们村两委先后在村里发展了蔬菜大棚、肉奶牛养殖、丝网加工、手套加工和服装加工,不仅提前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带动了周边9个村37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我们还创新建立了农村党校,通过农村党校培训,将我们村的产业扶贫模式输向了深度贫困地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习近平主席连续三年在新年贺词中谈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新的一年,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勇往直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力争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之力。2018年,我们继续在路上,村不脱贫誓不还!

  李世杰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派驻云南省宁蒗县拉都河村第一书记

  2017年,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村共有75户30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14%下降到6.3%。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大幅改善,对党的认识和拥护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有2位贫困户来到村委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改善村组道路和灌溉水系,加大力度发展产业,带领全村百姓共奔小康。

  王晓丽 河南省三门峡市教育局派驻湖滨区磁钟乡磁钟村第一书记

  我们要先从老百姓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入手,老百姓心里最想办的事情,我们就先把它办了。作为第一书记,我做的还不够,因为我所做的和老百姓心目中期望以及组织上的期望肯定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不过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磁钟村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邓比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派驻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永宁乡永宁村第一书记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能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到这项伟业中,我感到非常振奋,也非常珍视这份荣誉。我们心中始终怀着对党的忠诚与对贫困群众的情怀。珍视荣誉、坚守初心,2018年,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战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在基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扶贫政策。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摘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不负党的重托,不负百姓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