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许下“新时代”新年愿望:脱贫致富振兴乡村

发稿时间:2018-01-02 10:28:00 作者:潘倩倩 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 潘倩倩 李华锡)2018年悄然而至,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示,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同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大学生村官便是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年来,数十万大学生村官脚踏实地、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带领村民开展电商创新创业、引导农民脱贫致富;他们扎根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们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和党的十九大报告道出了大学生村官们的心声,更为他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2018年伊始,大学生村官们坚守在基层一线,他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许下了一个个新年愿望,期待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电商创业 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创业”一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多次提到,“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大学生村官们运用互联网技术,带领农民开展多种多样的电商创业项目,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通过电商创业引导农民脱贫致富”,这成为不少大学生村官的新年愿望。

  图为冯志恒在自己创办的“小冯办事”服务窗口处解答村民问题。本人供图

  冯志恒是个敢想、敢闯、敢干的90后,2015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山东省夏津县东李镇张官屯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两年多的时间里,冯志恒先后创办了东李镇电子商务创业园、“小冯办事”为农服务项目、夏农之家微信平台,组建了“选村品”全国电商扶贫平台,构建了全国选村生公益联盟,多次组织发起扶贫助农公益项目。同时,他还创办了“村官优品”品牌,借助轻松筹、淘宝等网络平台,拓宽了地瓜、鹅蛋等土特产的销售渠道,产品卖到全国20多个省市。

  “作为一名大学生选调村官、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必将是我们学习的方向和应有的情怀。”在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冯志恒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也必将是我们的工作方法和奋斗新目标。”

  对于新一年的愿望,这名90后小伙儿笑着说:“希望通过我们的电商创业平台和创业想法,让村民们脱了贫、富起来。”为实现这个愿望,冯志恒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举办山东省第一届选调村官论坛,同时计划成立全国选村生公益联盟、公益山东爱心联盟。“由此我们将全国有志于服务‘三农’事业的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大学生以及其他爱心公益人士紧紧团结在一起,齐努力、共奋斗,助力实现‘中国梦’。”

  扎根农村 推进新农村建设

  对于大学生村官而言,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本就是一件令人崇敬而骄傲的事情,为此他们奋斗不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更是他们奋斗的目标。面对已经到来的2018年,大学生村官叶淑溶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继续扎根农村,推进新农村建设,让福塘村更美、更富、更和谐!”

  图为叶淑溶(前排右三)主持爱心助学仪式。本人供图

  2016年,叶淑溶来到福建省平和县的一个山区村--秀峰乡福塘村任职。经过三个月的入户走访和调研,“我想要发展林下养殖的想法和打造一张乡村旅游名片的建议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叶淑溶告诉记者,“先辈们留下不少宝贵的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我们留住青山绿水、全面振兴乡村提供了新机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之一。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福塘村顺利建成占地面积35亩的标准化蛋鸡养殖场,成立了平和县上大峰养殖专业合作社。当和大家一起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亲眼见证贫困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时,叶淑溶坚信,“3年后,我们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回想一年多的基层生活,叶淑溶满是感叹,“刚任职的时候,我对自己的期许是‘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用热忱的态度服务这片土地’,福塘村的村民就像恩师一般教我做人、做事,让我得到快速成长。”谈及2018年的工作思路时,她希望“能继续不忘初心,扎根农村、服务农村,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福塘村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采访结束后,叶淑溶又穿梭在探访农户的路上,继续为把福塘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结合实际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在被问及2018年的新年愿望时,陆友维给出了一个词,“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也成为全国大学生村官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为了让自己所在的村庄能够振兴起来、发展起来,大学生村官们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就是希望能够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与村委们一起制定属于我们自己的实施方案。”陆友维笑着说。

  图为陆友维(左二)在帮助村民建自来水设施。本人供图

  2015年,陆友维从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毕业后,考上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的大学生村官。回首两年多的时间,他感叹:“经常没有休息时间,可每当看着和公益机构一起申请、设计、争取并带领群众完成的各项惠民工程和社会服务时,我的内心却也不再疲惫。”那房前屋后的一条条户间道,那陡峭山壁上的饮水管道,那充满欢笑和希望的儿童书屋……都镌刻在了陆友维的记忆深处。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时,陆友维在家中观看了电视直播,回想当时的情景,他的内心依然激动,“青年作为祖国的接班人,青年的走向就是祖国未来的样子,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内心的使命感和迸发的激情难以遏制,我从大学生村官中看到了当代青年群体的责任、担当和希望。”当一个个年轻的身影穿梭于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有的走村串户与老乡打得火热,有的日夜坚守急群众之所需,有的大胆创新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扎根基层的种子在陆友维的心里越埋越深。

  两年多来,陆友维和村委们组织了多次志愿服务,开展了农村夏令营活动,举办了大学生村官与公益机构交流论坛,搭建了返乡青年交流合作平台等。听到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后,面对2018年,陆友维更加信心满满。“我想带领村民争取尽快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农业集体经济,建立党支部坚强领导和综合服务的治理体系,进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实现我们村的全面小康社会。” 陆友维告诉记者,他希望更全面地调动青年积极性,扩大公益论坛和返乡青年交流合作等机制,推广村专业社会服务和社工驻点项目,把青年的朝气、儿童的笑语、温暖的阳光和幸福的希望传递给更多人,让乡村振兴起来。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