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新寄语】专家解读:习近平新年贺词鼓劲中国振奋世界

发稿时间:2018-01-02 08:43:00 作者:高鑫 李正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 高鑫 李正穹 杨月 曾繁华)新年的钟声敲响,欢乐拥抱着每个人。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向全体中国人民、全世界传递着来自中国的新年祝福,也彰显着中国弄潮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决心。

  2018年新年贺词中还提到80万亿、13.5亿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奋斗、负责任大国等诸多事关国计民生、内政外交的关键词,其背后有何深意?中国青年网邀请到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谈民生领域成就:习近平如数家珍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一如既往温暖人心。贺词伊始,即对2017年的各项成就进行概括回顾:“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注意到,“民生”一词成为新年贺词中的“关键词”,“习主席将民生成就放在第一位来介绍,他讲得非常具体细致,如数家珍,足见中央对老百姓福祉和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

  聆听完贺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彭新林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强调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或社会问题,其直接关系到我们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巩固以及人心向背的重大政治问题。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彭新林说。

  谈将改革进行到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主席也在新年贺词中大篇幅提及改革开放。汪玉凯说,40年来,我国发展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习主席是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来形容“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巨大决心,面对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阻力。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的形势下,更需要进行改革创新。他解释,从党的十二大确立了“20世纪末翻两番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到党的十三大进一步提出“三步走”战略设想,党的十五大提出“新三步走”目标并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而不再提及我国未来GDP翻番的目标,这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伟大实践的一步步创新。

  胡鞍钢表示,2017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意味着对中国经济发展正式提出 “质量第一”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引领中国科学发展。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彭新林认为,建立现代法治是贯彻其中的一个鲜明主题。40年间,我国法治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无论是法治理念的确立、法律体系的建立,还是法律制度的完善、法学教育的发展,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已迈入新征程、开启新时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说人类共同发展:“中国经验”造福世界

  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谈到了我国主办的几场多边外交活动,以及他参加的一些世界上的重要多边会议。“在这些不同场合,我同有关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安全研究所专家委员、高级研究员戚凯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府在维护现行国际秩序并促进其发展、变革方面,尤其在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具体实践。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

  戚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了亚非欧众多国家,囊括众多利益相关方。这一倡议落到实处,会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战略构思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无疑是一个切实可见的、关乎全人类命运的全球性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与能源消费国,习主席在新年贺词里提到“中国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意在给整个国际社会一颗“定心丸”。

  戚凯注意到,在发展与气候变化两大议题之外,中国还特别重视与新兴经济体、后发国家之间的互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不仅关乎新兴经济体、后发国家的发展,更关乎他们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问题。

  戚凯说,在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的复杂背景下,中国坚定支持既有的自由开放国际制度,同时希望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经验”。十九大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即是重要体现。

  谈美好生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该以怎样的状态迎接新一年?习主席在贺词中给出强有力的回答--“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庄严承诺,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他再次重申“一诺千金”:“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我为自己能参与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无比自豪。” 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80后扶贫标兵李朝阳聆听完贺词后非常感慨地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他担任第一书记的河口村已实现重点贫困村出列的目标,全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如习主席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和全村干部群众一道,踏踏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兑现庄严承诺!”李朝阳说。

  挥别2017,迎来2018,我们循着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起做个普通人,通过奋斗让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与各国人民一道奋斗,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