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五份新年贺词 习近平对全世界的真情告白

发稿时间:2018-01-02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日电(记者 李川)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每至岁末,辞旧迎新,小到个人,大到国家,以至世界,都身处在一个告别和回首旧岁,展望和期待新的一年的特殊时刻。 

  20171231日晚,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向全世界发表新年贺词,回顾2017年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2018年新时代中国的美好愿景。 

  新年贺词中,“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等温暖有力而催人奋进的词句敲击着国人的心灵,令人心潮澎湃,也备受鼓舞。 

  放眼全球,在全世界即将踏入新年门槛的时刻,习近平主席也以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期待,表明着中国的立场和态度,阐释着中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 

  天下一家。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讲道,“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不止于此刻,不止于今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一直以来都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人类共同繁荣和安宁奉为己任。而五年来,在每一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都真诚表述着中国心愿,秉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全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和方案。 

  由今及往,让我们将时光回溯,听听习近平主席在每年新年贺词中对全人类的真情告白。 

  2016年,中国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全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与风采。这一年,“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正式开张。 

  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讲道,“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2015年,中国领导人在国际会议上频繁亮相,外交活动繁多,国际事务繁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充分体现着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不能缺席。 

  为此,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提到,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我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4年,在国内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锐意推进的同时,中国依然关注着世界的前途和命运。当非洲发生了埃博拉疫情,中国给予无私帮助,当马尔代夫遭遇洪水,中国给予无私支援,许许多多这样的行动展示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 

  当前世界并不安宁,为此,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提到,“我们呼唤和平,我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让所有的人民免于饥寒的煎熬,让所有的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2013年的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然描绘,从这时起,中国人民开始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崭新梦想。 

  放眼全球,在这个70多亿人共同生活的星球上,其他国家人民同样拥有着自己的梦想。“我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在2014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切展望。 

  而今,在刚刚与我们作别的2017年,在世界舞台上,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中国继续全面展现着一个责任在身的大国形象。 

  无论是2017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还是5月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论是7月在德国汉堡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还是9月在中国厦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无论是11月在越南岘港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是12月在中国北京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多边外交活动和多边会议的不同场合中,都能聆听到散发着中国智慧和力量的中国方案,聆听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理念。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环顾全球,当今世界并不和平、安宁。战乱和贫困依然困扰着部分国家和地区,疾病和灾害也时时侵袭着众多世界各地的人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问题突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 

  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全人类去共同携手应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方能共同发展。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站在新的一年起点上回顾以往,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这个崭新的世界深深凝聚着中国方案的智慧和力量,也离不各国人民的普遍合作和参与,唯有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才能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成人类命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道,“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如今,当崭新一年的钟声敲响,世界迎来崭新的时代,也迎来崭新的期望。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路上,这一倡议正不断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中国也一如既往向世界敞开怀抱,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开放胸襟,推动这一伟业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