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戚凯解读新年贺词:中国用实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8-01-01 09:47: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曾繁华)“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实干!”2017年12月31日,观看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后,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安全研究所专家委员、高级研究员戚凯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维护现行国际秩序并促进其发展、变革方面,尤其在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展开了多方面的具体实践。”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戚凯表示,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外交谋划实施方案中的“顶梁柱”,这一倡议覆盖了亚非欧众多国家,囊括了众多利益相关方。如果能够真的将这一倡议落到实处,那么将从发展的维度将“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其次,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战略构思出发来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无疑是一个切实可见的、关乎全人类命运的全球性议题。不发达的岛国是气候问题的受害者,发达国家也难以幸免,气候变化正在对全人类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特别是其执政后期,中国与美国可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两驾马车”。在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依然坚定不移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努力与贡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与能源消费国,习主席在新年贺词里提到“中国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是给整个国际社会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仅是外交问题,更是中国自己的发展问题。”戚凯指出,中国如果要走过度消耗能源、无视环境破坏的发展道路,不科学也不现实,后果将是惨痛的。真正的可行之道就在于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承诺与国内生态建设的任务相结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费总量,积极开发新能源,大力治理能源消费造成的污染。可以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是国内国际维度有机统一的,这生动地阐释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与世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发展与气候变化两大议题之外,中国还特别重视与新兴经济体、后发国家之间的互动。戚凯认为,习主席贺词中提到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中国主场外交活动,不仅关乎新兴经济体、后发国家的发展,更关乎他们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问题。

  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优先”,英国脱欧,中东欧一批民粹主义政党上台,国际社会面临保守主义挑战愈发严重,“逆全球化”来势汹汹。在这样的全球大背景之下,中国政府一方面坚定支持既有的自由开放国际制度,同时也越来越希望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经验”,提升以金砖国家集团为代表的的新兴经济体在现有国际秩序中的地位与影响力,促进实现一批陈旧国际制度、国际规则的改革或重建。十九大之后,中国共产党以超高规格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这一意图的重要体现。政党对话会,实际上也是世界各国政府与民意代表对话会。

  “通过主场外交,展开对话,一方面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观与国际观,一方面倾听各国各方意见,取长补短,加深相互理解与沟通,有助于对冲保守主义给现行国际秩序带来的冲击。”戚凯说。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