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2017习近平领航文化强国: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发稿时间:2017-12-30 16:36:00 作者:岳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文化的繁荣兴盛是强国的鲜明标志和重要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7年,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我们坚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得到激发,中国的文化强国之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数字往往最直观。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为67618亿元,增长11.4%。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用品的生产、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全国各地,文化建设的步伐也清晰有力。南京网络文化协会成立,助力南京文化建设;“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正式开馆,展现当地的曲艺成就;第九届杭州网络文化节拉开序幕,共享文化盛宴……

  2017年也是文化创新大放异彩,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也包含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而倡导创新文化正是创新型国家中极为关键的一环。

  单就文艺作品的创新而言,2017年处处是惊喜。政论片、电影、纪录片、电视节目等大放异彩,涌现出了一批既反映时代主流,又收获观众口碑的原创精品。《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大国外交》《法治中国》等一批大型专题政论片,成为这一年里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问题,从更深入、更精准的角度,全方位解读了祖国的改革、发展和建设。《建军大业》《战狼2》等主旋律电影赚得了票房也赚得了口碑,得到了一致好评。纪录片《二十二》,让社会记起那些饱受创伤的老人们,也让更多的人投身到为她们的权益奔走的路上。《朗读者》《国宝档案》等优秀的原创节目,让历史人物和国宝文物“活”过来了,向观众展现了优秀的中国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化产业必须继续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冬月里,天气虽寒,但发展文化事业的热情不减。就在前些天,“上海文创50条”刷屏网络。在规划的蓝图中,未来五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基本建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到2030年,比重达到18%左右,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作为中国的特大城市之一,作为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文创产业生产总值比重的逐年攀升,也反映出中国文创产业整体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以2017为契机,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以及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在上海的蓬勃发展,并以此辐射全国,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的新的增长点、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增长极。

  2017年6月2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文化的交流合作,是文化推陈出新、展现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2017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了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博物馆建成后,不仅将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也将丰富香港文化生活,是文化交流合作的典范。

  2017年11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故宫畅音阁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共同欣赏京剧表演。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代表,他积极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之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7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一起参观故宫前三殿,参观完后,习近平向特朗普介绍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他说,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们这些人也延续着黑头发、黄皮肤,我们叫龙的传人。随后,两国元首夫妇观看了《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三个精彩剧目。在宣扬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表率。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

  再过两天,历史将进入新的一页,中国文化强国的建设,也将迎来属于2018的璀璨。如今,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一定能够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岳塘)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