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播撒阳光 让残缺的“花朵”一样美丽绽放

发稿时间:2017-12-30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刘喆)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看不见阳光、听不见掌声、唱不出歌曲。因为身体的种种缺陷,他们甚至都无法与正常孩子一起接受义务教育。

  据中国志愿者协会调查研究显示,我国目前6至14岁的应入学残疾儿童有27万,这是一个数量众多、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

  为了帮助应入学残疾儿童更好地进行社会化融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应入学残疾儿童项目(以下简称“阳光行动”),按照统一规划、分层管理、专人负责的原则,依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实施的“西部计划”宁夏地区志愿者群体,同时号召已有的专业性助残志愿服务团队在应入学残疾儿童较集中的儿童福利院和残疾人康复机构以及社区对6至14岁的应入学残疾儿童展开助残志愿服务。

  宁夏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宁夏志愿者协会供图

  阳光行动 让残缺的“花朵”不再孤单

  作为“阳光行动”在宁夏落地的唯一执行单位,宁夏志愿者协会参与了项目从需求调研到制定计划和项目成果评估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邢成是宁夏志愿者协会的驻会工作人员,也是这次“阳光行动”的志愿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这其中,有一个叫小虎(化名)的孩子让他印象特别深刻。

  小虎是一个非常易怒的孩子,福利院的老师们告诉邢成,小虎常常会和同住的小朋友发生冲突,砸门、摔东西、打架等行为经常出现。

  今年8月份,福利院和志愿者们一同开展悦读会志愿服务,希望通过阅读能让孩子们认识更广阔的世界。

  “第一次见到那一大堆花花绿绿的故事读本的小虎,并没有像我们预期的那样两眼放光。”邢成的语气里透露出些许失落,“他只是随手拿起一本书快速翻了几页,就扔下做自己的事情了。”
  当然,之后小虎的生活依旧“我行我素”。

  从9月份开始,邢成和志愿者们开始每周到福利院,陪孩子们一起读书,还按照故事情节和角色给小朋友们进行分组,排练表演。有些孤僻和暴躁的小虎,在开始时并没有立即加入到哪个小组,但每次举行悦读汇活动的时候,他总有意无意地站在教室的窗外,悄悄看着其他小朋友的排练表演。

  10月中旬的一次悦读会,有位志愿者发现了小虎的“小秘密”。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单独找到小虎,仔细询问他的想法。小虎也渐渐放下了防备,打开心扉,告诉志愿者他非常渴望加入悦读会故事小组,而且他非常喜欢听故事和讲故事。但是因为相对孤僻的性格和不断的犹豫,让他错过了加入故事小组的机会。

  志愿者将这件事告诉了故事小组的小成员们,大家都同意让小虎加入进来。“谁知道这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对表演的狂热一发不可收拾。”邢成对小虎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小虎现在已经是悦读汇角色扮演中的核心人物,每场演出他都能以出彩的表演赢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而更让邢成惊讶的是,他发现小虎的性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从孩子开始参与活动,他遇到事情不再那么暴躁,也慢慢变得安静许多。”邢成说。

  宁夏志愿者给残疾儿童发放“七彩心愿包”。宁夏志愿者协会供图

  志愿助残 从孩子们的角度看问题

  悦读会志愿服务活动只是“阳光行动”的一部分。自2014年“阳光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广泛动员各级共青团、残联、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扶贫基地、特教学校、助残站点、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5个方面,长期结对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工作。

  截至2016年,“阳光行动”基本实现了对城镇残疾青少年的结对全覆盖。2017年以后,“阳光行动”基本覆盖城乡残疾青少年并实现青年志愿助残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目前,该项目已结对残疾青少年212.2万人,覆盖残疾青少年比例达45.5%,动员6.7万支志愿者团队参与其中,参与这项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达到126.8万。

  据了解,在宁夏地区应入学残疾儿童较集中的儿童福利院和残疾人康复机构以及社区,通过志愿者们的详细摸底调查后,针对应入学残疾儿童的个体需求开展了一对一的生活照料、看护陪伴、心理疏导、鼓励互动、培智教育、扶残助学、读书观影等志愿服务,并给孩子们发放“七彩心愿包”,希望以此帮助应入学残疾儿童更好地进行社会化融入。

  志愿者李泽玺认为,对应入学残疾儿童而言,志愿者的陪伴和关爱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大人就是天,如果连大人都放弃了他,那么就等于他们的天塌了。所以我们要对每一个残疾儿童做到‘不抛弃,不放弃’,这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关爱。”

  中国志愿者协会的调查研究指出,造成残疾儿童在生活就学方面存在诸多困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家长对残疾儿童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残疾儿童生活不能自理而无法上学之外,还有个别公立学校不愿接收残疾儿童以及普通学前教育不能让他们得到系统的康复训练等原因。

  针对残疾儿童入学教育和志愿服务,邢成认为,孩子们需要的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宽容和关爱。“志愿者要用最多的关心和耐心与儿童交流和沟通,尝试着去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从残疾评估角度看,残疾儿童有一定的共性。但从关爱行动的角度看,志愿者既要关注共性也要尊重个性。”邢成说,“制定服务目标的时候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注定无法收获好的成果。因此必须对残疾儿童进行一对一的需求调查研究,搞清楚他们的需求,才能给与他们最好的帮助。”

  邢成认为,残疾儿童存在的心理创伤,需要经过长时间的陪伴和沟通才能得到改善。“因此建立起长效化的帮扶机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用‘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邢成介绍说。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