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 网络媒体石家庄行】河北驻村帮扶纪实:“新树石”在脱贫路上蝶变重生

发稿时间:2017-12-29 13:18: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229日电(刘敬飞 记者 姜文山)“喧嚣都市芳菲尽,静寂山村春始开。昨夜细雨淋漓洒,遍野油菜片片黄。干涸泥土得滋润,倾情散发沁脾香。但求农村无贫困,只做乡间一游人。”这是吴俊磊写在25万字的民情日记里的一首打油诗。 

  作为石家庄市委统战部驻河北平山县树石村工作组组长、村第一书记,在他的直接带领下,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跑资金、拉项目、办手续、招投标、建大棚、跑销路、调解邻里纠纷、帮助村里孩子联系学校……树石村48个贫困户,经过入户核实和村民评议,除24人外,全部实现稳定脱贫,通过平山县、石家庄市组织的脱贫验收。帮扶,让这个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实现蝶变重生。 

  驻村工作组来啦! 

  树石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浅山区,岗南水库上游,全村147447人,区域面积7605亩,山场面积7065亩,耕地面积385亩,人均耕地8分,其中贫困户48个。 

  据村民讲述,树石原名“树生”。传说以前这里树木茂密,河水澹澹,一场自然地质灾害让这里树木尽失,清水凝滞。村里的人们做梦都盼望能树木重生,清水再回,就起名“树生”,后来演化为今天的“树石”,当地百姓现在还一直延用“树生”这个名字。让山上树木重生,让山村脱贫重生,成为乡亲们美好夙愿。 

  吴俊磊介绍,经过上级部门安排,在20162月,经过3天培训,2天准备,石家庄市共派出185个驻村工作组共计555人,分赴前往该市平山县、赞皇县、灵寿县、行唐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中每个工作组3人,组长兼任所驻村第一书记1人,队员2人,组长帮扶时间2年,队员帮扶时间1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6229日,正式入驻树石村开展帮扶工作!”吴俊磊告诉记者,到村后,带领工作组连续用了10多天的时间,逐户走访了48个贫困户。每走一户,就会遇到一段不同的“奔贫”故事,因残、因病、因孤……让人痛心。他在日记中写道:“这些村民真的无力靠自身去摘掉头上的贫困帽子,小康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此次,从机关到农村,从干部到农民,身份变了、环境变了,给了吴俊磊转变作风,武装头脑的好时机。他在日记里总结道:“下来以后,最大的转变就是感觉个子矮了,心量宽了,使命感强了。”“做好主心骨、当好小学生”,这是他给自己的新定位。 

  为迅速适应扶贫工作需要,工作组在认真参加全市扶贫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学习扶贫政策,做扶贫政策的明白人。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为了制定出符合村民愿望的脱贫方案,吴俊磊和其他队员,走访村里致富能手、老党员、群众代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班子会议,并且制定了树石村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打造的绿色生态大棚,成为工作组协助村里谋划推进的一个精准脱贫项目。 

  光伏发电项目。王硕 摄 

  树石村支部书记秦建兵介绍,为争取项目顺利推进,吴俊磊到县、上市、进省,不知道敲开多少部门的门,一次次的谈判、一趟趟的往返。工夫不负有心人,工作组争取到项目资金343万元,建成蔬菜大棚6个、食用菌大棚2个、45千伏光伏电站1个、50千伏光伏电站1个,全部项目完成后,整村年收益将超过20万元。 

   “2016年12月,45千伏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使用。另外一个50千伏的光伏发电项目将于2018年元旦投入使用。村集体收益由每年6000元,增加到近10万元”,秦建兵说,蔬菜大棚每年承包费收益3.3万元,光伏项目产生的电量,除供本村村民使用外,剩余电量以每度0.98元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年收益6万元。 

  对于这部分村集体收入,除用于日常工作外,会以分红形式让大家受益,其中2016年通过合作医疗形式给每名村民免费缴纳保险100元,2017年免费为每名村民缴纳合作医疗保险170元。 

  村民活动中心广场。王硕 摄 

  完成通村路、入户路硬化7.5公里,建成村民活动中心广场1个、安装路灯70个、打饮水井1个。并且对村内环境进行了整治和危房改造工程,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柏油路、曾经的闲置荒地建成了文化广场、曾经的贫瘠土地盖起了蔬菜大棚、曾经的荒坡土岭建起了光伏电站,村民的生活条件有了显著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 

  同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立足树石村自然条件,先后3次赴石家庄市考察,与阁美控股集团沟通接洽,谋划以红色地根文化为载体,以竹文化产业为依托,以旅游观光为支撑,以生态农业为重点,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积极打造极具现代农业产业气息的农村发展新模式。 

  该项目已于今年328日正式开工建设,共完成6套特色小镇示范民居主体建设,9套观光大棚和5套示范木屋建设;完成奶羊养殖园与竹文化产业园场地平整工作;完成2公里的山顶观光道路及1.5公里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目前,实际投资超过1000万元,项目建设总体平稳顺利。 

  树石村支部副书记谷志平介绍,孤寡老人行动不便,驻村组就主动帮助植树劳动;残疾病人康复需要器械,吴俊磊自己掏钱买来助行器;村民有了大病,就积极联系医院就医;孩子没有学上,就主动联系就读学校;村民的苹果滞销,工作组千方百计联系企业解决销路;村里有红事他们自己掏钱道贺,有白事必登门慰问… 

  “要真正成为村民主心骨” 

  2017718日,一场暴雨席卷平山大地,给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威胁。树石村未能幸免,灾情就是命令,在这次暴雨开始的48 小时内,吴俊磊和工作组队员协助村干部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排除危房隐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转移受灾羊只、对村上游水库进行排险加固。 

  两天两夜里,工作组与村干部一道,2小时一巡察,4 小时一碰头,困了打个盹,饿了吃泡面,坚持到洪水开始回落。暴雨过后,吴俊磊主动汇报、积极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紧急组织近万元的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运抵村里,筹集10万元的扶贫救灾资金下拨树石村,极大地鼓舞了村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事后谈及此事,吴俊磊坚定地说,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7·19洪灾中,水里泡着,雨里淋着,也要保护好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危难时刻,要真正成为村民的主心骨。 

  真心换真情亲如一家人 

  一次次接触,拉近了工作组与村民的感情,虽然没有听到什么感谢的话,可是驻地的院子里却一天天热闹起来,东家西红柿,西家秋黄瓜(黄瓜一种品种),村南一把豆角,村北几个笨鸡蛋… 

  只要村民自己家里有的,都会给他们送过来,有的村民还拉着吴俊磊的手说:有你们在,我们真的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千万在我们村多驻几年啊!“百姓这是把我们当亲戚,这让我们感到激动,更加体会到身上的责任。”吴俊磊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秦战文(左)、吴俊磊(中)、秦美平(右) 王硕 摄

  1227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吴俊磊和工作组队员以及村两委班子一起慰问贫困户村民。59岁的秦战文与60岁的秦美平夫妇没有子女,5年前,秦美平因意外下肢高位截瘫。听到吴俊磊来看望,秦战文忙出门迎接,激动地说:“吴书记可帮了我家大忙了,帮我们卖苹果,还给我们家人都上了医疗保险…” 

  “孩子你的手怎么这么凉啊,别动,我给你暖和暖和。”这是在村民史竹山家,94岁的老母亲手拉着吴俊磊的手说的一句话。老人眼睛看不到什么,耳朵也听不到什么。她不知道吴俊磊是谁,也不知道工作组是做什么的,传递的却是一种朴素情怀和善意表达。 

  “这是我们入户时遇到的让人永远不能忘怀的画面!”吴俊磊说,正是这样的表达,让队员们感觉到一份沉重的责任,这个村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已经根植于工作组人员的血液中,渗透在了骨子里。 

  在脱贫路上蝶变重生 

  将近两年时间,吴俊磊带领两批驻村工作组成员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工作,投入全部精力,动员各方力量,圆满完成精准脱贫的各项任务。在2016年的年终考核中,吴俊磊所在工作组被平山县委评为先进工作组,3名工作队员考核全部为优秀,吴俊磊本人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回顾驻村以来的帮扶工作,吴俊磊说:驻村扶贫,首先要融入百姓,不仅身融,更要心融;驻村帮扶不能走过场,搞应付,必须下真功夫;驻村帮扶,就要敢担当,关键时刻要做百姓的主心骨。 

  如今,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吴俊磊“只做乡间一游人”的美好心愿,必将成为现实,一个美丽的新树石村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正在实现蝶变重生。 

责任编辑:周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