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2017习近平领航美丽中国:坚定不移的时代决心

发稿时间:2017-12-29 12:49:00 作者:岳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这一重要论述首次被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时代赋予的重任。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领航美丽中国建设,展现了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

  紧邻北京东五环,有一片200多亩的植树区,这是北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区域。将台乡的雍家村整体拆迁,才有了今天用于绿化建设的这块地。

  2017年3月2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今年的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一句话,既是对美丽中国的期许,也有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要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如今,国家领导人不仅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有着极为深刻认识,更亲力亲为把这样的观念和态度传递给下一代。

  生态与发展,是后工业时代留给人类的考题。

  在粗放的发展方式和老百姓更持久的幸福感之间究竟该作何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最好的回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是值得我们自豪和骄傲的。同时,我们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短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的状况,必须下大气力扭转。”

  未来该向何处去?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

  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才是持续发展的光明大道。只有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才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这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他指出:“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5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同时,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6项重点任务。8月29日,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就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进行了深入探索。

  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不可谓不大。不仅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民为本、心系百姓的初心情怀。

  然而,依然有顶风作案者。

  今年的一记生态环境整治重拳打在了甘肃。经调查核实,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从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到周边企业偷排偷放、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等一一被指出。同时,把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最终归根为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

  这是一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和业绩,让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让路的典型案例,而最终也以严厉的问责结束。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早在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同时,也严厉指出: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要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认真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追责。

  教训和警示总是深刻的,“唯GDP论英雄”早已一去不返,“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才是当下共识。留得住青山绿水,方能记得住乡愁。一汪清澈的河水,一片湛蓝的天空,一抹清新的空气,无不牵系着人民的福祉,关系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提高环境质量既响应了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内心诉求,也是绿色发展的治国理念的生动践行,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坚定选择。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与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不谋而合。

  近些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我们爬坡过坎,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未来,不仅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也要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8年,新的时代征程中,我们希望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生活更幸福。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时代决心!(岳塘)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