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2017:心系困难群众 习近平情洒脱贫攻坚之路

发稿时间:2017-12-24 1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西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王三女。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年根岁尾,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状况,脱贫攻坚又一年,那里有什么变化,这是人们最为牵挂的。在深切的惦念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关爱洒满脱贫攻坚之路,让人最为动容感奋。

  运筹帷幄中见巨擘匠心

  一份闪亮的成绩单在我们眼前展示:2017年全国至少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并实现历史上首次贫困县数量减少,年初井冈山、兰考县已率先脱贫,近期全国又有26个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还提升了农村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干部和党政机关的青年干部。

  成绩来自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发愤图强、砥砺奋进,也来自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更是中流砥柱。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2月21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习近平开年首谈扶贫“七个强化”,指引攻坚方略。底线任务、庄严承诺、攻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清晰绘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蓝图,充分体现这次部署非同寻常的重要分量,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8个月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庄严宣告: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经过连续几年脱贫攻坚作战,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硬的骨头也要啃,扶贫路上,一户都不能掉队,一户都不能拉下。

  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为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强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继而决胜全面小康铺平了道路。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在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扶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获得国际政要学者积极评价。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指出,中国扶贫开发的经验对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中国通过经济改革,融入全球市场,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的近40%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这是人类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篇章。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强调,中国共产党总是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并据此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于人民的政策。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贫困斗争,被联合国誉为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

  深入视察中见细微关爱

  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被人民群众誉为“扶贫干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日理万机、殚精竭虑治理国家中,总是牵挂着贫困地区的群众,每到一地考察,他都要亲眼看一看身处贫困地区、生活贫困的群众情况到底怎么样了,脱贫攻坚政策是不是精准落地了,乡亲们摆脱贫困还有什么难处和要求。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就前往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贫困群众。

  5年来,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总书记的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包括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习近平都走到了。

  他不顾路途遥远,不顾穷山恶水,走村入户,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乡亲们的心里,把群众心愿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今年1月24日,春节前夕,习近平赴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适逢四九严寒,张北草原雪沃纵横、霜天寥廓。习近平来到张家口市张北县农村考察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在贫困户徐万家,习近平问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过年安排哪些活动。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作了回答,习近平听后说我这就放心了。看到家里摆的年货,习近平拿起油炸的“开口笑”品尝,说味道很好。

  今年6月21日上午,习近平到山西考察工作,专程前往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调研。

  这一次,习近平把目光投向了深度贫困地区,他乘坐的中巴车拐下省道,沿着崎岖的山路驶向赵家洼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生存环境恶劣,是赵家洼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搬迁要花多少钱?新的住房多大面积?搬出去以后做些什么?”在院落里,总书记边看边问,问得特别细致。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关爱缘自他对人民的忠诚,而青少年时期7年的知青生涯为他了解农村的贫困烙下了切肤之痛,也与农村的父老乡亲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是他就任总书记后“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最朴实也是最深厚的情感动因。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跨越40多年的人生历程,从一个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领航者,习近平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开发事业。

  这是从未忘却、始终如一的牵挂和实践。

  不断推进中见持久定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脱贫攻坚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必须花大力气推动,才能有持久的定力。而定力就是定海神针,任凭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

  大国的领袖,内政外交,总揽全局。但无论再忙再繁,习近平总书记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始终持续地不断地推进脱贫攻坚,为广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不满足于常规部署、例行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紧抓不放,表现出一个睿智的领袖强大的执行力。

  今年6月23日,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

  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

  为此,习近平提出了8条要求,即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确扶贫发力、加大各方帮扶力度、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加强检查督查。

  这8条要求层层传达贯彻,为新形势下脱贫攻坚打硬仗再推一把力,防懈怠、防自满、防弄虚作假。

  12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作为主管机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紧密围绕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推动力具体传递落实下去。

  当前,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政策举措基本出台,关键要抓好落实。《通知》明确,专项治理主要围绕扶贫领域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在脱贫攻坚中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摸清作风建设薄弱环节,落实专项整改措施,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实。

  金鸡报勤劳,天狗守吉祥。在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脱贫攻坚之路必将更加扎实更加通达。在2018年这个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蔡恩泽 姚春)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