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这一年,我们——青年2017·人物志

发稿时间:2017-12-22 16:54:00 作者: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源网络,中国青年网记者曼文娇制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曼文娇)他们样貌各不相同,却都有同样火热的心。他们出生在不同的家庭,却都拥有同一个身份:青年。他们术业有专攻,却都在践行同一件事:中国梦!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都有一个的共同的名字:中国人! 

  2017,因为有他、有她、有你、有我,我们的梦想飞得更加自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图源网络,中国青年网记者曼文娇制图 

  当我们向着安全的地点跑去,当我们在家中烹茶吹凉。他们在熊熊烈火中创造人间奇迹,在千难万险中架起生命天梯。以大智大勇迎接灾魔肆虐,以大忠大诚粉碎灾难偷袭。 

  工作繁忙来不及吃早餐而在烈日下晕倒的交警,在倒下的前一刻,他的双手还在指挥交通。他们将人民的安全,置于肩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致敬中国军人、警察 

  如果天使有模样,一定是你笑起来的样子 

  图源网络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这不是名人名言,而是一位29岁北大女博士在患病后提前写下的遗嘱。 

  她叫娄滔,渐冻症患者,她最后的愿望,就是死后将器官捐献出来,让那些同样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 

  我想,如果天使有模样,一定是你笑起来的样子…… 

  怒海争锋,舞出“中国气质” 

  2017年,中国花游队首次摘取世锦赛桂冠。中国花游队供图 

  2017年7月22日,布达佩斯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集体自由组合决赛正式开战。预赛排名第一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在第9组出场。此时,一别连日来的晴朗天气,22日午间的布达佩斯阴云笼罩,下起了中雨。突变的天气,也正契合了中国队此次的主题——《怒海争锋》。 

  激流勇进、百舸争流、乘风破浪、载誉而归。96.1000分,中国花游姑娘的精彩演绎,突破历史,首次摘取世锦赛桂冠。 

  中国花游队,她们誓要在一方泳池,激起千层浪,舞出“中国气质”。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石嫣到猪圈中了解猪崽的生长状况。本人供图 

  十年前,石嫣是一个青涩白皙、背着双肩包的大学生。城市、高楼、驾车于平坦的柏油路,是家人朋友对她今后生活的预想。 

  十年后,石嫣肤色变得黝黑,不变的是她依旧背着双肩包。身为董事长,她最喜欢的是骑着电动车早出晚归于泥泞的田间小路,“农民”是她最自豪的身份。 

  为天下先,何必一心追求“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的农田里,谁说做不成关乎民生、关乎百姓生活的大事业?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十年圆梦钢铁丝路,青年建设者与有荣焉 

  宝兰客运专线总工程师郭俊奇在进行隧道内CPII观测技术讲解。中铁一院供图 

    

  “中午在西安吃羊肉泡馍,晚上到兰州来碗正宗的牛肉面。”“想坐宝兰高铁得提前买票,站俩小时体验一下也行。” 

  2017年7月9日,我国沿古丝绸之路而建的高铁线路,从宝鸡至兰州的宝兰客运专线(以下简称宝兰高铁)正式开通,打通了钢铁“丝绸之路”。 

  十年圆梦钢铁丝路,宝兰客运专线总工程师郭俊奇和无数高铁建设者赓续向前,与有荣焉。 

  烈焰银花,舞出锦绣年华 

  曾正超曾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及国家最优选手奖。曾正超供图 

  “95后”“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高级技能教师”,这些看似不太相关的称谓组合在一起成为了一名青年焊工的标签。他就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曾正超。 

  当大家都在争论“90后”的社会责任感时,这个小伙子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青年工匠的实力! 

  烈焰银花,舞出锦绣年华。 

  90后用行动告诉世界:我们正青春 

  图源网络,中国青年网记者曼文娇制图 

  看完她们的履历,再也不敢说自己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了。 

  今年,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浙江大学90后美女教授杨树,电子科技大学美女教授刘明侦的“传奇故事”刷屏了。 

  这样的高颜值学神,带着90后的标签向我们宣布——他们已经走到了学术前沿。 

  他们是南疆守门人,他们是祖国守卫者 

  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在永兴岛附近海域训练。武警海南省总队供图 

  从位于海南省东部的文昌清澜港出发,乘坐“三沙一号”补给船,需要航行12个小时才能到达位于南海的西沙永兴岛——三沙市委、市政府所在地。 

  曾有人称:在这里,一日是天堂、一周是人间,一个月是地狱。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的热量和气温全年居全国之冠,由此而来的两极化评价足见这座岛屿的环境之恶劣。 

  在这个祖国最南端的地级市,驻守着武警部队最南端的中队,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南海“守门人”。 

  中国青年,立身于天地,挺起新的胸膛。中国青年,行走于世间,天下知我不一样。 

  一身坦荡荡,到四方,五千年终于轮到我上场。 

  2017,致敬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周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