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茅清馨:一路走来很辛苦 但我的青春很值得

发稿时间:2017-12-21 07:24:00 作者:王思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记者 王思雨)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一个城市叫做钦州。十几年间,在这个海滨小城涌现了二十多家公益组织,而它们的出现都是因为同一个名字——茅清馨。 

  茅清馨,钦州市清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创立人,为家乡钦州志愿服务十四年。在她的带动下,共筹集善款善物50多万元,资助钦州贫困学生逾百名,筹资捐建“爱心图书室”10间。 

  十四年来,茅清馨的志愿服务路一直在延伸着,她知道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也知道志愿服务对于这个社会的重要性,所以,她坚守着,一如既往,携梦向前。  

  茅清馨在钦州市图书馆开展“儿童防拐小课堂”活动。本人供图 

  十四年,用心做一件“普通事” 

  茅清馨初次接受采访是在一个深夜,因为这时间,每天晚上她都在公室独自加班。 

  “实在不好意思,您再给我一点时间,我去吃口饭。”茅清馨给记者发来一条消息。已经很晚了,茅清馨还没来得及吃饭。 

  “我的家庭算是钦州这边第一批做志愿服务的,在我只有几岁的时候,外公就拉着我的手,带我去施粥。可能是成长环境的影响,让我觉得志愿服务是一件生活中很普通的事情,大家都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之后的采访中,茅清馨不止一次地提到“普通事”,而这件对她而言的“普通事”一做就是十四年。 

  2003年,当时在广西甚至整个西南地区,志愿服务组织都寥寥无几。那时,茅清馨不懂什么是“公益”,也不懂什么是“志愿服务”,但她知道,在这个社会上有许许多多需要人们去关心和帮助的弱势群体。 

  那时的茅清馨只有20岁,她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建立了一个爱心QQ群,取名“钦州爱心社”,成为了钦州当地第一家志愿服务组织。 

  “社会上有那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但是只有我们几个志愿者,该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尽自己所能做更多的事情。”茅清馨说。 

  从关病康复老人到帮扶山村困儿童,从关老兵到候红树林生性关注……那些年,茅清馨和钦州爱心社的志愿者做了很多很多。 

  2014年,了使志愿服更加专业化,钦州爱心社改名钦州市清馨社会工作服中心,注册成立了钦州第一家社工组织,致力于满足儿童青少年成长需求和发展,改善青少年保的状况,提升青少年自和能力等方面。 

茅清馨看望福利院的孩子。本人供图 

  清馨姐姐和她的“小精灵”们 

  2004年的大年初八,茅清馨在大街上发现一群人在围观一个弃。春前后是州最冷的候,人都穿着羽服,而个弃身上只裹着一条薄薄的床 

  “有些人不时掀开床单,看小婴儿是男孩还是女孩。当我走近一看,那个婴儿的状态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她躺在冰冷的地上,因为寒冷而冻得发黑的嘴唇不停地抖动着,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可以冷到发抖成那个样子,她似乎快要死了。”茅清馨对记者说。 

  茅清馨推开围观的人,迅速抱起奔到福利院。从那起,茅清馨便开始带动州市民关注和关福利院的孩子 

  见过福利院的孩子?他们长得就像动画片里的小精灵说起孩子,茅清馨的眼睛弯成了月牙儿,就像想起了自己的孩子一般慈 

  当我和志愿者去看他候,大一开,所有的孩都会一蜂地跑着拉住志愿者的手,他担心如果慢了就没有志愿者抱他了。茅清馨会把志愿者的手拿起来放在自己的小上,什么也不,只是安静地看着志愿者,渴望被摸和抱。 

  从那之后,茅清馨再也无法割舍福利院里的“小精灵”们。 

  福利院的孩子很少能够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于是,茅清馨每季度都会定期组织孩子们去钦州市里看电影、逛超市,让他们感受正常的生活。 

  “我会去一家一家地恳求电影院,能够在人流比较少的上午免费为孩子们提供一场电影。这些年,我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茅清馨说。 

  茅清馨和山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本人供图 

  八年,六个“笨笨” 

  小兵是一个孤儿,自幼父母双亡。 

  缺乏父母的关和沟通交流,兵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人和他说话他就会哭。的小山村,茅清馨找不到心理医生小兵行治疗,所以我只能用一些傻傻法。茅清馨 

  因为家里养过几只小狗,茅清馨对狗的秉性十分了解。“狗天生就有亲近人类基因狗的陪伴能给人带来心灵的愈合。于是我买了一只小土狗,取名‘笨笨’,送给了小兵。”茅清馨告诉记者。 

  从那儿之后,每三个月茅清馨都会去看望一次小兵,“笨笨”也成为了小兵形影不离的伙伴。 

  “2007年,第一次见到小兵的时候,他低着头不跟人说话,三个月之后我再见到他,他会主动叫我‘清馨姐姐’。”茅清馨告诉记者。 

  有一天,茅清馨接到了小兵打来的电话电话接通之后,他地一声就哭了,原来是小狗被了。茅清馨回忆说。后来的日子里,一旦听说小狗生病死了或是被偷了,茅清馨就会再买一只体型相仿、毛色相近的小狗给小兵送过去,就这样小狗从笨笨1”一直到“笨笨6”,陪伴了小兵整整八年。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后来送小兵去,茅清馨一直在自掏腰包供他读书。在跟学校的老师交流过后,茅清馨为小兵选择了修理专业。他是一个村的孤儿,没有任何经济能力,只有真正掌握一才能养活自己。茅清馨如是 

  去年,小兵已经毕业并顺利进入一家工厂。 

  “小兵打电话跟我说,清馨姐姐,我有女朋友了,而且她不嫌弃我是孤儿。”那一刻,茅清馨的声音有些哽咽,回忆如洪水决堤般涌了出来。 

  “用八年的青春陪伴了一个孩子长大,我觉得很值得。”茅清馨说。 

  这些年,在团广西区委,团钦州市委、市民政局的关心和支持下,钦州市清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更加专业化,影响并带动了钦州周边地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 

  “十四年过去了,作为一个当地志愿服务的‘开荒者’,当我的这些行为让很多人知道了什么是“公益”,什么是“志愿者”,在我们的带动和引领之下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来,当我看到更多的孩子得到关爱,更多的老人得到帮助,虽然失去了很多东西,也可能受到别人的误解,但是我从不后悔。”茅清馨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博